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聯晚/早一點vs.慢半拍 政府請加油!
2015-08-25 14:12:37 聯合晚報 午後熱評
全球股災蔓延,大陸、歐美股市全線崩跌下,台股昨盤中驚跌583.85點,一度挫跌7.5%,創史上第三大跌點和最大跌幅,國人信心幾近崩潰,雖然還是略顯慢半拍,國安基金終於在今早宣布開會護盤,立即在股市中發揮了穩定軍心的力量,讓台股在這波股災中率先止穩反彈,盤中一度大漲逾200點,重登7600大關,看得出政府適時介入、穩定人心的政策出籠,才是面對股災,減緩恐慌指數大漲的安定力量。

最近台灣從上至下,只能用「慌亂」來形容! 面對全球政經局勢快速演變,及從新興市場一路延燒到歐美股市的全球股災,事實上,全球均面臨經濟復甦不如預期及QE退潮後最關鍵的體質轉型和資產泡沫危機,如何因應,政府早該有個十八套的應戰方案。

但這過程中,大家只看到,韓國採取貶值策略及灑錢救市的財政方案,就連中國大陸,也看到一波波「國家隊」的救市方案,國務院甚至假日趕著公布人民幣1兆元的「養老基金」辦法救市,雖然結果一樣無效,上證及深證昨日各自收跌8.49%及7.83%,創八年最大跌幅,但政府的「努力救市」股民心中有感。

台灣經濟基本面良好,股市漲不動,只因卡在一個不合理的「六層皮」稅制剝削,倘若政府處理得當,修正尋求最大公約數,台股一樣能有所表現。但財政部態度堅定「抵死不從」,無視金管會、交易所、券商公會等各方專家的建言,讓原本單純的稅制檢討,拖延導致內資外流不復返,台股量能急凍。

而一向獲利績優的上市櫃公司,面對日、韓貨幣急貶,台幣卻超強,平白流失了市場訂單,出口連六衰。雖然央行重申匯率貶值不是救出口的關鍵,但最終央行還是選擇了「貶值救出口」,顯見,若此一良藥,能早一點救市,台灣的出口可以不用跌得那麼慘。

而出口衰退,政府拿不出方法,大陸紅色供應鏈不斷地對台灣企業進逼,政府還是拿不出方法應戰,更別提協助企業跨過難關,直到宏達電、聯發科、台灣眾多重量級領導產業出了狀況,全年GDP保1都成問題,政府才驚覺出大事了,尤其長年來過度偏依大陸市場,碰上中國經濟蕭條,台灣自然無法倖免,只能與大陸同為難兄難弟。或許政府早一步設想最大的風險,提早因應,即可免掉許多日後的麻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