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有片/「食神」菜市場打桌球經典畫面 彰化版上演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3-04 21:13聯合報 記者林敬家╱即時報導



隱身在彰化民生市場賣豬肉近一甲子的80歲攤商林白菊,另一個身分是「桌球國手」,只是年輕時為了守住父親的豬肉攤,放棄進合作金庫球隊打球的機會,不過她仍保有好球技,去年還到西班牙參加長青組桌球賽事,她的另類身分被在地國小學童發現,今天與阿嬤在肉攤前對打桌球,民眾笑說好像電影「食神」裡周星馳在大排檔拿瀨尿牛丸打桌球的經典畫面重現。

林白菊從15歲開始賣豬肉至今,打球的時間與賣豬肉一樣久,因父親早逝,與母親扛下豬肉攤生意,國小畢業沒繼續升學,打桌球成了她的休閒活動,每天豬肉攤休息後,她騎自行車到南門市場樓上打球,有人看林白菊球技好,常幫她付錢與她對打,讓她的球技突飛猛進。

林白菊說,年輕時有機會進球隊打球,但放不下母親與豬肉攤,加上當時打球薪資不高,一直只將桌球當成興趣,她是比賽常勝軍,「跟平時切豬肉練腕力有關」,現在還受邀擔任學校兼任教練,幾年前因右手韌帶拉傷,改練左手長達7年。

南郭國小學生林諺呈打桌球6年,今天直接在市場肉攤前與白菊阿嬤對打桌球,引起民眾圍觀。

南郭國小資優資源班關心在地,學生尋找菜市場職人,上個月蒐集多家民生市場老攤商的故事,今天舉行「民生市場小旅行」,學生當起導覽員向民眾介紹當地50年以上的特色攤販,包括第四代的魚丸店、手工皮鞋店、還有市場裡臥虎藏龍的電器行老闆及肉攤國手阿嬤等。

傳統市場沒落,從小在民生市場生活、做生意的彰化市民詹玲涓與地方團體發起「叫春小搖滾」,挑戰民眾對菜市場的印象,今天的市場成了小講堂、演奏會場,相當熱鬧。
80


彰化市民生市場今天舉行叫春小搖滾,顛覆一般人對市場的想像。記者林敬家/攝影
81

在彰化民生市場賣豬肉的阿嬤林白菊,今與學童在攤子對打桌球。記者林敬家/攝影
82
電影「食神」裡周星馳(右)在菜市場以瀨尿牛丸當桌球打的經典畫面。圖/取自網路
電影﹒薪資﹒傳統市場



大腦蛋糕、眼球果凍...高中生物課教學飆創意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3-04 15:58聯合報 記者喻文玟╱即時報導



台中市忠明高中的生物課「能吃、好看、有創意!」生物科張凱茹鼓勵學生利用生活物品製作出課本的內容,小至細胞,大至器官。擅長烹飪的學生烤出「大腦蛋糕」,還有用芝麻醬、葡萄汁、鮮奶製作的「眼球椰奶凍」,栩栩如生讓人印象深刻。

高中生物課程一年級教生物細胞、二年級介紹人體器官,高一學生陳開妍說,老師張凱茹教學用心,鼓勵大家取材生活材料,選擇有興趣的單元製作教具,可以利用圖畫、海報、模型、攝影呈現,如果喜歡寫作,寫成新詩或小說也無妨。

喜歡烹飪的林晨瑜利用麵團、草莓果醬製作「大腦蛋糕」,她本來要用翻糖製作,難度更高,最後以麵團揉成大腦構造,再搭配草莓果醬調色。

林晨瑜說,揉麵團很費功夫,要對照大腦構造「組裝」,花了一整晚完成,隔天透過蛋糕教學,大家清楚記得大腦、小腦、不同區域的功能,最後一刀切了大腦,全班一起分享。

另一名學生陳湘婷利用芝麻醬、葡萄汁、鮮奶精心製作「眼球椰奶凍」,栩栩如生,工法耗時,瞳孔是芝麻醬、香草精,虹膜是純葡萄汁,鞏膜利用椰漿粉、鮮奶調製,口感Q彈。

學生林育潁用噴槍、保特瓶、手套、填土製作男性生殖器,栩栩如生,並加入肥皂水示範體液輸出。學生林沛渝說,「大腦蛋糕」、「生殖系統」、「眼球椰奶凍」,道具有創意又真實,大家想玩又想吃,印象深刻。

校長張永宗說,生物老師張凱茹教學用心,每一件教具完成放在圖書館,招募高二學生當解說員,幾乎全校都有興趣,爭相想認識這些教具,把知識生活化,很有創意的教學。
51

忠明高中生物課讓學生用生活中的物品製作出人體結構,小至細胞,大至器官和組織,學生利用積木製作器官。圖/忠明高中提供1
52

忠明高中生物課讓學生用生活中的物品製作出人體結構,小至細胞,大至器官和組織,再訓練學生擔任解說員,活化課本的知識。記者喻文玟/攝影2
53
忠明高中林晨瑜喜歡烹飪,她製作的「大腦蛋糕」精緻又好吃,許多同儕詢問食譜。記者喻文玟/攝影3
54
忠明高中林晨瑜擅長手作,喜歡烹飪,她製作的「大腦蛋糕」精緻又好吃,許多同儕詢問食譜。記者喻文玟/攝影4
55

忠明高中生物課讓學生用生活中的物品製作出人體結構,小至細胞,大至器官和組織,再訓練學生擔任解說員,活化課本的知識。記者喻文玟/攝影5
56
忠明高中學生陳湘婷利用芝麻醬、葡萄汁、鮮奶製作「眼球椰奶凍」,每顆栩栩如生展現眼球結構。圖/忠明高中提供6
成大

這名小六生等領獎卻皺眉 背後故事超暖心…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3-04 15:52聯合報 記者賴香珊╱即時報導



南投縣年僅13歲的蔡小霖因雙親離異,但父親卻在他小學一年級時逝世,獨留他與祖母相依為命,年紀小小的他格外懂事,近年見祖母因身體退化欠安,更擔起照顧長輩的責任,今因此獲家扶表揚頒發助學金。

南投家扶指出,社會上有跟小霖類似遭遇的孩子,因此在今年春季發出逾250萬元的獎助學金,盼透過表揚頒發助學金,鼓勵家扶學子不畏艱難,在學業求表現,更實現理想圓夢,粗估有925名國中小和高中職的孩子受惠。

「窮與弱勢不可恥,貴在努力!」南投家扶今在南投中心和埔里服務處辦理春季獎助學金頒發典禮,長官在台上致詞,身處逆境但優異的孩子開心準備接受表揚,但台下的小霖卻顯得有些憂鬱,時而皺眉,時而往後看,彷彿有著心事一般。

領完獎後,只見小霖急忙往後跑,原來是他的祖母就坐在後方,小霖說,阿嬤已經73歲了,因為身體機能退化,食道炎、高血壓等病痛纏身,這陣子因氣候差,健康狀況不太好,知道他要領獎堅持要來,他不太放心,剛剛才會不太專心。

小霖阿嬤聽到孫子這樣講卻有些愧疚,她提到,因自己老了無法像以前一樣外出打零工,還常跑醫院,沒法給孫子最好的生活就算了,現在還得讓他照顧,由他幫忙量血壓,洗碗筷或衣襪等分擔家務,在校成績都在前三名,讓她很欣慰。

阿嬤也提到,現在生活就仰賴社福補助跟老人津貼,沒錢讓小霖初去補習,還好他會自主完成功課跟安排讀書,所以都考前三名,在校表現也很好,也多虧家扶和社會對弱勢家庭的關心照顧跟輔導。
61

南投家扶今在南投中心和埔里服務處辦理春季獎助學金頒發典禮。記者賴香珊/攝影
62

南投家扶今頒發春季獎助學金,蔡小霖(左)上台開心領獎,下台歸心似箭找祖母。記者賴香珊/攝影
63
南投家扶今頒發春季獎助學金,蔡小弟上台開心領獎,下台歸心似箭找祖母。記者賴香珊/攝影
64

南投家扶今頒發春季獎助學金,獲獎的蔡小霖卻在台下心事重重。記者賴香珊/攝影
65
蔡小弟下台歸心似箭找祖母,還幫她按摩,兩人開心合影。記者賴香珊/攝影
弱勢家庭﹒埔里﹒補習


告別黑斑 中市軍醫院護理師成了自拍妹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3-04 15:25聯合報 記者趙容萱╱即時報導


42歲曲姓軍醫院護理師10年前因兩頰有黑斑,即便塗了厚厚一層遮暇膏還是遮不住,戴口罩上班也藏不住,還被阿兵哥虧「黑斑姊」,試盡方法都無法除斑,愛自拍的她還要閃角度,研發「超顯瘦無斑角度」,經接受皮秒雷射後,告別「黑斑姊」封號,變年輕亮麗,成了自拍什麼角度都美的「自拍妹」。

台中市晶鑽醫學美容診所院長謝佳憲說,市面上有很多雷射治療,應依病患斑點種類、範圍及嚴重程度治療,建議病患在治療後,平時要做好保濕、防曬等保養,避色淨白的皮膚又出現斑點。

謝佳憲指出,曲姓病患一個月前,因兩頰斑點密密麻麻,有曬斑、雀斑和肝斑,利用皮秒雷射速度快,可深入底層、降低過熱造成的反黑傷害,清除淺層的曬斑與雀斑,接下來還要接受二次雷射,清除較深層的斑點,再配合上日後保濕與防曬保養,避免因日曬又復發。

曲姓護理師說,現在她只清除淺層斑點,但皮膚變得亮麗,整個人看起來也年輕好幾歲,她現在勤做保濕與防曬等保養,讓臉部水噹噹,出門不用塗遮暇膏、戴口罩,開心自拍,不用再閃角度。
66

曲姓護理師樂當自拍什麼角度都美的「自拍妹」。記者趙容萱/攝影
.67
曲姓護理師(右)拿著除斑前的照片說明,接受謝佳憲(左)治療後,現在的她從「黑斑姊」變身「自拍妹」。記者趙容萱/攝影
68
曲姓護理師拿著手機示範,除斑前要閃黑斑,研發出「超顯瘦無斑角度」。記者趙容萱/攝影
自拍﹒防曬﹒護理師






這個未婚聯誼要先量身高 網友:沒170不是人嗎?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3-04 13:27聯合報 記者林敬家╱即時報導


網路上最近流傳一則「戀戀彰化未婚聯誼」活動訊息引起網友討論,主題設為「高個男與氣質女」,男生限制170公分以上才能參加,必要時要求現場量身高,若未達標準不予參加,參加者須出示薪資單或扣繳憑單證明有正當工作,若參加該主辦單位舉行的聯誼超過5次也可能不受理報名。

網友在Ptt噓聲連連,「沒有170就不是人嗎」、「所以要搬醫院的身高體重機來現場脫鞋量嗎」,「我是女生看到條件都笑了,主辦有事嗎」有網友稱自己是少房東沒工作但收入穩定不能參加嗎?

但也有人認為網友太玻璃心,主題就是要找高個男,大多數聯誼社都設下這些條件,包括身高、職業和薪資,有的場次也同樣要求女生身材、年齡以及職業別,「大家都想找理想對象,多少附加一些條件,誠實一點而已。」

41
「戀戀彰化未婚聯誼」規定引起網友討論。記者林敬家/翻攝
聯誼


40年前弄丟…幫癌嬤圓夢 把婚照「拍回來」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3-04 07:52聯合報 記者趙容萱/台中報導

101
黃奶奶重披婚紗拍婚紗照,重溫「記憶中最美的婚禮」。 圖/台中醫院提供
癌末的70歲黃奶奶待在台中醫院安寧病房,已無法進食,靠鼻胃管維生,最大遺憾是40年前婚紗照被相館弄丟了底片,一直看不到自己披婚紗的模樣。醫療團隊上月底幫她圓夢,讓她和丈夫重拍婚紗照,而且從黑白變彩色,她翻著相簿滿意地說「真美、真美!」

黃奶奶罹患乳癌、大腸癌、黑色素瘤三種癌症,和護理人員聊到她和丈夫結褵40年,兩人相親認識,婚後丈夫很體貼又顧家,讓她很感動,當年照相館少,兩人盛裝到相館拍好黑白的婚紗照,但照片遲遲沒洗出來,追問才知道相館把底片弄丟了,後來因為生子、家庭忙碌耽擱,沒再補拍。

台中醫院家醫科醫師林惠文說,聽到這段故事,醫療團隊決定幫黃奶奶把照片「拍回來」,但她因癌症須長期置放鼻胃管引流,擔心體力不佳和鼻胃管等障礙,而且也勞師動眾,一度想放棄,醫療團隊鼓勵她才點頭答應。

「謝謝妳這輩子的付出,我愛妳!」「謝謝你,這輩子嫁給你,沒讓我失望!」上個月28日,黃爺爺穿西裝拿著花束,在十多名兒孫、朋友、醫護人員簇擁下走進病房,向身著婚紗的黃奶奶真情告白,黃趁換鼻胃管的短暫空檔披上婚紗,兩人互訴白頭偕老的心情點滴,也完成拍婚紗照這項困難的任務。

婚紗﹒癌症﹒中醫


永靖農會選舉內訌 理監事難產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3-04 07:52聯合報 記者林宛諭、凌筠婷、林敬家/彰化報導


102
鹿港鎮農會理事選舉原近五五波較為激烈,昨天選舉到中午過後,二派人馬都緊張關心開票結果。 記者林宛諭/攝影
彰化縣各農會昨天舉行會員代表大會並選出理監事,永靖農會同屬邱派的現任總幹事林秀惠與理事長、縣議員葉麗娟內訌,葉麗娟說,理監事資格審查流程未完成,無法選理監事,林秀惠則說葉麗娟技術性拖延。

縣府農業處處長黃碧海說,是因永靖鄉農會雙方陣營一直互相檢舉,才決定全部理監事資格重審,24日現勘審查後,農會一直未將審查結果行文給縣府,因未完成公告程序,將請農會盡速將審查結果行文給農業處,擇日再選理監事。

由於民進黨綠營原希望在全是藍營天下的農會攻下版圖,綠營前縣府計畫處長謝昌達(現已轉秘書)登記遴選永靖鄉農會總幹事,雖資格不符,但也盼在邱派內訌下,見縫插針,在第二輪再戰,現在永靖邱派繼續互槓,較勁風波仍難平息。

鹿港鎮農會理事選舉原也是五五波較為激烈,現任總幹事紀呈聰與欲問鼎理事長的郭世雄在9席理事中已掌握到5席理事,險勝原也有意參選理事長的理事張家堂。

二林鎮現任總幹事蔡詩傑未登記遴聘,原由前農業處長邱士平與縣議員謝彥慧兩人競爭,二派相互角力,直到選前都還傳出有農會代表「帶出遊」,選情緊張,不過昨天邱士平掌握9席理事,壓倒性勝利。

選舉﹒民進黨﹒鹿港


彰化業者廢油汙泥回填地面 毒苯超標21.8倍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3-04 07:52聯合報 記者林敬家、凌筠婷/彰化報導

103

業者在廠內存放大量油汙泥,去向卻交代不清。 圖/彰化環保局提供
104
彰化縣環保局發現業者將油汙泥回填於地下槽體。 圖/彰化環保局提供
彰化縣全興工業區台新環保科技公司被檢舉疑似非法棄置有害事業廢棄物,彰化地檢署前天指揮環保局進廠查扣廢棄物清運資料,發現業者已歇業,準備將土地及廠房轉移,卻將產製的油汙泥與爐渣回填地面,由環保局先依廢棄物清理法開罰。
台新環保科技公司94年設立,從事廢塑膠再利用,早期產製塑膠粒後來以再生裂解油為主,彰化縣環保局去年接獲多起民眾反映工業區內散發刺鼻惡臭,稽查人員進廠發現大量廢膠片以及油汙泥,當時樣品經採樣檢驗含有機汙染物「苯」超標21.8倍,認定為有害事業廢棄物。

環保局去年密切監控,發現該業者9月到12月疑似委託非法業者清運廠區廢棄物,但業者說法與監控影像比對不符,無法交代廢棄物去向迴避稽查。稽查人員前天動用挖土機在廠區開挖,在約深2公尺處發現不明黑色廢棄物,經採樣檢驗以確認廢棄物屬性。

環保局廢棄物管理科長王素梅說,業者在民國100年間未取得固定汙染源操作許可證,已陸續暫停作業,去年業者拆卸油槽不慎引起刺鼻氣味,前天進廠發現至少還有200噸油汙泥以太空包存放,甚至將這些有疑慮的油泥、汙泥及爐渣回填地下槽體。

環保局強調清除處理廢棄物應依規定取得主管機關許可,業者違反廢棄物清理法第46條規定,依法可處1年以上5年以下有期徒刑,得併科1500萬元以下罰金。

彰化地檢署襄閱主任檢察官林漢強表示,先由環保局開罰,並輔導黃姓負責人處理善後,作為犯後態度參考,再決定如何給予刑事處分。

廢棄物﹒太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