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聯合/習近平綢繆變局,蔡英文仍流連迷霧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3-04 04:25聯合報 聯合報社論


針對國台辦前副主任鄭立中被撤銷相關職務,中國大陸全國政協委員、海協會副會長葉克冬...
針對國台辦前副主任鄭立中被撤銷相關職務,中國大陸全國政協委員、海協會副會長葉克冬日前表示,先前國台辦、全國政協都已說明相關情況,與鄭立中在海協會的工作沒有關係。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讓人驚愕,國台辦前副主任鄭立中突然落馬。他先被撤除了全國政協常委的職務,其海協會常務副會長的頭銜被留了一星期,仍遭拔除。中共對台系統連續幾波異動,讓人嗅到了幾許不安的氣息。
鄭立中堪稱習近平所謂兩岸「心靈契合」哲學的實踐者,他幾踏遍台灣每個角落,與底層民眾互動,最後卻無法倖免於罷官命運。鄭之落馬原因尚不明,但鄭立中的動靜,恐是兩岸關係的一個風向球。

不唯如此,對台系統其實是一月數驚。上月中旬社科院台研所長周志懷退休,接任的卻不是傳統意義上的兩岸關係學者,而是以軍控、安全、反恐為擅場,在兩岸十分陌生的楊明杰。三天後,全國台研會也恰逢其時地換屆,由與美國進行過大國博弈的前國務委員戴秉國出任會長。兩人選似都指向一個邏輯:習近平有意將兩岸關係放在美中關係的大架構下演繹。

僅以新舊人事異動背景解讀政策走向,或許稍嫌膚淺。然而,這兩人布局的思考畢竟是有跡可循,外界之揣測也未必是無的放矢。其中轉折關鍵,可能是川普上台造成美中關係變化的新分水嶺,無論是去年的「川蔡通話」,抑或川普對「一個中國」的輕藐,都反映美國對中國崛起的戒懼和疑慮。習近平不動聲色地進行私下交涉,終讓川普在和他通話時承認了「一個中國」政策的重要性;美中交惡若是正在湧升的浪潮,未來類似對一中政策這種傳統路線的挑戰將層出不窮。

楊明杰與戴秉國都是「川習熱線」後宣布的調整。亦即,北京吃下定心丸後,仍啟動了這個布局。可見,它並不只針對這次「一中政策」的僵局而來,而是察覺了某種不安的徵兆所做的布局。北京應意識到,它的崛起已讓美國深感芒刺在背,兩國恐難避免陷入「修昔底德陷阱」;包括雙方南海之爭,與美國在韓部署薩德反飛彈系統的強硬作為,美中走向全面對抗將是一個高機率事件。楊明杰的人事,即是在這樣的認知下的未雨綢繆布局。

川普雖承認了美國遵循多年的「一個中國」政策,但當年雷根對台承諾的口頭「六項保證」已然形諸於文字,列在共和黨的黨綱與眾議院的決議案中。「六項保證」被拉高到幾近等同美中三公報的地位,所謂「一中政策」其實已經悄悄位移,美國可能提高軍售台灣,美中的嫌隙也將有增無減。

近期,美國有意在台灣部署薩德系統的傳聞在兩岸間流傳;對此,全國人大外事委主任傅瑩一篇內部報告以罕見的嚴厲口吻指出,台灣若部署薩德,武力統一就進入議事日程。這份文件一直未被官方正式否認,顯示北京認為台海情勢高度危疑,有一夕變生肘腋的風險。

由此可見,楊明杰的調動,意在防變。作為第一智庫的社科院台研所,若能即時測出兩岸的壓力現況,率先進行危機控管,可能正是北京的政治安排。戴秉國老驥伏櫪一躍而出,亦可做如是觀。台研會作為兩岸學術圈的二軌,由對美國政治思維瞭若指掌的戴秉國掌舵,勢必更能預防兩岸情勢遽然失控的危險。

至於鄭立中從海協會和政協位子落馬,則有待進一步訊息,不過,鄭以「心靈契合」的作風頗受好評,如今落馬,也是兩岸關係的一大挫折。

從楊、戴的布局,可見習近平對形勢的審度與慎謀。與此對映的,則是蔡英文的荒疏與泄沓。蔡英文處理兩岸關係已是恣意而行,任其蜩螗;然而,若美中交伐,台灣也難以苟全,且首當其衝。當習近平已在妥慎地綢繆變局,蔡英文切莫在迷霧裡流連忘歸。

習近平﹒北京﹒川普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