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聯合/花錢如流水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8-26 01:15 聯合報 聯合報黑白集


蔡英文總統。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新政府上台百日,未見任何治理績效,卻不斷撒錢解決問題,又連續承受突如其來的損失。從百日看四年,這種花錢如流水的施政,將何以為繼?
有人估計,蔡總統上任百日,包括華航空服員罷工、國道收費員補償、向國外租用發電機組等,即花掉百億元,等於一天賠掉一億。事實上,若算上誤射雄三飛彈一枚一億,兆豐金遭美國重罰其中十一億是全民埋單等等,總數絕對不止於此。

錢如果花得有道理,也就罷了。但如果像華航罷工的處理這樣,討好了空服員,結果地勤和機師都要比照;然後,客運和火車司機都要跟進。如此一來,無異把財政的窟窿變成無底洞。

更可議的是,經濟部編了九十億元預算,要向美、日租用天然氣發電機組,以備供電吃緊時之需。這實在荒謬到令人駭然,蔡英文不是一再保證台灣「不會缺電」、十年不漲電價嗎,那為何還需要向外租發電機?試想,台灣花了幾千億蓋的核四要被廢掉,核一一號機還可以用卻不准啟動,台中火力電廠不准全開;自己有的設備不運轉,卻要花大錢向國外「租」發電機,且九十億只夠付一年租金。請問,政府的算盤到底是怎麼打的?

說實在,這一百天,如果民進黨政府讓人們看到一點創收、開源的本事,乃至看到一點激勵人心的成長願景,各部會花點錢,民眾也心甘情願。但現在是「生雞卵無,放雞屎有」,花錢如流水的政府,誰能信服?

空服員﹒罷工﹒華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