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阿公阿嬤打棒球 大社部落組不老棒球隊奪亞軍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3-04 16:32聯合報 記者林良齊╱即時報導

47
屏東大社部落近30名vuvu組成大社穿山甲隊。記者林良齊/攝影
2014年莫拉克風災屆滿5周年時,世界展望會邀請搬遷至新居地的屏東三地門大社部落籌組不老棒球隊,也是全台首個由原住民長者組成的球隊,日前拿下全國不老棒球分組賽亞軍。
許多民眾往往認為長者應該就在家裡看電視、與孫子玩樂,但這群vuvu(排灣語:長者)可不這麼想,每個週末都能在鄰近的球場看到他們的身影,2年下來他們的身體也變得更健康,目前全隊有近30名隊員、其中還有5名女球員。

「啪!」擔任投手的阿公奮力的將球擲向打者,「鏘!」球被擊到外野,看到阿嬤快速移向球落地的位置,將球扔回去內野,看不出來他們僅成軍2年多。

做為外野手的63歲石春妹表示,「小時候對棒球的印象就是每天升旗時會有人在打」,沒想到老了也能戴上手套來打棒球。原本從事種花工作的她,因為需要長期蹲著導致膝蓋受傷,受到部落民眾邀請來打棒球,「一打就愛上了」,每個星期最期待的就是星期日。

擔任隊長的70歲投手許望生說,年輕時是搬運水泥的工人,長期下來讓他的膝蓋不堪負荷,「一度要帶護膝才能走路」,但經長期練習,現在不僅不用護膝,連上下樓都沒有問題,「甚至還可以到山上種紅藜、小米」。

許望生也說,孫子查馬克在美和科大擔任棒球隊投手,為了與孫子擁有更多的聊天話題因而開始研究棒球,後來成立棒球隊後也邀請查馬克擔任棒球隊教練,除了身體變得更加健康,也與孫子擁有更多相同的話題。

擔任捕手的牧師巴進達表示,自從搬至新部落後,許多長者都向他反映「希望重返舊部落」,卻因體力不足、交通不便只能做罷,因此組成棒球隊讓他們至戶外運動,「身體好了,心情自然也會好」。

禮納里文化創藝產業協會理事長白仙女透露,原本部落的長者平時都會喝點小酒,現在只要一聽到要比賽,便會戒酒1星期甚至1個月,「飲酒不過量,身體也會變好」。

48

屏東大社部落近30名vuvu組成大社穿山甲隊,許多長者都認真練球。記者林良齊/攝影
49
屏東大社部落近30名vuvu組成大社穿山甲隊,許多長者都認真練球。記者林良齊/攝影
原住民


屏東再傳禽流感 枋寮肉鴨場撲殺1456隻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3-04 14:45聯合報 記者林良齊╱即時報導



屏東再傳禽流感!昨天在屏東枋寮鄉1處肉鴨場檢體確診H5N8高病原性禽流感,屏東家畜疾病防治所便啟動防疫機制,撲殺1456隻肉鴨,也啟動半徑1公里內周圍養禽場監測採樣。

日前防檢局要求屠宰場宰殺鴨隻需經指定的檢驗單位檢驗家禽流行性感冒陰性,並檢附檢驗報告,才能送往屠宰場屠宰工作,屏東昨天在枋寮鄉1處肉鴨場確診H5N8亞型高病原性禽流感陽性,家畜疾病防治所即依標準作業程序啟動防疫機制,撲殺1456隻肉鴨。並督導業者完成場區清潔及消毒工作,降低疫情傳播風險。另已同步啟動該場半徑1公里內周圍養禽場監測採樣工作,以確認周圍場家禽健康情形及無病毒活動。

屏東縣家畜疾病防治所所長李永文表示,鴨科動物為禽流感重要保毒動物之一,感染時無明顯臨床症狀,僅可能發生攝食量、飲水量或產蛋率下降等現象,因此畜主應每日自主觀察場內禽隻健康情形,若有以上現象或死亡率異常增加情形時,應主動通報動物防疫機關協助檢診,釐清可能原因,以減輕損失及降低防疫風險。屏東縣將加強禽流感監測採樣工作,並呼籲業者配合防疫機關採檢措施,以早期發現疑似案例,即時處置,遏止疫情蔓延。

39

屏東縣家畜疾病防治所撲殺枋寮鄉1處肉鴨場1456隻肉鴨。屏東縣家畜疾病防治所/提供
40
屏東縣家畜疾病防治所撲殺枋寮鄉1處肉鴨場1456隻肉鴨。屏東縣家畜疾病防治所/提供
禽流感﹒疫情



70年前他們保護外省族群 「雄中自衛隊」今再聚首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3-04 12:12聯合報 記者徐如宜╱即時報導


70年前的3月4日,二二八事件正襲捲台灣,雄中、雄女、雄商、雄工4校的本省籍學生成立「雄中自衛隊」,保護了外省族群。70年後的今天,90高齡的自衛隊副隊長陳仁悲參與「英雄返校─雄中自衛隊出巡」活動, 帶著年輕學子從雄中紅樓出發遊行到昔日軍隊鎮壓的高雄火車站,短短500公尺,百感交集。

高雄市議員蕭永達結合西區扶輪社、雄中、雄女、雄商、雄工與樹德家商,今天舉辦「英雄返校,雄中自衛隊出巡」大遊行,重返自衛隊保護民眾路程,強調公義和平精神。副市長許立明表示,「雄中自衛隊」是另類的二二八故事,本省籍民眾伸手照護外省籍,是肅殺事件中的難得溫情。

陳仁悲表示,自衛隊當時眼看高雄車站被憲兵占領,南北交通完全中段,原先依賴鐵公路運輸的糧食都無法進入高雄,於是決定組織「決死隊」,三月五日上午十點,兵分三路進攻高雄火車站。隊員們穿著制服、戴著學生帽,第一路占據火車站對面的旅社樓頂,打算壓制憲兵隊機關槍;第二路沿鐵軌繞道車站後方;第三路由他帶隊,由建國路匍匐挺進。學生的武力完全不敵憲兵,亂竄的子彈朝著掩體射來,擊中了隊員顏再策。

雄中紅樓第一棟、第二棟東側牆面,雖然經過塗抹修葺,至今還是可以看到軍隊砲轟的斑斑彈痕。遊行隊伍從雄中紅樓走到約500公尺遠的昔日高雄火車站、目前的高雄願景館,並由雄中自衛隊副隊長、90歲陳仁悲為學生代表披雄中自衛隊彩帶,象徵跨時代的承先啟後。陳仁悲領著現場人士行舉手禮,向當年在火車站前遭軍隊擊斃的雄中自衛隊員顏再策致敬。

「台灣是一個移民的社會,雖然各自有著不同的過去,但是我們要走向共同的未來!」積極推動還原雄中自衛隊歷史的蕭永達認為,台灣要和諧、團結,如果想要忘掉歷史的傷痛,必須從歷史裡面找到對共同未來有意義的故事,而「雄中自衛隊」就具備這樣的意涵。

雄中學生代表紀詠仁表示,解嚴以來,年輕一代從知道228、接觸228歷史、到了解整體脈絡,希望走向轉型正義。雄工學生邱俊霖表示,即使事件過去70年,並不代表年輕一代會漠不關心,而是學會不盲從相信。雄商學生黃沛蓁說,有些年輕人對這段歷史並不透澈,除了歷史課本上說的,他們還會從多方面探討了解。

15

雄中自衛隊副隊長陳仁悲(右)與高雄市副市長許立明(左),向大家致意。記者徐如宜/攝影
16

雄女儀隊為「英雄返校─雄中自衛隊出巡」隊伍前導。記者徐如宜/攝影
17
當年雄中自衛隊副隊長陳仁悲,談起70年前228事件百感交集。記者徐如宜/攝影
18

現場人士行舉手禮,向當年在火車站前遭軍隊擊斃的雄中自衛隊員顏再策致敬。記者徐如宜/攝影
19
「英雄返校,雄中自衛隊出巡」大遊行,今天從雄中出發。記者徐如宜/攝影
.20
雄中學生代表紀詠仁表示,解嚴以來,年輕一代從知道228、接觸228歷史、到了解整體脈絡,希望走向轉型正義。記者徐如宜/攝影




亞聚排黑煙 高市重罰60萬元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3-04 07:39聯合報 記者徐如宜/高雄報導


112
林園區附近魚塭浮上一層黑汙,養殖戶向亞聚抗議。 圖/高雄市環保局提供
高雄市林園工業區亞洲聚合公司昨天凌晨因製程故障發生跳俥,產生巨響排放黑煙,嚇壞附近居民,汕尾地區約11萬平方公尺都蒙上一層黑色煙塵。高雄市環保局前往稽查,依違反空氣汙染防制法第31條規定重罰60萬元。
林園居民說,半夜還在睡夢中,就被巨大的爆裂聲驚醒,趕緊穿上衣服跑出來看是怎麼一回事?看到亞聚的燃燒塔冒出黑煙,趕緊報案。

高雄市環保局環境稽查科長馬振耀表示,該局接獲民眾檢舉後,亞洲聚合公司稍後向該局通報故障。經該局派員前往工廠稽查,發現廠內低密度聚乙烯化學製造程序反應器,在凌晨3點20分因壓力過大導致釋壓閥破裂,反應器內的乙烯直接排放於大氣中,導致巨響、排放黑煙。

由於這是亞聚一年內第二次發生故障排煙,且此次所造成的影響範圍大,環保局決定依空汙法重罰60萬元。

汕尾居民一大早起來,發現魚塭上浮了一層油,家戶也染上一層灰黑,氣得大罵,要向亞聚討回損失。環保局指出,黑煙排放時正吹著北風,依當時的風向判斷,確實會將汙染物吹向位於林園工業區南側的汕尾地區。環保局已派出9組人員前往附近地區進行汙染範圍確認,並再派員稽查相關操作紀錄。

空氣汙染

退役官兵再進修 正修將開專班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3-04 07:39聯合報 記者王昭月/高雄報導


113
正修科大與高雄、屏東、台南三縣市榮民服務處簽訂合作意向書,未來退除役官兵透過進修平台,有機會到鼎泰豐等知名企業工作,展開事業第二春。 記者王昭月/攝影
行政院退輔會為擴增退除役官兵退伍後職能,加強與學界合作,高雄、屏東、台南三縣市榮民服務處昨即與正修科大簽訂合作意向書,未來退除役官兵透過此一進修平台,有機會到鼎泰豐、福華飯店等知名企業工作,展開事業第二春。
協助促進國軍退除役官兵就學、就業合作意向書由正修科大校長龔瑞璋,高雄榮服處長史浩誠、台南榮服處長何興隆、屏東榮服處長黃昆宗代表簽署。將鏈結華東科技、華泰電子、鼎泰豐、統一等知名企業為退除役官兵開辦「記憶體封測及模組專班」、「餐飲管理專班」,「行銷流通門市服務專班」,培訓第二職能後,再進一步媒合就業。

正修科大校長龔瑞璋說,學校產學合作經驗豐富,相關模式可套用,當官兵未來卸除軍職後能有機會再進修,並順利轉進職場,在軍中服役時才能專心為國效力。

高雄榮服處長史浩誠說,募兵制推行後,退輔會不斷加強輔導措施,主要希望吸收優秀青年從軍。在就學方面,取有正式學籍的退役軍人,每學期可獲補助3至5萬,學分班分8次補助,每次1萬。就業部分則免費開辦職訓,另設立高專長班,政府認證的105類,每人可補助到8萬,自行補習參加公職考試者可獲補助1萬元。

去年獲補助的軍人高達3530人,服役4年至9年不等的第二類榮民約880人受惠,史處長說,退除役官兵只要有心,從學士念到碩士,6年共可獲補助上百萬。

小編只發炫耀文 萬元奢華秘旅送你去


不再全年無休 佛陀紀念館逢二休館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3-04 00:48聯合報 記者王昭月/高雄報導


114
遇上一例一休,他們的做法不同… 因應一例一休,佛光山佛陀紀念館3月7日起,每逢周二即休館。 記者王昭月/攝影
受一例一休影響,創館以來一年吸引上千萬人次參訪的佛光山佛陀紀念館,宣布三月七日起每逢周二休館。
佛陀紀念館二○一一年啟用以來,全年無休。佛陀紀念館長如常法師表示,一例一休政策施行以來,佛館人員調度不過來,才做此決策。

她表示,除清明節、國際書展舉辦日等三天外,其餘周二全部休館,園區僅開放館外的戶外空間供民眾休憩,但民眾須把車停在佛光山鄰近的五道堂等停車場,再徒步進入。

不同於其他博物館,佛館開館後全年開放,服務公眾,但今年受一例 一休政策影響,首訂「休館日」。

如常法師表示,佛館內含法師在內,現有三百名人力,但由於館區屬免費開放,一例一休後無法再負擔額外的加班開銷。不過基於「給人方便」,佛館把休館日訂在周二,而非一般博物館援例休館的周一,這樣來台參訪的國際客旅,才不會連地方都沒得去。

佛陀紀念館是為供奉佛牙舍利而建,一九八八年佛光山開山宗長星雲大師到印度菩提伽耶傳授國際三壇大戒,當時西藏喇嘛貢噶多傑仁波切感念佛光山是弘揚人間佛教的正派道場,致贈護藏近卅年的佛牙舍利,星雲大師為此發願建館供奉,才有佛館的誕生。

佛館歷時九年建設,園區占地一百公頃,開館以來舉辦各項文化、藝術、教育、展覽及國際論壇,每年有千萬人次參訪,不但獲全球最大旅遊網站TripAdvisor頒發「旅行者之選大獎」,還獲國際博物館協會(ICOM)認證。

紀念館﹒佛光山﹒一例一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