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數位政委」來了,請接招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8-26 02:42 聯合報 鄭明德/臺北城市科大企管系助理教授(新北市)


唐鳳將擔任行政院「數位政委」。 圖/取自唐鳳Twitter
唐鳳將擔任行政院「數位政委」,不只是民進黨政府成立後最大的亮點;也堪稱三一八學運後最大的亮點。年初選舉,各界對結果早已預期;但對唐鳳將任政務委員,則完全沒有預期。
若對於行政院政務委員的認知,還停留在王昭明時代,那肯定看不懂唐鳳。她年輕、跨性別、網路及科技專長,過去沒擔任過行政院及各部會政務官。自己在臉書上宣告將接任政務委員,並開放媒體記者在網路提問,相當新奇。她還稱職務是「數位政委」,讓大家猜半天,這是什麼職務?

王昭明時代,他是當過地方財政局長、財經兩部次長、台電董事長,於行政院秘書長任內才兼政務委員。過去,政務委員多為類似資歷,是擔任過大部會首長、副首長或地方縣市首長、副首長後才擔任的。有此資歷,政務委員才有經驗及威望進行跨部會協調。

行政院政務委員的辦公室不大,多置二、三位秘書,裡頭還有個小會議室。這樣小的編制,只有靠過去擔任大部會首長、副首長或地方縣市首長、副首長的經驗與威望,政務委員才有其真正的職權地位。

唐鳳很新鮮,評價很好,問題是她如何勝任政務委員的職務?接下來,各部會首長會買她的帳嗎?頗讓人好奇。

其次,筆者想問的是,究竟幾個民進黨人認識唐鳳?民進黨人總得跟她接觸談法案,協調政策吧!不認識或很陌生的情形下,肯定有磨合的時間。

派系型態的政黨,其政府人事都很容易預測,因為多由各派系進行協調與瓜分。這次行政院人事,明顯不是如此,很難預測。原因在於各派系的參與空間與力量,很明顯都不足。

這次唐鳳將任政務委員案,雖很有亮點,但也讓人難以預期。她接續職權如何發揮?如何與民進黨人共事,很讓人質疑。

唐鳳﹒民進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