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經濟/川普竄出,我們準備好了嗎?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3-04 02:33 經濟日報 經濟日報社論


被國際媒體譏諷為「瘋子」、「狂人」的美國共和黨總統參選人唐納.川普,卻在初選中過關斬將,聲勢一路飆高,已成為最可能代表共和黨於11月角逐白宮大位的候選人。

川普的言論之所以被認為「瘋狂」,由以下的「嘉言錄」可見一斑:進入美國的墨西哥人是「強姦犯」;禁止所有穆斯林進入美國;恐怖分子的家人亦應處決;認同100年前美國軍人在菲律賓用沾過豬血的子彈處決穆斯林反抗軍。這些明顯具爭議性的言論,卻獲得共和黨選民認同,在初選取得領先。

川普經濟政策方面的政見,有三項支柱:貿易改革、減稅及移民改革。

1.貿易:主張「公平貿易」而非「自由貿易」。川普反對自由貿易協定,認為這是把就業機會送給外國。這是川普最有效的訴求,在重工業區共和黨及一些民主黨支持者都倒向川普。

他把矛頭指向中國大陸,指中國以人為壓低匯率,主張宣布中國操縱匯率,對中國輸美產品大幅提高關稅;指中國逃避勞工及環保標準,主張不再放鬆對中國的勞工及環保政策;並指中國竊取智慧財產,主張對中國違反智財權的案件課稅。他同時主張透過世界貿易組織(WTO),指控中國違反貿易協定;並增強美國在東海及南海的軍事布署,向中國表示他是玩真的。

2.租稅:主要是降低企業稅與所得稅,並簡化稅制。川普主張將所得稅分四等級,最高邊際稅率從近40%降到25%。專家估計,所得最低20%的人平均一年可省稅128美元,即稅後所得僅提高1%;但所得最高1%者一年每人卻可省下27.5萬美元,即稅後所得增加達17.5%。因此所得稅表面上仍維持「累進式」,但實際上卻是一種「累退式」的減稅政策。

他主張將企業稅最高稅率由25%降到15%,同時取消多種租稅扣抵,並強迫企業將目前未稅的海外現金列入營收。至於如何彌補減稅所造的財政缺口,川普主張減少政府浪費及濫用,並消除各種漏洞,而且減稅能帶動經濟成長,總稅收反能增加。

3.移民:主張趕走1,100萬非法移民。川普把工資停滯及高失業率歸咎於移民,使美國貧民生活困難,勞工階級無法賺到中產階級應有的薪資,而且威脅公共安全,將全部遣返。

但事實上嚴禁移民對美國經濟的打擊更大,因專家預估未來美國勞動力的成長將全靠移民;減少如此多勞工,十年將使美國GDP損失1.2兆美元。

然而儘管川普的言論聳人聽聞,所提財經政見也尚未成熟,但支持度卻持續上升,當然有不可輕忽的原因。川普的競選言論,許多政治人物碰都不敢碰,但卻是許多粉絲的最愛;不少美國人認為國家正陷入危機,尤其是國際事務;美國人認為必須做些事,而川普敢說出來,已使他對外贏得不認輸的形象。支持者認為凡是攻擊川普者,就代表安於現狀;因此批評愈凶,支持者的熱情就更強。

川普的崛起,其實是反映一部分美國民眾的「挫折」心理。因此要想排除「川普主義」,就必須研擬出因應經濟減緩的有效作法。諾貝爾經濟學家史蒂格里茲表示,許多美國民眾迄未感受到經濟復甦的好處,因此美國是個失敗的經濟,而像川普這樣民粹式的參選人因而能得到支持。

以美國的兩黨政治模式,無論是誰,只要能成為兩黨的候選人之一,就有機會成為下任總統;過去幾次大選中,都只是由少數幾個州的些微得票差距,而決定勝敗。目前川普在全國的支持度雖不如民主黨的希拉蕊,但他還有的是時間可以縮小差距;如果經濟陷入衰退,或希拉蕊因案遭到起訴,都能為川普加分。面對這位充滿爭議的人可能入主白宮,全世界已不能再以笑話視之;雖然擋不住他,但至少須更嚴肅地思考該如何因應此種可能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