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謝碧修靠義肢走天下 當社工助人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3-04 01:17 聯合報 記者楊濡嘉/高雄報導


image
謝碧修克服障礙,裝上義肢不停追求人生夢想,取得社工師資格幫助他人。 記者楊濡嘉/攝影
分享63歲的謝碧修右腿自髖關節以下都是義肢,但她不氣餒,突破肢體障礙,工作、結婚,從銀行退休後還考社工師幫助其他人,勇敢面對生命的挑戰。
「我國小五年級以前最愛運動了,還是學校球隊代表,老天爺卻給我一個大挑戰。」謝碧修說,她因膝關節疼痛,檢查出罹患骨癌,讓她有如青天霹靂。

謝的父母帶著她四處求醫、拜佛,但小六那年情況惡化,不得不面臨截肢的噩運。謝碧修說,12歲的她不太知道什麼是截肢,「手術後才發現右腿不見了!」醫生為免癌細胞轉移,從髖關節處把她的右腿整個截掉,醫生一度為她做義肢,但戴上後疼痛不已,只好拿下義肢,拄枴杖上學。

「缺了一條腿真的很沮喪,尤其體育課看同學在操場運動,自己只能一旁呆坐,很想大哭一場!」她回憶說,大概3年後才在老師、同學陪伴下逐漸面對現實。

高職畢業後面對就業問題,謝碧修一心想找到工作證明自己存在的價值,卻因缺了一條腿屢次被拒於門外,一度在親戚開的公司當會計,後來同學鼓勵她裝義肢,報考公職和金融業,她終於考進公營銀行工作,直到銀行被整併後離職。

她說,從學校到職場,得到老師、同學和很多朋友幫助,從銀行退休後,覺得是該回饋社會的時候了,謝碧修去學校修社工學分,考取社工師執照。

近5年來投入社工師工作,輔導心靈受創的人,她以自己為例,鼓勵生活不順遂的人要有挑戰自我的勇氣,就像裝義肢之初,坐也不是、站也不是,但為了生活,總要設法適應。

昨天她邀請一路幫助她的老師、同學、家人參加自己的築夢發表會,送給每位「恩人」玫瑰花,用感恩的心鼓勵自己前進、並繼續助人!


內埔農工管理室 盼供學生實習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3-04 01:18 聯合報 記者林良齊/內埔報導


又見蚊子工程?屏東內埔農工3年前與茂管處簽訂合約把校地無償提供給茂管處興建管理室,完工後因未經校務會議同意,因此設備遲遲未能安裝,引發民怨。

image
位於內埔農工校門口的管理室因遲遲未啟用引發民眾投訴宛如「蚊子館」。 記者林良齊/攝影
分享
偌大的管理室,但外面的水龍頭卻已發霉,甚至斷裂,內部沒有任何設施,空蕩蕩的房間內堆滿灰塵,甚至蜘蛛網,到處可見蚊子飛舞,十足的「蚊子館」。

茂管處說,該廁所在興建時就已變更設計為管理室,但完工後卻因學校內部有反對聲音而遲遲未能啟用;基於尊重校方立場該處也未擅自啟用,目前已與學校協議,希望能做為遊客服務中心或展覽館,希望提供給學生實習的機會,且能販賣當地農特產。

投訴民眾指出,原本該管理室就是要蓋廁所,提供遊客方便之用,避免遊客進入校園使用廁所,影響教學,不料卻閒置多年,簡直是浪費公帑。

校長陳勇利表示,當初希望能與茂管處互惠,提供地點興建管理室,茂管處則協助校門口外移,卻因校內反對聲音而擱置,後來再與茂管處協議,希望能做為學生實習的場所,且可販售地方農特產,帶動地方經濟。最快可能在今年6月的校務會議通過,「如果有必要可能會在學期中就提早舉辦臨時會」。



萬巒鄉立幼兒園 屏縣唯一增班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3-04 01:18 聯合報 文/翁禎霞


少子化嚴重,多數幼兒園都面臨學生數下降的隱憂,但屏縣萬巒鄉立幼兒園卻逆勢成長,今年不但收滿255人,8月還要再增兩班,客語教學加上收費便宜,成為全縣唯一增班的鄉立幼兒園,辦學績效亮眼。
image
圖/翁禎霞


救災無役不與 高市感謝國軍付出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3-04 01:18 聯合報 記者蔡孟妤/高雄報導


發生重大災害時常可見國軍第一時間出動救援,官兵們說,出入災區看到災民傷心難過,也會跟著鼻酸;還有人自家也受災,仍堅持「救災優先,先救完災民再整理家園」,令人感動,高雄市府昨在兵役節表揚會上,感謝他們的付出。

image
經常協助高雄救災的官兵們,從不喊苦、喊累,即使自家也受災,仍以任務為重。 記者蔡孟妤/攝影
分享
兵役局昨在海軍陸戰隊指揮部舉行兵役節表揚大會,除了表揚績優役政人員,也向國軍表達謝意。高雄漁會代表也感謝國軍在霸王寒流時,協助漁民恢復生活。

陸軍八軍團的化學兵楊翔嵎說,過年前霸王寒流來襲,漁民損失慘重,他們曾4人一天合力撈起4、5噸重的魚屍,看到老漁民跟著他們一起撈魚的落寞背影,大家心情沉重,也因如此,沒人覺得累,只想趕快幫漁民善後。

化學兵李濰辰說,她幫養鱸魚的養殖戶撈魚屍,漁民看著魚塭上浮著滿滿魚屍,欲哭無淚,她聽到漁民的朋友安慰:「隔壁養龍膽石斑更慘」,讓她感到心酸。

陸軍四支部高雄聯保廠上尉曾麗君,家裡務農也遭寒害,但無法回家幫忙,得先救其他災民。她說,因家裡務農,對農漁民的苦感同身受,因此更努力幫忙。

市府秘書長楊明州表示,感謝國軍在高雄氣爆、風災、登革熱、寒害時的辛勞付出,藉兵役節表揚讓市府與國軍關係更緊密,溝通合作更順暢。


高市杉林發展飛行傘 好事多磨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3-04 01:18 聯合報 記者徐白櫻/杉林報導


杉林發展飛行傘運動好事多磨,推動3年,起飛點用地問題去年底才解決,中華民國滑翔運動協會又臨時退出合作,地方人士焦急合法飛行日遙遙無期。高市府體育處表示,中華民國飛行運動總會有接手意願,最快2個月後進入試飛階段,盼居民多點耐心,並呼籲未合法前勿在杉林飛行。

杉林山區具備飛行傘發展條件,起飛點位於小份尾青葉山,降落點則在杉林大愛園區,可望帶動園區觀光。在市府都發局推動下,起飛與降落點硬體設施均已完成,不過起飛點用地是林務局土地,曾因包商違規砍樹產生解約風波,協調費時,去年底才完成續約。

飛行傘推動至今已3年,不少地方人士看準商機,找專業教練學習飛行傘技巧,往取得專業證照之路邁進。去年這群愛好者合組「杉林飛行傘俱樂部」,目前成員20幾人,均是鄰近鄉鎮的飛行傘愛好者。

俱樂部成員曾先生說,去年花一個多月學會飛行傘,希望杉林飛行傘可早日合法化。

市府體育處副處長周明鎮表示,青葉山起飛點土地屬國有林地,林務局去年12月與市府簽約續租,用地問題已解決。不過原本合作的中華民國滑翔運動協會不再有意願,市府轉協調中華民國飛行運動總會,可望近期內簽約展開1年試飛期,完成評估後才能開放。

高雄港警新警艇可延伸5浬外 查緝救難讚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3-04 01:17 聯合報 記者陳維鈞/高雄報導


高雄港務警察總隊以往警艇均為單引擎,逐漸無法符合查緝或救難需求,總隊因此在104年新造警艇「高P55號」,今天新警艇啟用,以往舊警艇只能開到2浬外海域,新警艇卻能到5浬,對執行任務有更大助益。

image
高雄港務警察總隊新造警艇「高P55號」今天啟用,新警艇航程可延伸至5浬外。 記者陳維鈞/攝影
分享
高雄港務警察總隊長江雅文表示,高P55號配備2具1000匹馬力噴射引擎、新式三合一GPS及熱像儀等高科技設備,船速可達46節,今年1月27日完工交船,船長約15公尺,船寬約4公尺,主引擎為2具柴油主機,總噸位19.97噸。

高P55號警艇未來將在高雄港區查緝走私、救難、危險品船及大型郵輪開導勤務,將汰換老舊的高P40號警艇的海巡工作,新警艇將是高雄港區打擊犯罪的生力軍。


高師大英劇公演宣傳 露肚游沙丁魚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3-04 01:17 聯合報 文/徐如宜


高師大學英語系年度英劇公演「話國大革命」,3月10日、13日在高雄文化中心登場。英語系學生為了最後衝刺宣傳,號召近百人化身「黑衫軍」,手持紅白氣球在學校四周遊行,學生正妹露肚肚彩繪這次英劇意象「沙丁魚」,象徵「生活中的小確幸」。

image
圖/徐如宜

大鵬灣遊二區 國際標案暫緩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3-04 01:17 聯合報 記者蔣繼平/東港報導

大鵬灣國家風景區遊二區原本是高爾夫場預定地,3年前因環評未過跟原BOT廠商解約,目前改由民間自提方式辦理,但去年底政策轉彎想改為國際標案,因遇上政權交替,目前暫時延長至520後,看新政府如何決策。

鵬管處表示,遊二區原本預定是低密度開發的高爾夫球場,因環評未過,民國102年9月和原BOT公司解約,改成「民間自提」方式來開發建設,民103年8月由高雄客運公司初步審核通過並提出建設計畫。

鵬管處處長許主龍說,遊二區如果要改為中高密度開發仍需要謹慎評估。

佳樂水賣場 鄉所擬建旅館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3-04 01:17 聯合報 記者潘欣中/滿州報導


早年風光一時的屏東縣滿州鄉佳樂水風景區,不僅是四、五年級生年輕時的共同回憶,也曾經是鄉公所公共造產的「金雞母」,後因建設停滯逐漸沒落,遊客銳減;在賣場變更為商業用地後,鄉長余增春計畫招標興建高級旅館,重現昔日榮景。

鄉長余增春說,佳樂水風景區過去因土地分區限制心有餘而力不足,目前已變更為商業區,可建築基地1600坪;佳樂水有遠離塵囂、依山傍海的條件,興建高級旅館前景可期。

image
屏東縣佳樂水風景區,40多年屋齡的賣場是危樓,鄉公所規畫興建高級旅館。 記者潘欣中/攝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