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柯文哲拜會賴清德 柯:台灣只有做到「警察抓壞人」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3-04 15:21聯合報 記者鄭維真╱即時報導



台北市長柯文哲今天與夫人陳佩琪同時現身,率領市府一級首長到台南進行市政交流,台南市長賴清德說,這場市政交流堪稱有3個「歷史第一」;柯文哲則說,自己以改變政治文化為目標,不過目前台灣社會好像僅做到「警察抓壞人」,其他都尚有改進空間。

台南市長賴清德今天也出動市府各一級首長迎接,雙方約5、60人,場面浩大,柯文哲贈送世大運等紀念品給賴清德,賴清德則回贈手工帆布製的醫師包、農產品等。

賴清德致詞時表示,台北市府團隊及警義消於去年南台大震出力協助,讓救災工作順利進行,萬分感謝。他說,此次市政交流為3個歷史上的第一,過去首都市長也有來訪,但率領各一級首長來交流是歷史上的第一次;台北市為台灣北部政治經濟首都,台南為台灣南部的文化首都;柯文哲為外科市長,自己為內科市長,南北內外科市長交流,可留下紀錄。

賴清德表示自己發揮醫師治病的方式治理城市,以文化首都、低碳城市、智慧新城、觀光樂園為4大城市目標。

柯文哲說,台灣很小,大家都可以互相合作,他表示自己上任2年來,以改變台灣政治文化為目標,包括公務員是服務人民、政府是可靠的、司法是公平的、法律是給人民遵守的、警察抓壞人、監獄關犯法的人,不過目前台灣社會好像僅有「警察抓壞人」有做到,其他都很有改進空間,未來台北市府團隊仍會把握政治目標為原則,繼續努力。

71

柯文哲(左)贈送世大運等紀念品給賴清德(右)。記者鄭維真/攝影
72
台北市長柯文哲(中)今天與夫人陳佩琪(左)同時現身,率領市府一級首長到台南進行市政交流,台南市長賴清德(右)也率團隊迎接,雙方進行簡報、交流。記者鄭維真/攝影
73

台北市長柯文哲(中)今天與夫人陳佩琪(左)同時現身,率領市府一級首長到台南進行市政交流,中午與台南市長賴清德(右)共享午餐。圖/台南市政府提供
74
賴清德(左)回贈手工帆布製的醫師包、農產品等紀念品給柯文哲(右)。記者鄭維真/攝影
賴清德﹒柯文哲﹒警察


都更不同意戶遭拆 屋主退回25萬賠償金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3-04 14:19中央社 台北4日電
.42
北市長安西路一七七巷十四號四樓住戶張先生,昨天出面控訴建商趁他不在家強拆房屋。 記者林伯東/攝影
台北市長安西路177巷內一處都更案,不同意戶的房子遭建商弄垮。建商代表今天表示,願意負賠償責任,並拿出新台幣25萬元賠償金,但遭不同意戶張姓屋主退回。
台北市都市更新處表示,長安西路177巷都更案內不同意戶房屋崩塌事宜,是欣偉傑建設公司擔任實施者,而「北市大同區玉泉段一小段520地號等21筆土地都市更新事業計畫及權利變換計畫案」,是在民國99年10月7日公告劃定更新單元。

都更處說,更新範圍內尚有位於四樓的1戶未表同意,地主屢次陳情,實施者拆除周邊房屋,影響居住安全,曾多次責請實施者應與不同意戶進行溝通協調。

都更處表示,基於協助雙方溝通協調立場,3日上午10時約在更新處溝通,讓實施者與地主充分對話,以解爭議;至於地主房屋被建商拆除,並不知情,仍呼籲實施者應善盡溝通協調責任。

事隔一天,建商代表李姓男子表示,昨天是他下的指令,也受到公司責難,願意承擔,因房子已遭拆除,事後委請結構技師查看,認為安全有疑慮,願意賠償屋主一切損失,並拿出25萬元賠償金。

他也提到,經評估後該都更價值約新台幣2300餘萬元,但雙方協商期間,對方跟公司要1億多元,非常不合理也不可取。

張姓屋主拒絕收下賠償金,他說,建商對外宣稱他「獅子大開口」,並提出民事告訴,但卻利用協調期間偷拆他的房子,無法再相信建商。

都更﹒都市更新


不同意戶住家遭建商拆除 北市:無違法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3-04 12:32中央社 台北4日電


30
北市長安西路一七七巷十四號四樓住戶張先生,昨天出面控訴建商趁他不在家強拆房屋。 記者林伯東/攝影
台北市長安西路177巷內一處都更案,不同意戶的房子遭建商弄垮。北市都更處總工程司張立立今天說,依建築法規,實施者沒違法。建商趁協商過程拆除住戶房子,都更處完全不知情。
台北市長安西路177巷內的一處都更案,其中不同意戶張姓屋主3日上午與建商約在台北市都更處協商,中午返家後發現房子遭建商弄垮。

更新處總工程司張立立4日出面受訪澄清,建商有申請都市更新,核定後並取得拆除執照,進行拆除是依照建築法規規定,並無違法,目前仍持續促成實施者和住戶溝通。

至於住戶提到是因接到都更處邀約才前往協商,張立立說,因陳情者向都更處陳情,都更處才邀約實施者和住戶協調,但對於住戶住家遭拆,完全不知情。

都更處說,長安西路177巷都更案內不同意戶房屋崩塌事宜,是欣偉傑建設公司擔任實施者,而「北市大同區玉泉段一小段520地號等21筆土地都市更新事業計畫及權利變換計畫案」,是在民國99年10月7日公告劃定更新單元。

都更處表示,更新範圍內尚有1戶,位於四樓未表同意,地主屢次陳情,實施者拆除周邊房屋,影響居住安全,曾多次責請實施者應與不同意戶進行溝通協調。都更處再度呼籲實施者應善盡溝通協調責任。

都更﹒都市更新

抬頭就是杜鵑花海 捷運大安森林公園站大變身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3-04 12:02聯合報 記者翁浩然╱即時報導

31

台北捷運配合杜鵑花節,與國泰世華銀行、金鐘獎美術入圍設計師王詩蕙合作,在大安森林公園站展出「春心·杜鵑」作品,邀民眾一同欣賞3萬朵絢麗的杜鵑紙花海。圖/台北捷運公司提供
2017台北杜鵑花季開跑,全市50萬株杜鵑花目前已開2成以上,北市公園處也於大安森林公園栽種不少杜鵑花,台北捷運配合花節,與國泰世華銀行、金鐘獎美術入圍設計師王詩蕙合作,在大安森林公園站展出「春心·杜鵑」作品,邀民眾一同欣賞3萬朵絢麗的杜鵑紙花海。
杜鵑花為台北市花,陽明山、羅斯福路、仁愛路、新生南路及大安森林公園等地,目前都已逐漸綻放;捷運大安森林公園站日前也以杜鵑紙花結合大型波浪魚網高掛站內,宛如空中花海般,讓車站也能感受到春暖花開的氣息。

王詩蕙表示,「春心·杜鵑」刻意翻轉以往民眾由上而下賞杜鵑花的視角,改為站在「花下」仰望的角度,體驗另類的美感,另外還引用宋代詞人趙師俠作品《醉桃源》中的七字「杜鵑花發映山紅」,製作成大型立體字,與空中花海相互呼應,期盼讓人有看到杜鵑花盛開的春景。

台北捷運公司表示,大安森林公園內種植了許多杜鵑花,歡迎民眾多多搭乘捷運到大安森林公園站,與家人好友到戶外踏青,同時欣賞兩種不同感受的「杜鵑花」,還能避免塞車、節少找車位時間,也為節能省碳盡一分心力。

32
<
台北捷運配合杜鵑花節,與國泰世華銀行、金鐘獎美術入圍設計師王詩蕙合作,在大安森林公園站展出「春心·杜鵑」作品,邀民眾一同欣賞3萬朵絢麗的杜鵑紙花海。圖/台北捷運公司提供
.img src='https://pic.pimg.tw/andk/1488605006-4228495996_n.jpg' border='0' title='33' alt='33' />
台北捷運配合杜鵑花節,與國泰世華銀行、金鐘獎美術入圍設計師王詩蕙合作,在大安森林公園站展出「春心·杜鵑」作品,邀民眾一同欣賞3萬朵絢麗的杜鵑紙花海。圖/台北捷運公司提供
34
台北捷運配合杜鵑花節,與國泰世華銀行、金鐘獎美術入圍設計師王詩蕙合作,在大安森林公園站展出「春心·杜鵑」作品,邀民眾一同欣賞3萬朵絢麗的杜鵑紙花海。圖/台北捷運公司提供
大安森林公園﹒捷運﹒北捷


台鐵通風井「醜」 柯P酸:有錢賣廣告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3-04 07:56聯合報 記者翁浩然/台北報導

90

萬華區仁德里長許淑惠昨向台北市長柯文哲抱怨,中華路、南寧路口的台鐵通風豎井雜亂髒醜,影響市容。 記者翁浩然/攝影
台北市長柯文哲昨主持萬華區里長座談會,仁德里長許淑惠擔心中華路、南寧路口的台鐵通風豎井雜亂髒醜,影響市容,4、5年前建議綠美化卻擱置至今。產權單位台鐵局雖表示樂觀其成,卻直言清潔「沒預算」,柯忍不住反酸「沒錢維護管理,卻有錢賣廣告」,由於產權非屬北市,城市美化要研究通案處理。

中華路及南寧路口的台鐵通風豎井,多年前曾擬綠美化,台鐵也一度同意,但後續因水源取得問題,加上擔心工程影響台鐵設備、危害安全而作罷。地方改向文化局申請公共藝術,卻因自籌款地方經費不足,加上台鐵不願出資再擱置。

許淑惠表示,台鐵通風豎井多年來雜亂未維護,磁磚有大量汙漬,還有塗鴉,加上廣告看板突兀,嚴重影響市容,想種花草綠美化,或以彩繪、馬賽克拼貼等方式展現地方古早歷史文化或鐵路文化的公共藝術案,卻因自籌款等問題受阻,由市府協助出資應可行,「希望西區門戶計畫能從北門向南延伸『做整套』」。

文化局指出,公共藝術案由政府補助一半,最高補助250萬元,其餘地方自籌,但地方無太多經費,而通風豎井屬於台鐵,台鐵不出資或維護,也讓計畫難進行,市府代管台鐵閒置空間使用還得付費,很不合理。

柯文哲聽完後直言,台鐵「你們賣的廣告太難看」,造成通風井更加不美觀,還反問「可以賣比較漂亮的廣告嗎?」柯說,台鐵局沒錢維護管理,卻有錢賣廣告,真的很有趣。

台鐵指出,對綠美化或公共藝術原則上樂觀其成,但目前無編列預算維護清潔或贊助美化工程,廣告看板租約則要等到明年4月才終止,一時半刻無法提供協助。

柯文哲說,這案子他收下,會與文化、都發局研究一套城市美化通則辦法,檢討產權非屬北市或涉及中央時該如何處理。

台鐵﹒綠美化﹒公共藝術


塭仔圳反迫遷 民赴市府燒黑箱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3-04 07:56聯合報 記者王敏旭/新北報導


「塭仔圳重劃區」因新北市地政局副局長王聖文意外事件,再度引起關注!塭仔圳反迫遷連線成員昨到新北市府大門口抗議,要求退回計畫重擬,因為「工廠迫遷,員工就沒有工作機會」。

新北市城鄉局表示,現況鐵皮違章工廠林立、公安事件頻傳,針對區內未登記工廠部分,會以合法設廠導向協助輔導,提供私有工業用地約77萬坪、公有土地約2萬坪,另透過勞工局針對勞工進行協助就業需求;另已研擬合法建物聚落群,排除市地重劃範圍方案,將依內政部意見辦理後續作業。

新莊、泰山塭仔圳地區原為淡水河洪水平原一級管制區,並劃設為農業用地,民國87年變更為都市發展用地,以市地重劃方式開發,面積398公頃,是目前最大規模的重劃區,將分南北兩區開發,規畫住宅區、公設及其它專用區土地。

塭仔圳反迫遷連線昨天抗議時,不斷高喊口號還上演行動劇,以紙箱製作成黑箱並點火燃燒,一旁駐守警力見狀以滅火器撲滅火勢,抗議民眾便把黑箱丟往市府門口。

塭仔圳反迫遷連線認為,社區居民多數都是逾半百長者,不適合居住高樓大廈,需要的是更多長照設施與無障礙規畫,中小工廠協力網絡無法任意搬遷,許多員工都是在地人,「工廠迫遷,員工就沒有工作機會」。

塭仔圳反迫遷連線秘書吳俊奇表示,塭仔圳案導致居民與產業被迫遷離,都市計畫必須以在地需求為本,新北市府應與民眾溝通,才能擬出符合現住居民、產業需求的計畫。

城鄉局指出,既有聚落民眾盼家園原地保留、排除重劃,基於合法居住權益,會依相關方案,再依內政部意見進行後續作業。

反迫遷﹒重劃區


板二計畫延宕…新北市府、台水公司 溝通沒交集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3-04 07:56聯合報 本報記者陳珮琦


光復加壓站配水池工程一再延宕原因就在用地取得。面對市民用水權益嚴重受損,真想告訴雙方(市府與台水公司),吵了近10年,恐怕口水都足以填滿配水池用水量了吧!

早在民國95年中央核定了「板新地區供水改善計畫二期工程」(板二計畫),就為了光復加壓站8萬噸配水池用地取得 ,但一拖就是10年。

市府一再強調,板二計畫的主政機關是經濟部、主管機關是水利署、執行機關為台水公司,並在100年已「協助」辦理都市計畫,將原「垃圾處理廠用地」變更為「自來水事業用地」,還積極協助河川公地申請、用地徵收市價查估等行政協助,協助台水公司盡快取得用地 。

但台水公司認為,地主對於土地被徵收有異議,不易取得地主同意書,加上計畫用地上的廢棄土方疑有事業廢棄物等種種質疑,希望市府先協助辦理區段徵收取得用地,台水再價購。

既然市府表示在公益及急迫性條件下,已朝區段徵收方式辦理用地取得,但台水公司就是不編清運廢土經費,似乎不打算提前進場整地,雙方溝通毫無交集。

第一階段限水已經開始,但不管彼此對於「先取得用地再清廢土」,還是「先清廢土再取得用地」認知的差距,基於全民用水權益,都不能再等了。

否則因配水池用地取得、土方清運問題導致板二計畫第2階段工程進度落後,水利署已研擬第3次修正計畫並陳報行政院核定,這恐怕也意味「板二計畫」第2階段工程可能會被暫擱一旁,誰之幸?

水利署﹒區段徵收﹒廢棄物


用地喬不攏 板二計畫拖10年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3-04 07:56聯合報 記者陳珮琦/新北報導


綠營立委吳秉叡、張宏陸、吳棋銘等對「板新地區二期供水改善計畫」(板二計畫)因光復加壓站8萬噸配水池用地遲未能取得,導致原定6年可完工工程,一拖迄今10年,讓市民無法全數喝到翡翠水,強烈抨擊市府未積極協助解決台灣自來水公司取得配水池用地問題,一味卸責。

新北市水利局表示,早在民國100年就協助辦理都市計畫,並將原「垃圾處理廠用地」變更為「自來水事業用地」;同時在都市計畫審議附帶決議,需地機關即台水公司以一般徵收來取得用地,只要取得地主同意書, 即可進場施工,且應編列清運廢棄土方預算 ,由市府協助清運;但台水公司表示,希望由市府以區段徵收方式協助取得用地後,他們再來價購土地,興建配水池。

新北市部分地區已進入第一階段限水,也讓「板新地區二期供水改善計畫」工程延宕10年的問題再度浮現;立委張宏陸指出,問題在光復加壓站八萬噸配水池用地取得一波三折,前台北縣長蘇貞昌在95年間擔任行政院長時,核定了板二計畫,要讓整個台北縣、市都能用到翡翠水庫的水,且在枯水期間翡翠水庫和石門水庫水源可以互相調節;但要讓翡翠水庫穩定供應新北用水的關鍵,就在光復加壓站的8萬噸配水池的興建 。

吳棋銘指出,當年台水公司選定在光復加壓站左側的資收場, 但被縣府以影響都市計畫整體設計為由,要求調整位置,於是配合北移計畫用地後,卻發現該地原是棄土場,堆置了26萬立方公尺土方,單單清運費就要15億元,雖向中央爭取到8億元,但業者仍繼續堆置廢棄物,導致清運費怎麼編都不夠。

吳秉叡表示,「喝水不分藍綠,以市民為重」,市府應以市民權益為考量,積極協助取得用地,而非推卸責任。

水利局則再次強調,「板二計畫」是中央核定及推動執行的重大工程,市府各單位已積極協助辦理廢棄土清運代履行費用求償作業等行政協助,絕無所謂拖延、不協助推動情形,後續市府仍會積極協助台水公司解決用地取得問題 。

石門水庫﹒都市計畫


新北生態保育 4撇步「輕」近山林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3-04 07:56聯合報 記者林麒瑋/新北報導

91
平溪國小學童參加豔紅鹿子百合復育活動。 圖/新北市農業局提供
昨天3月3日是世界野生動植物日(World Wildlife Day),新北市農業局為鼓勵民眾「輕近山林」,透過簡單的行動,就可以幫助生態的保育及永續。

農業局指出,長期致力於特殊原生動植物復育,至今在石碇區、烏來區及新店區復育栽植約2萬5000株的烏來杜鵑,金山地區復育推廣台灣百合2萬5000株,另在平溪區復育豔紅鹿子百合4500株。

農業局長李玟說,今年規畫「新北賞花農遊趣」系列活動,藉此機會除讓更多民眾認識新北各區生態農遊資訊,為響應世界野生動植物日的精神,呼應「輕近山林」運動,在從事相關活動時切記腳步輕、音量輕、行囊輕、姿態輕四撇步。不破壞、不打擾,以尊重、謙卑的態度親近自然、體驗人文,一起愛護我們美麗珍貴的環境生態,讓地球生生不息。
92

嶺腳里豔紅鹿子百合 圖/新北市農業局提供
93

野生烏來杜鵑 圖/新北市農業局提供
94
麟山鼻台灣百合 圖/新北市農業局提供
烏來﹒平溪﹒賞花

聽力不好?華科「社區服務」篩檢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3-04 07:56聯合報 記者翁浩然/台北報導

95

華科事業群慈善基金會昨宣布與台北市立聯合醫院和平婦幼院區合作,推動「北市弱勢族群眼耳鼻喉科整合照護模式」計畫。 記者翁浩然/攝影
華科事業群慈善基金會昨宣布與台北市立聯合醫院和平婦幼院區合作,推動「北市弱勢族群眼耳鼻喉科整合照護模式」計畫,將進駐社區為老人、弱勢族群進行聽力篩檢,盼減少因輕度聽障導致失智風險提高的狀況。另外,基金會去年首度推出聽障獎學金,今年將持續辦理並增加研究生名額。

聯醫和平婦幼院區耳鼻喉科主任楊宗翰說,美國研究結果顯示,相較於聽力正常的長者,有聽障問題的老人家罹患失智風險會提高1.24到1.89倍,中度聽障則提高3倍,重度聽障更增為4.94倍。他建議,65歲以上長者每年應定期做聽力檢測,避免輕度聽障導致容易失智。

楊宗翰表示,北市早療幼童、中低收入戶、身心障礙者,可透過聯醫聽能復健團隊與華科基金會合作的社區計畫,進行聽力篩檢,必要時會協助轉診聽覺復健中心,如有安裝人工電子耳需求,憑中、低收入戶證明,扣除政府部分補助後,可再向聯合醫院申請全額補助。

華科基金會昨天也頒發聽障獎學金10萬元給高中、大專10名學子,並宣布今年度獎學金將於7月起受理報名,並新增2名研究生名額,每人獎學金3萬元。定向越野國手吳思穎也到場分享克服聽障的經驗,還引用麥可喬丹的名言「我可以接受失敗,但不能接受放棄!」

獲得獎學金的余爵佑就讀亞洲大學社工系二年級,他表示,希望把聽障獎學金存下來買工具書,努力提升成績,未來要學以致用,當社工回饋。余爵佑也勉勵其他聽障人士,「先天上雖不完美、有小小缺口,但仍要珍惜僅存的聽力」。

華科基金會秘書長林龍森表示,居民、里長、社區協會等可向基金會申請「社區據點長輩聽覺照顧服務」,基金會將派專業聽力師、志工前往社區,為有需要的居民進行耳道檢查、聽力檢測,若發現異常也會代為向聯合醫院掛號。聽障獎學金及聽力篩檢詳細資訊都可電洽(02)89111311。

失智﹒復健﹒低收入戶

新北公車站牌周邊禁菸 最高罰1萬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3-04 07:56聯合報 記者林麒瑋、翁浩然/連線報導


96
莊敬高職學生以活潑生動表演方式,宣導新北市無菸候車亭政策。 記者林麒瑋/攝影
今年9月1日起,癮君子想在新北市各公車亭、公車站牌「周邊」抽菸得小心了!新北市即日起率全國之先,宣導公車站牌周邊「全面」禁菸;一線之隔的台北市,目前僅剩公車站牌未全面禁菸。

新北市繼率先全國制定「菸品及電子菸管理自治條例」草案、高中職(含)以下校園周邊全面禁菸後,副市長李四川昨天宣布,即日起轄內所有公車亭及公車站牌全面禁菸,禁菸範圍從以往公車亭屋簷內,擴大至公車停靠區「標線內」及往內延伸「人行道」,全列為禁菸區,意即全市公車站牌周邊「全面」禁菸,宣導期6個月,9月1日起加強稽查及取締。

新北市衛生局指出,去年9月1日實施全市336所高中職(含)以下校園周邊(校門口、家長接送區及周邊人行道)全面禁菸,105年裁罰校園周邊違規吸菸民眾計達337件,裁罰金額有67萬4000元。這次將以往公車亭屋簷內禁菸區擴大到公車停靠區標線內及往內延伸至人行道,違者將依法處新臺幣2000元到1萬元罰鍰。

李四川表示,去年制定「新北市菸品及電子菸管理自治條例」草案後,營造了「無菸校園」學習環境,如今再加上公車站牌周邊禁菸這塊大版圖,將邁向「無菸健康城市」。

北市衛生局表示,3年前就公告13條公車專用道,115座候車站全面禁菸,今年元旦再納入1150處公車候車亭為禁菸區,禁菸範圍限候車亭建物「垂直投影」面積區域。至於公車站牌部分,因部分位於人行道或私人土地,無法完全納入禁菸,今年會調查各站牌用地狀況、評估禁菸範圍,下半年將陸續在部分站牌推動禁菸。

禁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