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血型A胃癌比例高 B型人胰臟癌多
作者: 魏怡嘉╱台北報導 | 中時電子報 – 2015年3月4日 上午5:50
推薦7
中國時報【魏怡嘉╱台北報導】
罹患癌症與血型有關係!國內一項研究發現,A型的人得到胃癌的比例比較高,B型的人易得胰臟癌,最好是AB型、罹患腎癌特別少。研究者表示,這個研究結果主要以統計分析為主,較難指出其間的關聯性,但可以提醒相關血型的民眾,平時可以留意這些癌症的預防。
國家衛生研究院榮譽研究員溫啟邦表示,國外已有許多血型與癌症的相關研究,但國內卻很少,於是他分析美兆健檢診所、共追蹤33萬9432多名成年人長達8年的健檢資料庫,其中有9164人罹癌,並有3803人死於所罹患的癌症。
溫啟邦指出,根去過去的血型研究已知,國內血型以O型者占43%最多,其次是B型占26%、A型占24%及AB型占6%;因此這個研究主要以最多的O型血型做為比較基礎。
研究發現,與O型血型相比,A型者罹患胃癌的發生率顯著增加,而經過年齡、性別、教育程度、菸酒癮、體力及身體質量指數(BMI)的調整後,死亡率也比O型者高。另外,B型與O型者相較,胰臟癌發生率及死亡率均具有統計上的意義。
相較之下,AB型與罹患癌症的關係較遠,溫啟邦表示,與O型相較,AB型罹患腎臟癌特別少。至於為何特定血型易罹患特定癌症,由於這個研究主要以統計進行分析,較難看出其間的機轉,血型是天生的,較難以生活、飲食來做預防,或許下一步有機會可以找出其與基因之間是否有所關聯。
溫啟邦指出,與國外相較,國人血型與癌症關聯所得的研究結果,B型的人易得胰臟與國外研究結果是一致的,亦即外國人也是B型的人易得到胰臟,但A型的人容易得到胃癌是台灣特有的現象。這篇研究文章已發表在1月號《癌症流行病期刊》(Cancer Epidemiology)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