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值勤難戴口罩 交警肺部健檢有補助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3-04 14:53 聯合晚報 記者邱瓊玉/台北報導


image
肺病防治基金會今天捐助100萬元健檢費用,補助北市交通大隊做「肺部低輻射劑量斷層檢查」。 圖/資料照片
分享空汙嚴重,空氣品質動輒達汙染最嚴重的「紫爆」級,民眾戴口罩防空汙,但交警站在路口指揮交通,因為需要吹哨幾乎不能戴口罩。肺病防治基金會今天捐助100萬元健檢費用,補助北市交通大隊做「肺部低輻射劑量斷層檢查」。
北市聯合醫院表示,肺部低輻射劑量斷層檢查的補助對象為41歲至50歲的交通大隊員警,北市交大外勤員工總計711人,符合補助檢查條件約300人,預計7日起每天提供10名員警預約健檢,員警可視自身需求,分別在聯醫中興、陽明、忠孝、仁愛、和平婦院等五個院區預約健檢。

北市聯合醫院副總院長璩大成說,肺腺癌是人類最大殺手之一,肺部低輻射劑量斷層檢查是檢查的好工具,交警是最需要照顧對象,感謝肺病防治基金會拋磚引玉。

聯醫表示,早期發現1公分以下的肺癌腫瘤,開刀治療後95%的病人可以治癒,且受檢者不需禁食,檢查時間只要五分鐘,也不須注射顯影劑。

肺病防治基金會董事長陳晉興表示,空氣品質日益下降,但交警因工作緣故無法戴口罩,是肺病的高危險群,希望透過捐助健診費用,讓各界重視空氣品質惡化問題。



員工操過頭?柯市府:晚上10點後避用LINE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3-04 09:35 聯合新聞網 綜合報導


image
台北市長柯文哲。 圖/資料照片
分享台北市長柯文哲上任以來,由於講求效率與SOP,北市員工的工時與工作量增加不少。去年還曾發生員工疑因過勞中風。為了改善此現象,柯市府推出「超時人員關懷方案」,推出多項友善勞工政策,包括晚間10點後避免用LINE、加班逾45小時列為關切對象等等。
柯文哲自稱「嗡嗡嗡」市府,員工壓力大,去年議員質詢指同仁上班沒冷氣吹,加班太頻繁,導致離婚率超過6%,甚至有都發局員工疑似因工作過勞中風,送至加護病房救治。據了解北市府各局處平均加班時數第一名為交通局,高達31.34小時,其次是環保局的20小時,體育局17小時居第三,交通局的「臨時人員」的月平均加班時數更超過46小時。議員指這已經違反勞基法,呼籲柯P注意員工身心狀況。

據《中國時報》報導,為了解決員工過勞問題,柯P將推「超時人員關懷方案」,當中包括「晚間10點後除非有天災或影響生命安全事件,避免使用LINE等即時通訊軟體指派工作」、「晚間7點後避免開會」、「每月加班超過45小時的人列為關懷對象,列名造冊向上呈報,如有必要主管得提出報告與改善方案」等9項預防措施。

北市員工怨高層有時傍晚才將事務交辦,隔天中午就要,員工只好加班完成,而且加班情況是從柯P上任後才變嚴重。去年底柯P曾推對每月加班超過37小時的員工進行身心靈壓力問卷調查,但基層不買單,認為填問卷無助於加班的改善,而且主管被要求寫報告,最後還不是落到基層頭上。


好浪費!小黃印收據 月花900萬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3-04 03:16 聯合報 記者劉宛琳/台北報導


image
計程車 報系資料圖
分享
北北基去年調漲計程車費率並更換新式計費表,新表會自動列印收據,否則無法將里程歸零。議員簡舒培調查,大台北有5萬6千輛計程車,一個月收據就要花費近900萬元,不僅浪費還徒增司機負擔。公運處表示,將向交通部反映,研擬是否由中央或地方政府補助該費用。

簡舒培統計,小黃約4天就要消耗1捲熱感應紙,若以每車一周使用2捲熱感應紙列印收據來計算,大台北計程車1個月要使用近50萬捲,每捲花費20元,一個月購買熱感應紙的費用近900萬元,強制列印收據不但不環保,更徒增計程車司機成本。

涂姓計程車司機說,除非有報公帳需要,不是每個客人都想拿紙本收據,大部分客人還會請他幫忙丟掉,雖然一個月只要花幾百元買熱感應紙,但既然客人不要,不一定要浪費紙張,又增加載客成本,「客人不想要,我也不想要啊」。

簡舒培表示,新式計費表是依照《汽車運輸業管理規則》,應列印乘車證明供乘客收執,不管乘客有無需求都要給。但簡認為,法令應規範在乘客索取時提供,而非不管乘客要不要都必須給,她建議交通局發文交通部修法或做行政函釋,讓業者設計新式里程表功能時能有所依據。

公運處一般運輸科科長王昱凱表示,列印收據屬於法規規範範圍,難以修改,且該法律是為保障消者權益,減少糾紛,目前不可能政策大轉彎。

王昱凱說,計程車收據就像商店發票一樣,感應紙費須自行負責,若司機認為造成負擔,交通局會向交通部反映,研擬未來是否由中央或地方政府補助,但就算有也可能是短期,不太可能變成常態性補助項目。

雙城、雙塔自行車 今上網義賣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3-04 03:15 聯合報 記者邱瓊玉/台北報導



image
雙城、雙塔自行車今拍賣做公益, 柯文哲(中)昨在車身簽名,捷安特董事長劉金標(左)、執行長羅祥安(右)見證。 記者林俊良/攝影
分享台北市長柯文哲以28個多小時,成功挑戰520公里「雙塔長征」,也讓外界注意到柯的「戰駒」,網路詢問度極高。挑戰雙城、雙塔的兩輛自行車,今中午12時將上網拍賣競標,募款所得全數捐給相關身障運動協會。
未來是否會再挑戰類似行程?柯笑說「下次不敢了」,真的是滿痛苦的旅程,一次就可以了。

柯表示,看到記錄影片也覺得感動,希望透過雙塔挑戰,喚起台灣人民冒險犯難、不怕困難的海洋性格,日後遇到困難時,會想到曾有一個阿伯,堅持意志力完成。隨後加碼拿出車衣義賣。

巨大集團董事長劉金標表示,看到柯從富貴角出發那天剛好下雨,就知道很難過,因為會失溫、視線看不清楚等,柯文哲能夠騎完全程,真的很敬佩,也希望未來得標的人也能繼續「柯P精神」,並藉此鼓舞年輕人。

回憶騎乘經歷,柯直說「下次不敢了」,騎到最後都不曉得在騎什麼,尤其是最後20公里遇到落山風,真的是滿痛苦的旅程,太辛苦了,一次就可以了。

至於競標價格,柯說,這就隨意,有時候競標,想買的都買不到,因為有錢人才出得起。

捷安特表示,挑戰雙城的自行車為「Fastroad CoMax 柯P特仕版」,包括捷安特平把跑車 Fastroad CoMax 1,加上改裝的Zipp 303輪組、Stages功率計等,總價值超過16萬元。

挑戰雙塔的自行車則是「Defy Advanced 1柯P特仕版」,為Defy Advanced 1車架,加上電子變速、捷安特SLR 0輪組、捷安特Contact SLR 減壓微粒科技坐墊、Stages功率計等,總價值逾21萬元。

捷安特表示,公益拍賣在露天拍賣網進行,時間為今中午12時至15日中午12時,起標價為1元。


雙溪山路 抬頭見櫻花低頭賞杜鵑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3-04 03:16 聯合報 記者張芮瑜


image
雙泰產業道路沿途櫻花處處,但今年花開得晚,3月初櫻花都還沒盛開,開花率僅約4成。 記者張芮瑜/攝影
分享抬頭可以望見櫻花,低頭可以欣賞杜鵑,新北市雙溪區從市區通往泰平里的雙泰產業道路林貌完整,運氣好還會撞見不怕人的藍腹鷴、竹雞逛大街;每逢假日山頂則有農夫市集提供熱食和野菜,是假日踏青好去處。
3月春暖花開,從雙溪市區順著雙泰產業道路蜿蜒而上,沿途可見奼紫嫣紅的杜鵑,和上方的櫻花相映成趣,是當地居民最喜歡逗留的林道,甚至有人稱讚「比陽明山還美」。

雙泰產業道路是泰平里農家唯一的聯外道路,車流不多,不時會有農用卡車不疾不徐地行經,部分路段限速只有15公里,但沿途都是一望無際美景,適合遊客放慢腳步欣賞。道路中段有一處知名景點「蘭平千里」,是瞭望層層山巒的最佳景點,上頭一座涼亭居高臨下,在其中泡茶聊天俯望美景,讓人心情暢快愜意。

壽山宮假日農夫市集則是另一處中繼站,可在市集中購買當地新鮮蔬果、品嘗熱食,大團體須先電話預約,農家堅持有機健康,因此不討價還價、賓主盡歡,是支持小農的最好方式。

每年3月新北馬拉松協會都會辦雙溪櫻花馬拉松賽,邀路跑好手吹涼風賞花賞景,今年訂3月6日一早開跑。

假日農夫市集

時間:

每周六、日及國定假日上午9時至下午6時販售,現場有農產品區及熟食區。

地點:

壽山宮(雙溪區溪尾寮45號)

聯絡電話:

泰平社區發展協會02-26321560



行動化學車 液態氮秒凍百合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3-04 03:16 聯合報 記者張芮瑜、林孟潔/連線報導


image

行動化學車來到瑞芳,開幕式上,淡江大學團隊邀國中生一同進行化學實驗,利用液態氮冷凍性質,可以將百合花一秒捏碎。 記者張芮瑜/攝影
分享「行動化學車」昨天到新北瑞芳國中,學生見到泡入液態氮的香蕉、百合花竟變硬、變脆,看得目瞪口呆。基隆海洋大學研究所蔡姓學生昨天做實驗時,一旁同學加熱的燒杯突然爆裂,他臉部和手部被強鹼噴到,幸好及時沖水,診療後無大礙。
基隆消防人員接獲通報,將蔡男送往部立基隆醫院救治,醫師持續替他沖洗,另請眼科醫師會診,院方表示,學生在校時緊急措施處理得宜,身體未受到灼傷,眼睛也沒大礙,已出院返家。

淡江大學與新北市教育局合作推出行動化學車巡迴活動,長期深入新北各鄉鎮,走訪超過70所學校。昨天到瑞芳國中進行化學實驗「冰與火之歌」。第一招,先將百合花從枝幹上剪下、泡入冒煙的液態氮中,隨後將百合花取出,接著一秒捏碎,「砰」一聲清脆聲響,令學生目瞪口呆。

示範人員解釋,液態氮具有急速冷凍性質,能瞬間帶走大量熱能,因此被冷凍的物體才能夠輕易被捏碎。國二生鄭采妮說,理化課上教的是原理,很少有機會實際實驗,但看過表演後對化學更感興趣。

新北市教育局表示,行動化學車這次主題是去年10月才出爐的諾貝爾化學獎主題「DNA修復機制」,與時俱進讓學生學習化學更有動力。

中和烘爐地、巷弄 處處見櫻姿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3-04 03:16 聯合報 記者呂思逸/中和報導


image
區公所前廣場還可見到河津櫻、染井吉野。 記者呂思逸/攝影
分享去年入冬後氣溫變化大,打亂山櫻花花期,中和烘爐地今年櫻花陸續分期綻放,無法看到遍地開花景致,而中和台茂一村巷弄、中和秀朗路3段10巷弄的山櫻花延至近期才盛開,中和區公所前廣場則有粉色品種櫻花可賞。
中和區公所經建課長吳家兆表示,山櫻花往年多先經過每年底入冬後約1個月低溫,葉子全都掉落後,隔年1、2月才會盛開,今年卻先是暖冬,後又有霸王寒流來襲,溫差變化大,打亂山櫻花生理時鐘。

往年中和烘爐地山櫻花一起盛開時有「百花齊放」美景,今年山櫻花卻有的早開、有的晚開,變得疏疏落落,不過整體花期延長,從1月起至今都可見山櫻花綻放,旅客、香客又驚又喜。

中和區公所表示,民眾近期若想賞櫻,可至中和台茂一村巷弄、中和區公所前廣場、中和秀朗路3段10巷弄,3處櫻花可能因地處平地,生理時鐘較一致,每處都有約數十棵櫻花集體綻放。

中和區公所前廣場還有10棵粉色櫻花,中和區公所表示,粉色櫻花品種為河津櫻、染井吉野,前年採購至日本來台時保留土球,選在冬季種植,才移植成功,連日吸引民眾駐足欣賞。

image

中和秀朗路3段10巷的山櫻花。 記者呂思逸/攝影
分享
image
烘爐地櫻花也少了百花齊開景致。 圖/中和區公所提供
分享

中和景平路圍籬 盼內縮還路於民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3-04 03:16 聯合報 記者呂思逸/中和報導


新北市中和區前年起因捷運環狀線施工,多處交通壅塞,新北市議員陳錦錠指出,景平路與成功路口的環狀線工程已完工,施工圍籬應先內縮,還路於民,新北市捷運局回應,將在1周內召集相關單位研議。

捷運環狀線秀朗橋站位在景平路與成功路口,目前站體、高架墩柱已完成架設,但十字路口間的站體施工圍籬,僅單側從占用2車道內縮為僅占用1車道,另一側仍維持占用2車道,中和區秀水里長林谷峰表示,去年起不停有民眾投訴,抱怨圍籬占用道路,上下班時間總是塞車,出入不便。

市議員陳錦錠也接獲數名里長投訴,指施工用地已無工程進行,僅堆放物料、停放機械車輛,昨辦會勘瞭解狀況。

負責捷運施工的台北市捷運工程局東區工程處土木第二工務所主任譚國華表示,站體和墩柱架設工程已經完工,後續仍然有管線及復舊工程,因此沒有縮減圍籬。

新北市捷運局則表示,希望將捷運施工併同景平路人行道上13個變電箱的遷移工程,因此還在調整施工內容和現場圍籬的配置,現在民眾反映盼圍籬內縮,一周內將邀集新北市交通局及北捷討論,先採局部縮小,日後需要施工的範圍再架設圍籬。

中和兩里預算被刪 臨會續僵持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3-04 03:16 聯合報 記者祁容玉/板橋報導


新北市中和區秀山里、積穗里的里基層工作經費及鄰里活動相關經費,去年底在市議會小組審查總預算時遭刪除100多萬元,二讀會時波及29區公所預算全卡關,昨天臨時會再討論此案,仍無共識,被指為「事主」的市議員張瑞山強調里長發言不當,對他造成傷害,堅持刪除預算。

新北市105年總預算去年12月小組審查時,中和區秀山里和積穗里的預算罕見地遭刪除137萬多元,一度引發市議員「針對」特定里長刪預算的爭議,今年1月二讀會時任民進黨團總召的鄭金隆,再提動議刪2里其餘經費,波及29區公所預算全遭延後討論。

昨天臨時會再討論此案,被指為「事主」的市議員張瑞山發言時情緒激動表示,因里長在鄰長活動及里內廣播時,多次發言不當,對他和妻子造成傷害,妻子為此哭了4天,市府想維繫里基層建設推動,卻沒人想到他和妻子的感受。

隨後國民黨團書記長周勝考、無黨團結聯盟總召蔡錦賢,及藍綠兩黨多名市議員則出面緩頰,但多認為市議員若針對特定的里刪除預算「此例不可開」,希望民政局長江俊霆能再帶著區長、里長,向張瑞山說明,但張瑞山拒絕接受,只能散會,29區公所預算也持續遭卡。

江俊霆則強調,從小組會議後曾多次溝通,但未能達成共識,將繼續努力協調,盼盡快化解僵局,讓預算過關。


6大國際發明展 新北17金14銀9銅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3-04 03:16 聯合報 記者魏莨伊╱板橋報導


image
「即刻救援 RESCUE DEVICE」救難用擔架靈感來自高雄氣爆,可獨自靠背負系統、滾輪拖移,突破2人才能抬擔架的限制。 記者魏莨伊/攝影
分享2015年六大國際發明展,新北共囊括17金14銀9銅,市府昨天表揚獲獎的發明人,有發明團隊靈感源自高雄氣爆,認為「救援多1人就多1分力」,改造傳統擔架,盼突破2人抬擔架的限制,只要1人就能救援,在韓國首爾發明展奪金。
去年瑞士日內瓦、美國匹茲堡、MIE澳門、德國紐倫堡、韓國首爾、科威特中東共6項國際發明展中,新北146人次獲40項獎,發明以居家生活便利、社會及生活安全、醫護保健、環保節能及娛樂休閒等為主。

亞東技術學院發明人黃逸農說,救難用擔架「即刻救援 RESCUE DEVICE」收納時像背包,展開後可讓傷者躺平,搜救者能獨力拖運,1人就能救難,研發上未來要克服輕量化後局部脆弱的難題,盼能量產面市。

「智慧型穿戴式狗項圈」則引發愛狗族好奇,發明人李沄樺說,養狗時發現家人常重複餵食、也怕狗狗走丟,她用藍芽技術結合手機App,可幫狗狗定位、記錄偵測體溫和運動量,搭配電子秤飼料碗測重掌握進食狀況,還有夜間照明功能,在韓國首爾發明展中奪銅。

亞東技術學院師生團隊則發明「自走式起身後仰動力椅」,透過油壓桿升降結構,輔助輪椅老人省力站起,避免傷膝,貼近高齡社會需求,在美國匹茲堡發明展奪銀,將量產面市。

新北市中華老齡產業發促會理事長黃景瑞說,目前健康老人安養、行動不便老人養護的商品仍很缺乏,盼結合台灣IT產業,變成食衣住行智能型商品,擁有全球商機。


去年借書2663冊 趙芳瑢蟬聯新北借閱王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3-04 03:16 聯合報 記者魏莨伊/板橋報導


image


市民邱文達退休後,閱讀成為他環遊世界的方式,獲選去年銀髮族閱讀楷模。 圖/新北市立圖書館提供
分享
image
泰山區市民趙芳瑢去年蟬聯「新北借閱王」寶座,平均每周借閱52本書回家和家人共讀。 圖/新北市立圖書館提供
分享新北市去年的借閱楷模得主昨天獲表揚,泰山區復健師趙芳瑢蟬聯「新北借閱王」,連2年借書冊數達全市之冠,去年共借2663冊圖書,她常利用午休時間到圖書館報到,親子共讀讓生活滿飄書香。
趙芳瑢表示,前年起開始到圖書館報到時多借童書、醫療相關書籍,去年2個孩子進入青春期,開始借閱較多食譜、教養書籍,因為想買的書「圖書館都有」,讓她省下了買書的龐大費用,「相當值回票價」。

63歲的林文達獲得銀髮族,他說「閱讀、上圖書館是我退休後生活重心」,他閱讀速度快,一天最多可看8本書,更是圖書館迷,新北市除偏鄉分館,他幾乎全去過,閱讀就像他的世界旅行。

就讀國小三年級的邱筠喬蟬聯兒童組借閱楷模,去年借閱1816本書;邱媽媽說,家裡布置隨手可讀的環境,讓女兒在書堆裡長大,養成愛看書習慣。而「教育生活家」學生線上閱讀認證系統,也間接鼓勵筠喬大量閱讀,在語言表達、個性不躁動。

新莊福營國中二年級朱珮辰是青少年組借閱楷模,去年借了1000本書,認為閱讀讓她在課堂中更快抓到重點,但也愛3C,下課後跆拳道、管樂都是她的興趣。

4名借閱楷模昨到教育部接受頒獎表揚。新北市立圖書館長唐連成說,每個人閱讀習慣、閱讀種類都會影響閱讀速度和借書頻率,「重要的是深入閱讀」,培養書香環境。



新民必修作文班 下筆流暢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3-04 03:15 聯合報 記者吳思萍/台北報導

image
吳思萍攝
分享為提升學童寫作力,私立新民國小校長潘良惜向董事會爭取,將寫作課納入校內正式課程,讓全校24班學生參加聯合報系作文班,專業師資入校,從國小就培養作文實力。校方認為,開設寫作課程,不僅能訓練學生基本功,也能讓「滑世代」的孩子,體會文字之美。
潘良惜說,作文沒有範圍,因此決定讓孩子從小扎根,去年九月與聯合報系合作作文班,鼓勵三年級以上學生參加聯合盃作文大賽,在全國4萬多名參賽學生中,新民國小學生就包辦初賽第4、5名及佳作等16個獎項。

潘良惜說,以往作文都包含在國文課中授課,但其實作文教學有其專業,要教導學生如何架構段落、蒐集文章素材,因此決定與聯合報系合作,讓專業師資入校,校內老師下課時間不用忙著改作文,有更多的時間備課、與學生互動,提升教學品質。

六年級學生洪子涵說,還沒上聯合報系的作文課前,寫作速度比較慢,常不知如何下筆,經過老師指導,運用人、事、時、地、物去聯想,可以快速架構文章。

六年級學生章立典說,平時就會寫日記抒發情緒,但難免會遇到陌生的作文題目,不知如何起頭,老師教他們九宮格聯想法,訂好主題後,從記憶、微物、故事、經驗去聯想,現在他更喜歡寫作文,寒暑假空暇時,也會主動寫文章練習作文能力。


廣角鏡/櫻姿綻放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3-04 03:15 聯合報 圖與文/侯永全


image
圖/侯永全
分享春暖花開的季節,台北內湖碧山巖兩旁的椿寒櫻已搶先盛開,淺粉色的花瓣散發著優雅氣息,吸引民眾駐足留影。


碧潭堰龜裂 壩體淘空待修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3-04 03:15 聯合報 記者呂思逸/新店報導


image
呂思逸攝影
分享新北市碧潭橋下方碧潭堰有39年歷史,原本就有龜裂,去年蘇迪勒颱風造成溪水暴漲沖刷,碧潭堰壩體裂痕及淘空情形更加嚴重,新北市水利局表示,碧潭堰毀損恐影響碧潭水位,將與中央協商爭取經費修復。
新北市議員陳儀君昨天邀經濟部第十河川局、新北市水利局共同會勘碧潭堰,確認碧潭堰5個壩體中,已有3個壩體遭溪水沖刷淘空,鋼筋外露、裂痕漏水,雖目前無立即危險,但陳儀君擔心,若碧潭堰潰堤恐影響兩側護岸,上方的碧潭橋也可能因水位突然降低,橋墩裸露,影響橋梁安全。

由於碧潭堰在1977年台灣省政府時代興建,年代久遠,目前主管單位是新北市府,建議市府向水利署申請修復。

新北水利局則表示,去年颱風過後水利局密集觀察碧潭堰狀況,但受損程度還需專業評估,由於碧潭堰毀損恐影響碧潭水位,有修復必要,目前估計重建工程經費約4.8億元,將與中央協商,盼合力解決。


水費漲泳池不調漲 業者怨增成本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3-04 03:15 聯合報 記者張世杰/台北報導


大台北地區本月起水費調漲,用水大戶受衝擊,泳池業者也首當其衝。但體育局規畫今年公立游泳池票價不調漲,2千多萬元水費恐要由業者自行吸收,業者質疑北市府配套措施根本沒做好。

體育局統計,北市共有92間游泳池,主管單位包括體育、教育、環保局及公園處,其中54間以公辦民營方式經營。

體育局預估,水價調整勢必影響泳池業者,以12家行政區運動中心泳池為例,每家今年多增56萬元水費,其他泳池的水費成本也可能增加6至7成。

單是今年公辦民營泳池共增加2000多萬成本,儘管水費調漲,體育局現階段未規畫調整門票費用,增加的水費需由業者自行吸收,讓業者大喊配套僅做一半。

一名業者說,外界普遍認為,水費僅有池水更換,縮減流放、更換次數就好,但事實上淋浴水才是關鍵。民眾游泳完會到淋浴間沖洗,業者無法規範淋浴時間,「總不能把消費者趕出去!」

更有業者指出,北市泳池不少、競爭激烈,每個行政區有3至4家,水費成本增加、維護品質卻下降,無形中增加壓力,市府出於珍惜水資源美意而調漲水費,卻罔顧業者權益。

體育局運動產業科長劉哲明坦言,當時有和北水處討論,是否有什麼方式回饋業者,但並無相關法條,且票價調漲攸關民眾權益,須審慎考量。待年底報表出來,再評估水價調漲對業者影響,今年並無調漲泳池票價打算。

蔡詩萍 明天為民眾朗讀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3-04 03:15 聯合報 台北訊


暌違文壇十年,作家蔡詩萍為美好而寫,而朗讀《回不去了。然而有一種愛》活動,獻給全天下的家庭,和自己。聽身為人子、人父的蔡詩萍如何感慨回不去了並感懷一種愛,細說從頭的溫馨故事,為愛奮戰,活在當下。

活動時間5日下午3時,地點金石堂城中店3樓(重慶南路1段119號3樓),活動免費自由入場,歡迎參加。

明年燈節 紅樓亮到北門廣場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3-04 03:15 聯合報 記者劉宛琳、邱奕寧/台北報導


北市民政局長藍世聰昨透露,明年台北燈節將從花博公園移師「北門」舉辦。且為活絡西區觀光,台北燈節將由西門町紅樓一路延伸到北門廣場,承接明年燈節的觀傳局不諱言,交通問題是要克服的最大困難。

市府在農曆年期間拆除忠孝橋引道,讓北門露臉,吸引大批民眾拍前往拍攝觀賞,該地段將配合西區門戶計畫建置北門廣場。

「北門就是一個大燈籠。」副市長林欽榮表示,希望透過西區門戶計畫,將北門打造為古蹟廣場,並結合鄰近的鐵道部博物館和中華郵政一起舉辦,搭配夜間「光環境」總體設計,3處古蹟分別代表不同的建物風格,讓古蹟在夜間也能「說話」。

觀傳局長簡余晏表示,觀傳局首次承接台北燈節,為提早熟悉業務,去年8月就開始討論,從迪化街、孔廟、花博公園、北門廣場、228紀念公園、艋舺公園、青年公園和市府前廣場及周邊共8個地點挑選,最後北門廣場以面積、商圈數量取勝。

但簡余晏坦言,「交通問題是要克服的最大困難」,北門廣場腹地大,周邊停車位夠多,但因鄰近五鐵共構的台北車站,交通局盼能提出更完善的交維計畫。

簡余晏說,西區燈節從紅樓到北門廣場,面積達5萬6千平方公尺,比花博2萬3千平方公尺更大,周邊停車場有中山堂、洛陽、市民大道等,捷運也有板南線及松山新店線兩條,商圈則有西門町,台北地下街等七個商圈。

簡余晏說,明年主燈招標擬不限制「具象」花燈,以聲光展演及投影為主軸,並建構地景藝術品,但考量可能經費不足,尚未定案。但市長柯文哲以西班牙巴塞隆那「聖家堂」為例,若第一年經費不足,不用一次建置完,可一年一年新增。

邱慧珊握新聞筆 把公文變有趣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3-04 03:15 聯合報 記者張世杰


image
在北市水利處擔任新聞聯絡人的邱慧珊。 張世杰攝
分享在北市水利處擔任新聞聯絡人的邱慧珊,工作是把生硬的公文,改寫、潤飾成方便閱讀的新聞稿。儘管到職時間不到兩年,她已是處長、科長們不可或缺的夥伴,最近也在學習攝影技巧,希望能讓作品更生動,給予讀者更多驚喜。
就讀世新大學新聞系的邱慧珊,畢業後在家人期許下考上公務員。她說,原本負責行政事務,但長官見她有新聞相關學歷,試著撰寫新聞稿,「因緣際會之下,開啟不一樣的職涯歷程」。

邱慧珊表示,水利處是工程單位,許多業務內容都是專有名詞,對讀者太過生硬,這工作就是「翻譯」許多公務文件,潤飾成較為簡單、有趣的新聞稿。

「以前讀書時,都不曉得有新聞聯絡人這個位子」,邱慧珊笑說,過去認為新聞從業人員大多是記者、編輯或是公關,但這分工作講究文筆技巧,看報、讀新聞是她每日行程,記者朋友、新聞聯絡人前輩更是她的導師。

由於許多記者處理新聞時,若一時找不到機關內關鍵人物,都會先詢問新聞聯絡人。已是兩個孩子媽媽的邱慧珊苦笑,手機一定不離身且要開聲音,而每當颱風、下暴雨,就是水利處最忙時,陪小孩時間也相對減少。

為讓新聞稿更為生動,邱慧珊去年8月報名攝影課程,結果蘇迪勒、杜鵑等颱風接連襲台,一堂課都沒上到。儘管家庭、生活多少受工作影響,但邱慧珊認為救災仍是第一優先;她說,現在是防汛期,把握時間向前輩磨練、學習,為每次事件努力。

抽水站綠地成垃圾場 汐止會勘盼撥用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3-04 18:53 觀天下 記者陳惠玲/汐止報導

image
汐止建成路底的城中抽水站綠美化小公園,一直被人亂丟垃圾環境髒亂,地方會勘盼撥用後規劃使用。 圖/觀天下有線電視提供
分享在汐止建成路底的城中抽水站前,有一塊綠美化小公園,不過,長期以來,還是一直被人亂丟垃圾環境髒亂,所以,針對是不是可以在上頭增加一些遊憩設施,把空間整個打開,今(4)日下午,相關單位人員就到現場會勘,也將請公所向國有財產局申請撥用,再進一步規劃施作。
建成里長黃信裕表示,在汐止建成路底,城中抽水站前,有一塊綠化空地,雖然,之前髒亂地植栽綠美化,環境已經變好,但是,種了金露花等花花草草,卻還是有人把垃圾往裡頭丟,儘管里辦公處在路口設置了請發揮公德心,勿亂丟垃圾的牌子,但還是有人視而不見,每天清垃圾,真的很苦惱。

在接獲陳情後,包括立委黃國昌服務處、議員周雅玲服務處、市府水利局、公所等相關單位人員就到了現場會勘,里長黃信裕也建議,不如在這裡增設一些遊憩設施,把空間打開,解決環境問題,也讓附近幾千戶的居民多一處休閒去處。

市議員周雅玲服務處主任林三吉表示,因為,部分用地是屬於國有財產局的土地,會勘後,也將請公所向國有財產局申請土地撥用,而立委黃國昌服務處秘書謝青峰也表示,牽涉到國財局的部分,會協助爭取,只要用地沒問題,就可以進一步規劃施作。


貢寮大橋200盆海棠 點綴春天氣息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3-04 18:53 觀天下 記者陳郁薇/貢寮報導


image
貢寮大橋種植栽200盆的海棠,點綴出春天無限的氣息。 圖/觀天下有線電視提供
分享位在貢寮區的貢寮大橋,從民國88年興建至今,已經有十幾年的歷史,去年九月進行加上光雕晚間更有看頭,而周邊環境美化工作也是相對重要,而橋上舊有花架也已經種植栽200盆的海棠,點綴出春天無限的氣息。
貢寮大橋是貢寮區的重要地標,這幾年區公所進行粉刷和光雕,夜晚更有看頭,不過橋身變美,周邊綠美化公所也積極進行,希望將舊橋打造成新的面貌。

貢寮大橋兩側都有設置花架,但上頭卻空無一物了十幾年,日前有議員會勘要求將花架放植栽綠美化,將閒置花台活化,讓橋身和周邊景觀更加分。

區長陳文俊說,基福公路全線通車後,貢寮大橋也成為必經之地,橋上的花架種植約200盆的海棠,未來會隨季節不同而更換花卉,讓貢寮大橋更具亮點。

搶進新市鎮金融 淡水一信分社開幕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3-04 18:53 觀天下 記者許端驛/淡水報導


image
淡水一信舉辦新市分社開幕剪綵儀式,希望能夠為目前蓬勃發展的淡水新市鎮地區,增添一處服務據點,讓民眾更便利。 圖/觀天下有線電視提供
分享淡水一信舉辦新市分社今(4)日上午開幕剪綵儀式,由一信理事主席麥席勝主持,剪彩現場許多市議員、淡水區長等貴賓也都到場祝賀,場面相當熱鬧。主席麥席勝希望能夠為目前蓬勃發展的淡水新市鎮地區,增添一處服務據點,讓民眾更便利。
許多貴賓,一同手持著金剪,為在淡水區的淡水一信新市分社剪採,也代表著淡水一信在新市鎮的分社正式的開幕,淡水第一信用合作社,這間歷史長久,且具有優質服務的金融機構。

淡水一信理事主席麥勝剛表示,淡海新市鎮目前有大型的量販店,國民運動中心,還有市民聯合服務大樓,不僅社區大樓林立,人口也愈來愈多,因此也將原本義山分社遷移到中山北路二段,以新市分社,繼續的為淡水居民服務。

淡水一信主席麥勝剛表示,日前在萬里、板橋以及林口增加三個分社後,加上今天的新市分社,目前已經達到了14間的分社,去年金管會又核準中和區未來還會增加到15間,也希望讓獲得全國金融業務菁業獎的淡水一信,藉此提升業務的廣度與增口服務的深度。

清明掃墓 瑞芳設十四個服務站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3-04 18:53 觀天下 記者陳郁薇/瑞芳報導


image
瑞芳區公所因應清明掃墓,提供免費的掃墓專車,鐮刀、手套、還有水桶等等,共設置十四個服務站,以服務掃墓民眾。 圖/觀天下有線電視提供
分享再過一個月就是清明節,為了方便民眾,瑞芳區公所提供了多項便民服務,除了免費的掃墓專車,現場還提供了鐮刀、手套、還有水桶等等,共設置十四個服務站,另外第一公墓也會進行交通管制,建議民眾多搭乘掃墓專車。
隨著清明節腳步的接近,瑞芳區公所也陸續展開各項工作,瑞芳第一公墓,共有3500個墓地,每年掃墓人潮都很多,因此今年一樣加開掃墓接駁專車。

區長陳奇正說,公所將在全區20個公墓中,設置14個掃墓服務站,提供民眾掃墓專車,還有各項掃墓用工具,而清明節適逢連續假期,金九地區勢必會擠進掃墓及遊玩的人潮。

按照往例,清明節當天,第一公墓將實施交通管制,備有掃墓專車,另外適逢連續假期,金九地區可能會湧入掃墓和遊玩人潮,公所呼籲當天民眾要多多利用大眾運輸工具,以避免塞車之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