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找主人 讓老建築寫下新故事
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8-26 22:22聯合報 記者徐庭揚╱即時報導


有87年歷史的花蓮管理處處長官邸,因多年來無人居住,官邸內雜草重生,建築也變得荒廢,台鐵局為活化閒置資產將進行修復工程,並在日前公開招標,計於明年8月對外營運,台鐵歡迎對老屋再利用懷有熱忱與想法的企業踴躍參與投標,一起來揭開歷史的面紗。

台灣鐵路局花蓮管理處處長官邸,位於花蓮市中山路北側與北濱街內的巷弄內,約建於日本昭和5年(1930)左右,但隨著花蓮車站與相關廠房陸續遷移及鐵路局員工陸續搬出宿舍聚落、處長官邸最後一位屋主搬離後,此官邸也就大門深鎖,民國93年登錄為花蓮縣歷史建築。

曾參與總統府維修的國寶級古蹟建築師李重耀,曾在花蓮文化局邀請下到處長官邸勘查,認為台灣鐵路局花蓮管理處處長官邸的建築工法與價值不輸金瓜石的太子賓館,尤其處長官邸旁還有一座太平洋戰爭時期的「避難指揮中心」的大型防空洞,裡面可作為戰爭避難及指揮中心,相當罕見。

花蓮貨運服務所表示,建築風格特殊,大至格局小至建材都頗具巧思,正門有西洋列柱式結構與傳統木構房屋做結合,水泥瓦頂完整,外牆的原料多為檜木板,是保存完整且氣派宏偉的官舍,屋後為日式住宅常見的半戶外迴廊,寬敞而優美。這次修復除保留原建築架構,連同建物所處的庭園水池景觀,將勾勒清雅的日式風味,未來作為花蓮鐵道文化之代表性建物。

台鐵局花蓮貨運服務所經理謝文宗表示,目前處長官邸之修復工程已開始進行,屆時將以最接近原貌的方式重新開放,喚醒在地人的時代記憶。

台鐵局在公開招標後,預計於明年8月規劃移交予適合的企業進行管理維護與再利用營運,將朝著複合式餐飲或文創商品展售方向進行利用;台鐵局也將擴張出租利用範圍至官邸周邊的土地,使老屋再利用蘊含更多可能,盼能把處長官邸歷史建築轉化成文化產品,不僅保存歷史也活化資產。

image

台灣鐵路局花蓮管理處處長官邸,位於花蓮市中山路北側與北濱街內的巷弄內,屋齡雖老但結構仍保存完整。圖/台鐵提供

image
花蓮管理處處長官邸約建於昭和5年(1930),迄今已有87年的歷史。記者徐庭揚/攝影

image


曾參與總統府維修的國寶級古蹟建築師李重耀認為,花蓮管理處處長官邸的建築工法與價值不輸金瓜石的太子賓館。圖/台鐵提供
facebook
台鐵﹒老屋﹒歷史建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