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屏監受刑人烘製咖啡 國外評鑑91分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3-04 04:19 聯合報 記者林良齊/竹田報導


image
屏監去年開設咖啡班,希望讓受刑人出獄後能夠以此維生。 記者林良齊/攝影
分享屏東監獄去年起在獄內開設咖啡烘焙班,並把受刑人烘製的咖啡送到國外咖啡評鑑機構進行評比,成績最近出爐,拿到91分的高分,讓參與烘製的受刑人十分高興,「出獄後要沖咖啡」,不再走回頭路。
此次送到評鑑機構Coffee Review的咖啡豆,是由淺焙的耶加雪菲咖啡混合中深焙的宏都拉斯及坦桑尼亞咖啡豆而成,喝起來不僅有淡淡的果香,更有厚實度、尾韻甚至帶有淡淡的甜度。據Coffee Review文章指出,91分的咖啡具有「特殊及有一定厚度的香氣和風味」。

由於屏監生產的鼎新咖啡掛耳包已闖出名氣,目前十分搶手,甚致有廠商欲洽談合作事宜。

「以前從來沒有喝過咖啡」,參加咖啡烘焙班55歲的劉姓受刑人說,第一次喝到自己沖的咖啡時,內心十分感動,「怎麼會有這麼好喝的東西」,也讓他從此一頭栽入咖啡的世界,除了在參加作業時會專心聆聽老師的授課外,回到舍房還翻起咖啡的相關書籍。

他對屏東監獄十分感謝並表示,日後出獄後,「不會再回到逞凶鬥狠的生活」,而是能為自己、別人泡一杯咖啡、說說故事。

中華更生文教關懷協會理事長黃淯琳喝到受刑人泡的咖啡後,一再稱讚,計畫未來要為更生人,在各大風景區尋找擺攤地點,讓更生人重新投入社會。


斗六最美湖泊 紫藤湖景觀橋開工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3-04 04:20 聯合報 記者胡瑋芳/斗六報導


image

斗六市長謝淑亞昨天勘查紫藤湖景觀橋開工情況,紫藤湖被譽為斗六最美麗湖泊,期待未來成為「花園城市」願景亮點。 記者胡瑋芳/攝影
分享位於雲林科技工業區竹圍仔段廣達12公頃的滯洪池「紫藤湖」,被譽為斗六最美麗的湖泊,綠美化相當成功,近期連接兩邊出水口景觀橋開工,環湖動線大部分是步道,湖畔種植紫藤、柳樹,未來美麗的休閒湖泊景觀,將成為斗六「花園城市」願景亮點。
市長謝淑亞指出,工程總經費670萬元,橋梁總長41公尺,預計今年6月19日完工。設計理念以「紫色浪漫.傍(蚌)上幸福」為主題,反映在地雲科工業區特色,下拱式輕量化鋼構橋的創新設計形式,搭配藍花楹、蚌蘭等紫色開花植物營造湖區景觀,十分美麗。

景觀跨橋主要用來聯絡溢洪道前兩側人行步道,特別以「下拱式輕量化鋼構橋」形式設計,可以減少大規模工程開挖及結構體施作,讓紫藤湖區保留原有優雅、和諧環境,橋身是採金屬構件組合形式,展現出雲科工業區形象。

結構新穎有別於台灣現有橋梁型態,未來更可與周邊社區合作開發出以該橋梁為主題的DIY體驗包,利用結構組件,讓小朋友自己就可搭出同樣的橋,別具教育意義。

謝淑亞表示,紫藤湖當地鄉親暱稱為小西湖,想像未來垂柳依傍,紫藤及鳳凰花盛開,搭配湖光水色優美景象,極具發展潛力,可打造成親水公園,一旁飯店完工啟用後,必能吸引商業旅客或遊客駐足,帶動雲林進步發展,成為斗六嶄新觀光休憩地標。

斗六湖山寺 潭碧水綠環境清幽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3-04 04:20 聯合報 記者胡瑋芳/斗六報導


image
斗六市湖山岩公園占地廣大,一旁慈音湖潭碧綠水,3丈高的佛祖及觀音大佛像涼亭供遊客參拜休憩,寺前矗立千座佛像。 記者胡瑋芳/攝影
分享斗六市湖山岩的湖山寺是雲林重要宗教觀光景點,位於湖山里與梅林里之間,占地約500坪,寺方積極擴建慈音湖、佛教藝術公園,寺內有泰國玉佛、右前方有彌勒大佛等景點,放生池內有數十隻烏龜悠游其中,因太陽露臉紛紛上岸做日光浴,成為民眾出遊休閒好去處。
「真是莊嚴的佛家聖地!」台北來的范峰銘說,聽雲林親戚說湖山岩是很有歷史的地方,看到公園內有千座佛像,山頂還有高聳的彌勒大佛,真是不虛此行。

湖山寺建於清朝康熙年間,主祀觀音佛祖,於民國49年重建,是兩層宮殿式建築,寺廟莊嚴典雅,正殿恭奉觀音菩薩,高達2丈6尺多,佛像雕工精美,寺廟2樓大雄寶殿恭奉高約5尺泰國玉佛,極具泰國風情,頂樓平台設有瞭望台,可俯眺全景。

佛寺右側山丘湖山岩公園占地廣大,依山傍湖,環境優雅,右前方彌勒大佛,慈眼看世間,寺前還有千座佛像矗立,一旁慈音湖潭碧水綠,有3丈高的佛祖及觀音大佛像涼亭供遊客參拜休憩;公園內小路彎曲通往清幽之地,朱亭隱密於緊密相思林中,可享充滿尋幽訪勝的林園樂趣。



農地化妝 苗栗西湖還鄉小徑種花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3-04 04:19 聯合報 記者張弘昌/西湖報導


image
休耕農地栽種景觀作物,美化農村又能帶來人潮,西湖鄉公所今年加強推廣,鼓勵農民栽種景觀作物。 本報資料照片
分享苗栗縣西湖鄉公所為推展觀光產業,選定省道台一線、苗33線環鄉小徑一帶,鼓勵農民二期農作休耕後轉植波斯菊、向日葵等景觀綠肥作物,可以營造花海景觀吸引遊客,但農民得知「油菜花」因可採摘蔬食屬經濟作物,農糧署未列補助項目,抱怨規定太嚴苛。
農糧署北區分署苗栗辦事處主任許宏德表示,油菜屬冬季裡作作物,可作為蔬食使用的經濟作物,且油菜花易孳引蛾類引發危及其他農作的蟲害,農政單位不鼓勵栽種,才未納入景觀作物比照綠肥補助。許多農地冬天仍可看到油菜花田,大多是農民自購種籽播撒,也未納入栽種綠肥補助範圍。

西湖鄉長古木賢表示,二期農作收成後,不少鄉鎮種植波斯菊、向日葵等景觀綠肥作物,不但可休養農地,也能美化農村景觀,帶動觀光發展,鄉公所已提計畫鼓勵農民利用休耕農地,種植景觀作物。

鄉公所徵詢農民意見回響熱烈,原規劃20公頃範圍,因申請栽種意願很高,決定擴大到50公頃,在台一線省道、苗33線著名的環鄉小徑苦楝樹一帶廣植景觀綠肥作物,將在4月初舉辦說明會,9月開始播種栽種波斯菊、向日葵等綠肥作物。


面膜、吊飾、百寶袋 媽祖遶境商機多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3-04 04:19 聯合報 記者林佩均、余采瀅/台中報導

image



遶境天氣炎熱容易曬黑,可以敷個媽祖面膜。 圖/FRUSIRNANA美膚娜娜提供
分享
有專門收納進香旗、香的收納袋。 記者林佩均/攝影
分享
農曆三月瘋媽祖,催生遶境商機!信徒跟著媽祖遶境,九天八夜行程,睡袋、食物、衣服、進香旗樣樣不能少,有業者專為信徒設計「遶境百寶袋」、不怕臉曬傷的「媽祖面膜」,還有可愛的進香旗吊飾,保佑信徒一路平安。

金佶布業老闆陳俊良走訪媽祖廟,聽取信徒意見,每設計出新版就拿到媽祖廟擲筊,陳笑說,他兩個月設計了十多個版本,「只差媽祖沒託夢指點」,終於推出香火袋造型的「遶境百寶袋」。

遶境百寶袋左、右、下方有專門收納進香旗、香、金紙、雨衣、睡袋的收納袋,位置明確,方便信徒拿取。

這款遶境百寶袋不怕雨天,遇水還會浮現媽祖與左右護法千里眼、順風耳浮水印,背包可以「變大」,從香火袋造型變成長方形,容納信徒更多的替換衣物,袋子的大容量讓信徒大讚「真正實用!」。

在生物科技公司擔任行政總監的江享訓,去年參加大甲媽祖遶境,發現遶境途中天氣炎熱,容易曬傷、曬黑,便靈機一動設計媽祖面膜,讓信徒休息時能降溫、保濕皮膚,美美遶境。

江特地南下到大甲鎮瀾宮,十多份初稿一一向媽祖擲筊請示,可惜一輪下來全被打槍,最後只好將眉型、眼睛、嘴型都分開,再向媽祖逐一詢問適合的裝扮,花了半年才定案;媽祖Q版面膜有珠簾、耳環,還有可愛腮紅,推出後大獲好評。

「有敷有保佑!」許小姐說,現在趣味面膜超夯,市面上有熊貓、小狗及老虎等圖樣,還是頭一次看到媽祖造型,不只讓皮膚水噹噹,也為生活增添不少趣味。

大甲鎮瀾宮今年新推出進香旗小吊飾,以香客遶境時必備的進香旗為概念,設計迷你版吊飾,有紅、黃兩色,造型可愛又保平安,推出兩個月,已熱銷數千個。

image
大甲鎮瀾宮新推出進香旗迷你版吊飾,有紅、黃兩色。 記者余采瀅/攝影
分享


東石鄉3D彩繪…「恐龍搶吃蚵仔」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3-04 04:19 聯合報 記者卜敏正/東石報導


image
東石鄉網寮村將推出藝術創作及3D彩繪,推銷網寮牡蠣,帶動地方觀光。 記者卜敏正/攝影
分享「恐龍搶吃蚵仔!」繼布袋鎮好美里3D彩繪受熱烈歡迎,帶動觀光人潮。東石鄉網寮村也將推出藝術創作及3D彩繪,推銷網寮牡蠣,帶動地方觀光。畫家曾進成昨天完成首幅「恐龍吃蚵」3D彩繪,鄉長林佳瑩認為一定可吸引大人小孩來拍照,村長戴慶堂則笑著說,恐龍來吃,我們蚵不夠賣了。
戴慶堂指出,網寮是傳統漁村,村民多養殖牡蠣、魚塭,看見好美里彩繪熱潮,即建議以3D彩繪增加地方觀光人潮。經過近半年討論,從彩繪地方產業、海洋生態,大家意見紛歧。

他說,當雲嘉南風景區管理處及畫家曾進成,提出侏儸紀恐龍等主題,居民還擔心與地方產業有落差,「適合畫在網寮村嗎?」但「恐龍吃蚵」彩繪完成,的確讓村民大吃一驚,認為藝術家太有創意了。

從事觀光導覽的村民林玲蘭說,「恐龍吃蚵」創意讓人眼睛一亮,她心裡已有一幅網寮村觀光藍圖,未來將找更多村民規畫。


「台版清溪川」 臭水溝變生態景點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3-04 04:19 聯合報 記者連珮宇/樹林報導


image
鹿角溪樹林區中山里河段整治後,溪中有小魚悠游,還吸引白鷺鷥留駐。 記者連珮宇/攝影
分享鹿角溪流經樹林中山里的河段,曾髒臭有如水溝,里長簡炎輝10多年來積極爭取,成功整治並施工護岸,臭水溝搖身變「台版清溪川」。現在溪圳兩岸垂柳、小魚悠游,嬌客白鷺鷥棲息停留,河岸帶狀公園成里民聚會好去處。
簡炎輝說,樹林區中山里是鹿角溪源頭,溪水理應清澈見底,但過去因周圍家庭和工業廢水排放,溪川終年髒亂惡臭。簡炎輝因對維護溪流生態有強烈使命感,經多年積極爭取,利用焚化爐回饋金整治,採生態工法砌石護岸、增設廢水排放道,再沿溪打造帶狀「山仔腳公園」。

經歷2年工程,過去令人敬而遠之的鹿角溪搖身變成「台版清溪川」,兩岸垂柳隨風搖曳、小魚成群,不時可見白鷺鷥芳蹤,「山仔腳公園」常見民眾散步、親子戲水,還有小學沿溪生態教學,成為里上瑰寶

「維護好才會細水長流」簡炎輝認為,整治工程完工不是終點,近期他與近80名里民,自組河川巡守隊、與環保義工共同維護溪川整潔,就連公園草坪修剪也不假外人之手,里民一有空就拎著斗笠、小板凳和草剪主動修整。

簡炎輝說,整治鹿角溪過程中,凝聚里民向心力,未來山仔腳公園將與一旁山佳火車站地景公園串連,更添風情。民政局長江俊霆表示,中山里是落實環保 、社區營造觀念的最佳典範。





花蓮同禮部落族人 終於有路回家了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3-04 04:19 聯合報 記者游婉琪/花蓮報導


image
位於太魯閣深山內的同禮部落,族人長期缺乏一條可運送物資的道路。 圖/本報資料照片
分享太魯閣國家公園境內海拔近1000公尺的同禮部落,經族人長年爭取,秀林鄉公所終於完成道路修建規畫,將打造長4.3公里、寬1.5米的道路,可望今年發包動工。
同禮部落地處偏遠,部落居民長年過著與世隔絕的生活。過去民生物資仰賴流籠運送,但流籠年久失修,前年被麥德姆颱風重創斷裂,讓平均六、七十歲的族人,只能一步步扛著物資回家。

在民意代表與地方居民爭取下,花蓮縣秀林鄉公所昨天舉辦規畫設計及水土保持期末說明會,評估修路挖填土方體積可控制在5000立方公尺以內,預估總經費2776萬元,將依符合國家公園及水土保持法送交內政部審查,改善泥濘曲折、滿地碎石的步道。

同禮部落自然生態自治協會理事長郭新勇說,修路涉及的多筆土地,約分屬三十多名地主,地主多為部落族人,為了讓後代子孫能有一條安全回家的路,讓部落永續發展,都同意無償讓地。

秀林鄉公所建設課表示,目前逾4公里步道,工程單位已整地近3公里,由於平均爬升坡度9.5度、最大爬坡高度約19度,加上部分路段是彎道,將規定承包商務必施作「護欄」,避免人車不慎摔落山谷。

秀林鄉長李春風說,同禮部落唯一運載物資的流籠機具中斷近2年,步道改善計畫書終於可以送審,很快便能解決山上的民生需求,讓族人如願回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