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飲食保健-嗜吃麵包、糕點 少年人膽固醇爆表
作者: 廖珮妤╱台北報導 | 中時電子報 – 2015年3月4日 上午5:50
推薦
中國時報【廖珮妤╱台北報導】
點心、麵包不離口,小心吃下太多反式脂肪,年紀輕輕膽固醇就爆表。醫師門診觀察發現,近年愈來愈多國中學生總膽固醇破300,遠高於正常的200以下,不僅達到高血脂的標準,還可能增加未來心血管疾病、猝死、慢性病風險。
新陳代謝科醫師洪建德說,這些10幾20歲的年輕人,有些外型看來並不胖,可能偶然在健檢中發現膽固醇過高。標準的總膽固醇應低於200mg/dl、低密度膽固醇應低於130mg/dl,過去多半只有中老年人容易超標,但近幾年發現不少孩子超標,增加心血管疾病、猝死風險。
門診細問之下發現,膽固醇過高的年輕人,多半愛吃加工食品、油炸物、麵包、點心、調味乳、即溶麥片、熱狗等反式脂肪偏高的食品,呼籲民眾少吃外食,自己烹煮為佳,且烹調方式應選擇清蒸、水煮、滷煮、涼拌,或偶爾烘烤,避免油炸、油煎。
馬偕醫院心臟內科資深主治醫師洪大川說,紅肉、海鮮、內臟、西式飲食多吃確實容易造成膽固醇偏高。但青少年的總膽固醇飆到3、400,應該不全然只有西式飲食影響,可能與家族性高血脂有關係。
洪大川表示,一旦以藥物控制膽固醇,就可能需要終生服用。他若遇到10多歲的年輕患者,通常會要求病患先運動、飲食控制,評估是否有胰臟炎、冠心病等其他併發症,再決定如何用藥。
國民健康署也提醒,膽固醇偏高容易得到心血管疾病、中風、慢性疾病,保持規律運動習慣,飲食正常,才能有健康身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