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一中承諾書惹議/體諒一下陸生家長吧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3-04 04:01聯合報 劉彥良/研究生(嘉縣中埔)


針對部分大學一紙兩岸研修承諾書,引發爭議,究竟是否如教育部長所言,此舉違反兩岸人民關係條例,待商榷。

蔡英文總統執政以來,兩岸許多交流中止,部分已經申請到台灣學校交換的陸生面臨困境可想而知,另一方面大陸高校及相關單位,考量陸生到台灣就學面臨的政治環境的權宜。

不難想像,此次承諾書事件,應是考量學生及家長的感受,讓學生家長放心讓孩子到台灣交換。此外,台灣當前的政治環境對他們更是比以往敏感,簽署承諾書能保障這些陸生在大陸的「政治風貌」,至少是聊勝於無。另一方面,這群已經具備高等教育的陸生,想參與或旁聽任何感興趣的課程及活動亦是他們的自由,未受框架。

細讀相關規範,此次承諾書乃是針對個人之行為,而非校際的約定。這類為確保陸生來台受教不涉政治議題,既無違背教學倫理及學術自由,應沒有違法之虞。

各大專院校極力招收更多學生自謀生路之際,教育部卻在「傷口上灑鹽」,只是讓台灣教育困在象牙塔中,不停因政治因素的介入喘不過氣來,何必呢?

陸生﹒教育部﹒象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