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不憑調研施政 髮夾彎綿延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8-26 02:42 聯合報 鍾憲瑞/中正大學企業管理系教授(台南市)


由於政策經常朝令夕改,蔡政府被譏為「髮夾彎」政府,其實先前馬政府及扁政府也多有政策旋出立變的情形,只是蔡政府頻率過高,值得推究的是,為何號稱重視民意會溝通的新政府,經常有此拙劣的政策表現。

究其原因有三:首先,台灣社會始終缺乏「以經驗數據資料為基礎、進行理性辯證」的習性,而是以簡易、樸素、有力、訴諸情緒的說法回應反對意見,不想做調研,還要搶發言。

典型的例子是雲彰民眾在面對高鐵設站構成巨大浪費的質疑時,是回應「都市人的自私」,而不是(要求政府或自己)拿出具體數字,對設站成本及雲彰民眾因而省下的時間金錢進行比較。

儘管近年來台灣社會號稱有思辯能力的公民社會已出現,但大部分的思辯都還是在價值層次,而不是以經驗及資料為基礎的思辯,這種價值面的思辯反而更強化訴諸情緒的回應。日前擔任課綱審查的學生,不思解釋何以活動出現向民進黨請款的收據及其含意,反而指控外界將他們視為民進黨外圍組織的說法是一種「幼稚的」看法,即為一例。

第二個原因,如果社會不做調研,還搶發言,政府卻又極重視民意,自然被民意牽著走,受情緒牽動的民意變幻無常,如果政府自己也不做調研,面對社會自然缺乏底氣,政策隨之轉彎也不意外。連假期間國道夜間是否收費,居然要到行政院才能裁定,交通部難道沒做調研?無法告訴社會,夜間免費使死亡率提高多少、增加多少不幸家庭及社會支出嗎?

最後,政府在面對民意時,即使做了調研,但若基於選票、順從民意的心態,而不是以調研結果,勇於告知社會「民之所欲、未必正確」,引導民意向社會發展正確的方向,自然更不敢有所堅持了。古代的御史及史官面對有足以奪命權勢的皇帝,都尚且有逆鱗直諫的氣魄,現今民選政府面對選民,卻連告知引導的腰骨都沒有。

情緒氾濫的民眾、疏於調研的社會、沒有腰骨的政府,三者合融,煉出了個「髮夾彎」的極品政府,不令人訝異。接著的雲林橋頭國小許厝分校遷校、年金改革,社會等著看政府怎麼做,如果繼續髮夾彎下去,那就真的只能求「天佑台灣」了。

髮夾彎﹒民進黨﹒連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