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第二癌上身 心魔比病魔可怕
2015-08-26 03:00:18 世界日報 編譯宋凌蘭/綜合24日電
第二癌症不斷增加,美國近兩成的新癌症病例,涉及曾經患癌的病人。

當醫生談到第二癌症時,他們指的是不同組織或不同位置的癌症,而非原來腫瘤復發或轉移。

最近一項調查發現,現在美國約19%的癌症,是第二種以上的癌症病例。在1970年代,第二癌症只占9%。從那時起,第一癌症的病例增加70%,第二癌症則飆升300%。

聽來雖然奇怪,但是從某個角度看來,這個現象是個成功故事:更多人熬過癌症存活下來,而且活得長壽到又再得癌,因為癌症的風險隨著年齡提升。

第二癌症也會因導致第一癌症的相同基因突變或風險因素而出現,例如抽菸會造成不同癌症。同時,幫助病患戰勝第一癌症的療法,例如放療,會提高老年形成新癌症的危險,不過近年治療大幅改進,使這個問題沒那麼嚴重。

心理上,第二癌症往往比第一癌症更令病患心理上受打擊。聯邦「癌症存活辦公室」主任茱莉亞.羅蘭指出,對多數人而言,患第二癌症更難接受,第一次被診斷患癌,你害怕未來不知會如何。第二次被診斷患癌,你害怕又要面對治療。

從醫療的角度而言,第二癌症構成特別的挑戰,治療選擇可能較有限。例如,放療通常不會再次針對相同的身體部位進行,因為身體對放療或化療有記憶,無法忍受太多這些治療。一些藥物也有終生劑量限制,以免傷害神經或心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