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農地化妝 苗栗西湖還鄉小徑種花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3-04 04:19 聯合報 記者張弘昌/西湖報導


image
休耕農地栽種景觀作物,美化農村又能帶來人潮,西湖鄉公所今年加強推廣,鼓勵農民栽種景觀作物。 本報資料照片
分享苗栗縣西湖鄉公所為推展觀光產業,選定省道台一線、苗33線環鄉小徑一帶,鼓勵農民二期農作休耕後轉植波斯菊、向日葵等景觀綠肥作物,可以營造花海景觀吸引遊客,但農民得知「油菜花」因可採摘蔬食屬經濟作物,農糧署未列補助項目,抱怨規定太嚴苛。
農糧署北區分署苗栗辦事處主任許宏德表示,油菜屬冬季裡作作物,可作為蔬食使用的經濟作物,且油菜花易孳引蛾類引發危及其他農作的蟲害,農政單位不鼓勵栽種,才未納入景觀作物比照綠肥補助。許多農地冬天仍可看到油菜花田,大多是農民自購種籽播撒,也未納入栽種綠肥補助範圍。

西湖鄉長古木賢表示,二期農作收成後,不少鄉鎮種植波斯菊、向日葵等景觀綠肥作物,不但可休養農地,也能美化農村景觀,帶動觀光發展,鄉公所已提計畫鼓勵農民利用休耕農地,種植景觀作物。

鄉公所徵詢農民意見回響熱烈,原規劃20公頃範圍,因申請栽種意願很高,決定擴大到50公頃,在台一線省道、苗33線著名的環鄉小徑苦楝樹一帶廣植景觀綠肥作物,將在4月初舉辦說明會,9月開始播種栽種波斯菊、向日葵等綠肥作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