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去梯言/你認識乃木希典嗎?
2015-08-26 01:40:27 聯合報 公孫策
李登輝個人有他的獨特歷史記憶,旁人無可置喙;但他既然是前總統,就不能不讓人家有意見。然而,此次事件最「怪怪的」現象,是台獨團體乃至綠營,居然可以無條件支持李登輝,而忘了歷史。

不久之前還在教育部門前的高中生,如果處在日據時代,恐怕也會反對日本政權的教育「強迫灌輸」吧!如果他們處在日據時代,會不會在地上寫出「日本政府滾回日本去」的標語?台獨團體既然鼓動高中生上街頭抗議教材內容,那麼,要如何教導高中生看待李登輝的「日本祖國論」?

我舉一個人為例:乃木希典,聽過這個名字嗎?

乃木大將是日本的武聖,日俄戰爭時,指揮日軍奮勇攻下旅順要塞,將俄國勢力逐出中國東北。並在明治天皇駕崩後,夫妻倆自殺以殉,成為日本人的民族英雄。

可是,乃木希典卻是一八九五年日軍「征台」的指揮官之一。乃木師團由枋寮登陸,一路殺到高雄、台南,在枋寮曾遇到當地義軍殊死抵抗。既然是義軍,就是台灣一般老百姓,不是清軍,台灣人民並不因滿清與日本「一紙條約」就放棄自己的鄉土。

當時加入作戰的還有百餘女兵,根據林衡道先生所述:「(她們)驍勇異常,有黃蘭妹者,力殲數敵,怒猶未遏」。那些女兵可都是為了保衛台灣而戰,肯定不願見到後代女性「自願擔任慰安婦」吧!

對台灣獨立具有使命感的台獨人士,怎麼沒有抗議課綱(或課本)中未將如此內容納入?林衡道先生可是致力台灣史的可敬學者,不是嗎?

對於主張台獨的朋友,我多年來常以兩個問題,測試他們的「台獨純度」:

第一個指標是「故宮國寶」。當被問及「如果台灣宣布獨立建國,故宮的寶物如何處理」時,我的一位高中同學(現任教美國某大學),毫不猶豫的回答:「還給中國,那本來就不是台灣的。」這種堅定的台獨主張者,我尊敬他的堅持,但對其他支吾以對者,就不討論了。

第二個指標是媽祖。媽祖素受國人信奉,但也有太多關於媽祖「助中國打台灣」的記載,從鄭成功到施琅到福康安,乃至義民爺,史載不勝枚舉。這些記載是否也要從書本中、廟宇裡刪去呢?可以肯定不會有人喊「媽祖滾回中國」,是吧?

最後再問一次,你認為乃木希典是民族英雄,還是殺害台灣人的仇敵?

如果你的答案跟李登輝一樣,算我白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