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沙坑、滑梯親手做 他把餐廳變遊樂園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3-04 08:06 聯合報 林佩均


image

桌椅、遊樂區與卡通造景,都是陸泰維(見圖)與員工親手打造。 記者林佩均/攝影
分享
七年級生的陸泰維,懷念在山上遊玩的童年,有著餐飲、建築與設計背景,在父母的公老坪農場內打造「公老坪Dream Kitchen」景觀餐廳,遊樂設施的沙坑、溜滑梯、傳聲筒等全是他自己手做,要讓上千坪的土地,成為孩子的遊樂園。

image
陸泰維連餐車都以台電廢棄纜線的木捲筒製成,要給顧客自然的用餐環境。 記者林佩均/攝影
分享
往豐原公老坪山路走,會注意到公老坪農場,但仔細往果園內看,會發現藏在二樓的「公老坪Dream Kitchen」招牌。店長陸泰維一身休閒,在園內忙著油漆、鋸木頭,員工形容他不像老闆,「像園丁」,連飼養的鵝也會陪伴他工作。

餐廳牆上獨一無二的樹枝造景燈,竟然是鹿吃光樹皮的光滑樹枝,陸泰維解說,這是他在山區養鹿店家發現的「寶貝」,結合泰國球燈製成;餐車是台電廢棄纜線的木捲筒、顧客坐的木製桌椅、櫃台全出自他的巧手。

占地近3千坪的景觀餐廳,室外沙坑、塗鴉牆、溜滑梯、傳話筒、吹泡泡工具,也都是陸手做,園內還養鵝、雞、豬、兔子等動物。

喜歡孩子的他提供自然環境,雖然每月虧損10多萬元,仍不訂低消、不收服務費,堅持打造孩子的遊樂園,還要製作釣魚區、舉辦寶寶抓周大賽,「夢會一直做下去」。

正港台灣原生植物 「印度栲」熟了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3-04 03:31 聯合報 記者黃宏璣/魚池報導


image
蓮華池研究中心人員說,這幾棵外觀看來像板栗的喬木,中文名稱為印度苦櫧或印度栲,是道地的台灣原生植物。 記者黃宏璣攝影
分享南投縣魚池鄉的農委會林業試驗所蓮華池研究中心闊葉樹林間有多棵喬木果實最近成熟,長滿尖刺的殼斗迸裂開來,掉出一粒粒的堅果,同時還開出些許花序,出現花果並存現象,讓人嘖嘖稱奇。
蓮華池研究中心人員說,這幾棵外觀看來像板栗的喬木,中文名稱為印度苦櫧或印度栲,是道地的台灣原生植物。

魚池鄉生態導覽員葉建興指出,印度苦櫧屬台灣特有種,在台灣,以恆春半島分布最普遍,又稱為恆春錐栗、恆春栲樹或漸尖葉櫧。蓮華池專家解釋說,它屬於「翌年果熟」植物,和多數植物不一樣,才會產生這種特殊的現象。它的花屬單性,雌雄同株。雄花直立或略下垂穗狀花序,雄蕊10至12枚,雌花穗狀花序。

林業試驗所人員曾追蹤印度栲種子被動物取食和散播的方式,發現除了台灣獼猴、赤腹松鼠、大赤鼯鼠等動物會利用樹冠層取食印度栲的殼斗。


波斯菊開了 南投內轆番茄正紅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3-04 03:32 聯合報 記者賴香珊/南投報導


image
農業處長陳瑞慶(左二)和南投市長宋懷琳(右一)等人為內轆黑柿番茄和波斯菊站台。 圖/南投縣政府提供
分享南投市內轆地區最近正值稻作休耕期,目前種植波斯菊等綠肥植物盛放,色彩繽紛搶眼,緊鄰的黑柿番茄園則進入盛產期,縣府與公所昨天藉此行銷當地觀光和農產,邀民眾把握春天,到內轆賞花吃番茄。
內轆黑柿番茄今年受到寒害影響,量減價揚,但農民卻還是笑不出來;「有價無市,很難回本」,曾姓農民說,內轆周邊近年新闢道路眾多,過路客銳減,連帶影響銷售量。

南投縣政府因此協助種植波斯菊等景觀作物,農業處長陳瑞慶說,今年特別針對內轆地區約2.6公頃稻田休耕區,補助提供波斯菊種子,透過盛放搶眼的花朵吸引遊客,也提升番茄銷量,同時透過休耕食的綠肥輪作提高土地沃力。

南投市長宋懷琳說,將持續輔導農友種植黑柿蕃茄,且適時協助推廣行銷,而民眾可趁現在到東閔路兩側欣賞現正綻放的波斯菊花海,吃最新鮮在地的水果後,再轉往八卦山賞鷹。


竹山鎮長率里長祈福 沒揪代表會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3-04 03:32 聯合報 記者黑中亮/竹山報導


image
為祈求新年鎮務順利,竹山鎮長黃丹怡上午率28里里長前往城隍廟祭拜,祈求神明庇佑,鎮政順利。 記者黑中亮/攝影
分享南投縣竹山鎮長黃丹怡上午帶領全鎮28里里長,前往靈德城隍廟祭拜,祈求新的一年鎮務順利,也因近來鎮內山崇、德興、福興3個里的里長,去年因違反選罷法被解職後,剛完成補選,春節前鯉魚里長病逝,4月23日將再辦理補選,加上去年公所與代表會關係緊繃,鎮長率里長祝禱。
黃丹怡指出,由於幾個里的里長最近都不太順遂,為了安定各里里長的心情,選定上午率公所主管與28里里長,一起到靈德城隍廟祭拜,祈求未來鎮運順利。

黃丹怡表示,鎮長、里長和代表都是民意選出的公職人員,未來希望能更和諧,為地方爭取預算,帶來更大的福祉,未來一定盡全力和鎮代表和諧相處。

而竹山靈德廟供奉城隍爺,在地方的神威顯赫,鎮民有任何困難時都會來此祈求解運,完成眾人心願外 ,在目前鎮務很順之際,和28里里長前來祭拜,讓城隍爺指引大家一條光明正路。

不過,竹山鎮代表會主席羅炘津則認為,既然是祈祝所會和諧,為何沒有邀請代表會參加,他雖肯定黃鎮長率里長為竹山祈福,但若能早點通知代表,所會一同前往祭拜城隍應會更加圓滿。


八卦山旱灌工程 先做赤水區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3-04 03:32 聯合報 文/張家樂


image
攝影/張家樂
分享八卦山旱灌計畫長年效益不彰,立委許淑華昨天邀集經濟部水利署和農委會等相關單位官員開會檢討,因名間鄉赤水地區蓄水池已完成,還沒有配水管,農民種植茶葉或生薑,要買水灌溉,成本很高。
會中決議由縣府重提計畫,農委會和水利署斥資1650萬元,先完成赤水地區的管線,日後供水收費,每一度18元,比目前向商人買一度水要27元便宜很多。

埔鹽火葬場爭議 彰化縣府將辦民調評估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3-04 03:32 聯合報 記者凌筠婷、簡慧珍/彰化報導


image
埔鹽鄉民代表會11名代表全數反對彰化縣政府在埔鹽第一公墓設立火葬場與殯葬園區。 記者凌筠婷/攝影
分享彰化縣埔鹽鄉民代表會昨天召開臨時會,11名代表全數反對彰化縣政府在埔鹽鄉第一公墓設立火化(葬)場,隨即在下午將決議送至縣府,展示反對到底的決心。
代表會臨時會召開時間一傳出,數十名埔鹽鄉民就聚集在代表會前,表示要「監督代表以保證反對火葬場設置」,自救會會長、廍子村長施來平也進入代表會遞交陳情書。

提案代表施春貴說,該處為埔鹽與福興鄉水源頭,設立火葬場將有汙染水源之虞,且第一公墓距離住宅區不到300公尺,縣府涉嫌違反殯葬法。

縣府昨日依照承諾給予回應,除了再次重申火葬場使用最新設計,不但外觀看不到火化爐,也不會有空氣、噪音、汙水汙染。

縣府民政處杜國忠也表示,設立殯葬設施有一定的流程,目前還在初步構想和溝通階段,沒有定案更無黑箱作業。

而都市計畫範圍內劃定為公墓、殯儀館、火化場或骨灰存放設施用地者,也不必受到殯葬法的設置距離限制。

杜國忠說:為了尊重民意,縣府將以民意為依歸,舉辦福興、秀水、埔鹽三鄉鎮區域民調,尊重民意與調查結果,並強調「設立火葬場是做功德、請縣民一起做功德」。

埔鹽鄉民代表會主席
許文萍憤怒表示,縣府要使用公墓地須經過代表會同意,「我們已經反對,又何須再辦民調?」認為舉辦三鄉鎮民調,是逼著三鄉鎮民眾選擇其他鄉鎮蓋火葬場,「要把壞人給我們當」。

天氣漸暖 彰化清潔隊噴藥防蟲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3-04 03:32 聯合報 記者林敬家、簡慧珍/彰化報導


天氣逐漸變熱,彰化市公所規畫在4、5月進行全市登革熱防疫消毒,華陽里與東芳里在今年初發現登革熱確診病例,清潔隊已臨時協助消毒,三村里民最近則有跳蚤疑慮,今天將噴藥。

彰化市清潔隊長林群富說,一旦有登革熱確診病例,清潔隊就會出動,進行連續三次環境消毒,衛生單位也會一同到室內消毒,以防疫情擴散。

華陽里與東芳里分別在今年1、2月出現登革熱確診病例,清潔隊協助環境消毒,三村里民則覺得環境有跳蚤孳生,這個星期向清潔隊提出噴藥需求。

彰化基督教醫院皮膚科醫師蔡妍筠說,春季萬物滋長,蚊蟲逐漸變多,皮膚科門診常見民眾被蚊子叮咬引發過敏反應,跳蚤危害不只在春季,一年四季都可能發生,最應注意的是過敏反應。

「治本之道是維護環境清潔。」秀傳皮膚科醫師施朝仁說,遇到跳蚤、蚊子等昆蟲活躍,民眾趕緊噴灑藥物防治,殺蟲劑不會分辨害蟲、益蟲,噴灑後「通殺」,人體吸入也受害,不如清理環境替代噴藥殺蟲。

台中榮總開設圖書館 候診不再無聊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3-04 03:32 聯合報 文/趙容萱


image
記者 趙容萱/攝影
分享大醫院門診區病患候診時間長,台中榮總引進日本「衛教圖書館」概念,在惠康社福基金支持下,在急診地下室開設健康圖書館,提供候診病患、家屬與醫護人員書香空間,不但有圖書、衛教書籍,還可以品嚐咖啡、茶飲等。醫院強調,院內的健康圖書館設有身心圖書區,提供門診及住院民眾衛教書籍,另有漂流書櫃開放書籍交換。

雨傘上作畫 台電展學生創作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3-04 03:31 聯合報 記者林敬家/彰化報導


image
台電彰化區處長沈國揚(左二)昨天與彰化市忠孝國小學生一起欣賞畫作。 記者林敬家/攝影
分享台電公司彰化營業處大廳昨天成了展覽空間,彰化市忠孝國小美術班4年級學生作品成列擺設,有水彩畫、勞作和陶藝作品等,學生創作各有風格,有家長特地請假參加孩子第一次校外展覽活動。
台電公司彰化營業處大廳長期提供免費展覽空間,因為進出洽公民眾多,曝光機會高,加上展覽設備充足,作品能受到玻璃窗保護,還能運用立體展示櫥窗,良好的打燈系統也讓作品加分。彰化區處長沈國揚說,展覽空間預約已到明年,相當受歡迎。

28名忠孝國小美術班4年級學生準備了200多項作品展出,包括水彩創作、勞作、陶藝作品。他們還在雨傘上作畫,成了生動的裝置藝術。

雙胞胎兄弟楊子毅及楊子頡同為美術班同學,兩人都愛畫畫,作品各有風格。學生謝家萓的父母昨天特地請假,參加孩子第一場在校外展覽的開幕。

忠孝國小老師邱麗玲說,美術班學生的作品少有機會到校外展覽,感謝台電提供場地,讓學生的創意能在校外被看到,增加他們的自信心與成就感。即日起到3月31日都能在台電公司彰化區處大廳,欣賞學生作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