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攻陷阿帕契 婉君黑色幽默勝利
2015-08-26 01:40:25 聯合報 趙哲聖/開南大學資訊傳播學系助理教授(桃園市)
因李蒨蓉自拍阿帕契暴露軍紀散漫,桃園地檢署偵結不起訴,這些人全沒事,民間怨氣沖天,短短幾天網友發起的「參訪601旅」臉書粉絲團,就有三十萬人要「數位化」參加。

臉書有網友設計海報「阿帕契驚奇之旅」行程表,鄉民也複製剪貼「請問我想參觀阿帕契直升機與拍照紀念,該怎麼接洽」灌爆洗版國防部發言人臉書,連臉書官式宣傳參謀總長到特戰部隊表揚救災,都被酸「總長制服好帥,可以借回家辦變裝趴嗎?」

網友目的很簡單,就是不滿阿帕契軍紀問題不起訴。受到當前資訊流行文化的表述方式,社群展演已經演化為文字簡短、創意發想、群體笑點集合的表意方式,用網民KUSO方式,干擾顛覆官式的決定或解釋。

參訪601社團的「死老百姓們」,真的全部想參觀營區嗎?可能有些人想,但大多數網民藉由社群黑色幽默新文化,帶著現實無奈、負面、諷刺的幽默綜合體,以社群「微量表達」不論述的方式參與。「黑色」多為負面、悲哀、痛苦類的情緒糾結,而社群「幽默」的目的就是讓人有開心快樂的感覺。

社群黑色幽默已成主流,臉書靠北系列或「一句話惹火…」社團絕大部分都是以反諷為前提,目的是吸引網友按讚。當前臉書敘述文體早成為矛盾諷刺、互相牴觸為主,表象歡樂笑意,內在卻用負面、黑暗為輔的超現實寫法,運用負面思考去面對正面資訊。

大量重複貼文不勝其擾攻占國防部,國防部應正視這股黑色「主」力量對軍紀問題的不滿,多少男子進入這個場域,軍紀是一種生活方式的堅持,不容因少數人的身分而模糊搖擺,喪失立場。國防部也不必太為這些黑色「次」氛圍所失意,許多網民按讚看氣氛與笑點,這些雜亂的一句話,來得快也走得急。

國防部發言人面對大量網民,說出機關團體可申請參觀營區與裝備,但不收「散客」,這樣的回答希望只是用黑色KUSO的方式「神回」,而不是真以為這十萬個「死老百姓」都要進營參訪;這些婉君另類攻占國軍的方式,作為鎮守國家安全的堡壘,國防部當然要有所堅持,但也要內化思考外界觀感,為什麼這樣多的黑色幽默對軍紀不滿,這樣才能雙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