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種稻像養嬰兒 三星米王4連霸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8-26 04:51 聯合報 記者廖雅欣/三星報導


13
三星鄉稻米品質競賽,農民劉明全(左)4連霸。 記者廖雅欣/攝影
三星鄉昨舉辦稻米品質競賽,農民劉明全再度獲得第1名,他返鄉種米11年,連4年參加三星稻米競賽獲得冠軍,被封為「三星米王」,他說,要朝5連霸邁進。
三星鄉公所及三星地區農會等單位,昨天在拱照活動中心舉辦稻米品質競賽,參加的9名農民都是經驗豐富的農夫,其中也有農民是稻米品質競賽的常勝軍,比賽結果冠軍是劉明全,第2名吳和南,第3名盧國書。

11年前,原本在台北開計程車和做工程的劉明全,為了讓務農的父親能安心退休,他返回三星鄉種田,從頭開始自己摸索種稻技術,現在已是鄉內知名的代耕業者,耕作20多公頃農田,全是無毒栽培。

「照顧稻米要像照顧嬰兒一樣用心!」每天大約清晨5點鐘,別人出外運動,劉明全就去「巡田水」,他每天到稻田巡視好幾趟,了解稻子的變化和發展,才能掌握時機,進行除草、施肥,幫助稻子長得更好。

別的農民擔心行銷,劉明全卻說,他從來都沒有行銷的困擾,因為米的品質好,就能留住客戶,除了繳交公糧外,他會將台梗8號、2號,還有高雄145號等品種的米,留著自銷,家裡同時經營民宿,還有兒子經營鐵板燒,客人吃到好吃的米,都會買回家,成了忠實客戶。

「三星米好吃!」鄉長黃錫鏞說,三星地形特殊,安農溪水有大量礦物質,生產的稻米口感較Q,鼓勵消費者多吃三星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