close
台版清溪川 臭水溝變生態景點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3-04 04:19 聯合報 記者連珮宇/樹林報導


image
鹿角溪樹林區中山里河段整治後,溪中有小魚悠游,還吸引白鷺鷥留駐。 記者連珮宇/攝影
分享鹿角溪流經樹林中山里的河段,曾髒臭有如水溝,里長簡炎輝10多年來積極爭取,成功整治並施工護岸,臭水溝搖身變「台版清溪川」。現在溪圳兩岸垂柳、小魚悠游,嬌客白鷺鷥棲息停留,河岸帶狀公園成里民聚會好去處。
簡炎輝說,樹林區中山里是鹿角溪源頭,溪水理應清澈見底,但過去因周圍家庭和工業廢水排放,溪川終年髒亂惡臭。簡炎輝因對維護溪流生態有強烈使命感,經多年積極爭取,利用焚化爐回饋金整治,採生態工法砌石護岸、增設廢水排放道,再沿溪打造帶狀「山仔腳公園」。

經歷2年工程,過去令人敬而遠之的鹿角溪搖身變成「台版清溪川」,兩岸垂柳隨風搖曳、小魚成群,不時可見白鷺鷥芳蹤,「山仔腳公園」常見民眾散步、親子戲水,還有小學沿溪生態教學,成為里上瑰寶

「維護好才會細水長流」簡炎輝認為,整治工程完工不是終點,近期他與近80名里民,自組河川巡守隊、與環保義工共同維護溪川整潔,就連公園草坪修剪也不假外人之手,里民一有空就拎著斗笠、小板凳和草剪主動修整。

簡炎輝說,整治鹿角溪過程中,凝聚里民向心力,未來山仔腳公園將與一旁山佳火車站地景公園串連,更添風情。民政局長江俊霆表示,中山里是落實環保 、社區營造觀念的最佳典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