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山老鼠槍口下 他們巡護山林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3-04 04:01聯合報 何伊喬/服務業(新竹市)


近來景氣不佳,盜伐案件頻傳!警方日前在苗栗三義破獲一起盜採林木案件,起出扁柏、紅檜、肖楠、台灣櫸等珍貴林木,可見一斑。

台灣島嶼雨量分布不均,近日又為水所苦,但是大家卻未必重視森林保育。台灣的森林很美,從大溪進入北部橫貫公路四十七K之後,沿途進入眼簾的是大片鬱蔥的森林,例如楓香、台灣欒樹、青剛櫟及杜英等,若繼續往宜蘭方向前進,在峭壁上更有台灣扁柏、台灣肖楠及紅檜等珍貴樹種,蔚為壯觀。

這些區域大部分由林務局管理,負責巡視山林的即是人稱巡山員的技術士或約僱森林護管員。

巡山員的工作,聽起來似乎很悠閒,不熟悉的人總以為他們只要騎著檔車巡巡山即可,殊不知每人負責的區域平均為兩千多公頃。我的巡山員朋友小宇說,每天必須隨機巡視不同的區域,沒有道路的地方,就需要排定時間,二至五人一組方式,徒步方式進入,視路程遠近安排二至五日的深山巡護工作。山中只能餐風露宿。

其實,巡山員的工作其實很多樣化,平常除了要注意森林有沒有不對勁的地方,還要查緝盜採森林副產物、盜伐林木、濫墾、濫建、占用國有林班地等護林保林工作。

如果國有林班地內發生火災,當然是由他們在第一時間進入火場探勘,之後再偕同消防及空勤等單位一起滅火。若是發現山老鼠蹤跡,他們也必須埋伏。面對身帶鏈鋸及槍枝的山老鼠是非常危險的事情,由於巡山員不具執法權,必須盡快通報警察單位協助處理。一次,山老鼠發現了他們的營地,鳴擊數十槍示威。

巡山員早期多為技術士擔任,但隨著人力逐漸老化及人力精簡遇缺不補的情形下,林務局近年依據約聘僱人員任用條例招募年輕的森林護管員來替補人力,屬於一年一聘,雖投保勞保,但卻不適用於勞基法的規範。

因為對山林的情感,他們還是選擇持續堅守工作岡位,也希望社會大眾能夠多多重視台灣的森林,還有這群默默守護山林的小人物們。

山老鼠﹒雨量﹒警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