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太陽能敗給低油價 張忠謀改做熱電吧
2015-08-26 01:40:26 聯合報 陳信文/清華大學特聘教授(新竹市)
能源永續是人類文明能否永續發展之關鍵。尋找可靠的再生能源與提升能源使用效率,是能源永續技術最重要的二個支柱。昨日有二則與能源相關的新聞,一則是油價每桶跌破四十美元,為金融海嘯以來新低;另一則是台積電宣布將台積電太陽能公司結束營運。從永續經營的角度而言,這二則消息都有些傷感。油價低固然是好事,但是也恐將令人淡忘了傳統能源十分有限的威脅;太陽能公司不具經濟利益,也顯示了目前的再生能源技術仍有很大努力空間的事實。

雖然能源是目前炙手可熱的議題,但令人震驚的事實是,目前能源使用效率並不高。據美國能源部的數據統計,目前的能源使用中約有高達五十五%是以廢熱的形式排放。因此如果能夠將廢熱回收再利用,將可以大幅提升能源使用效率。廢熱回收是目前能源主題中最重要之議題之一,美國的能源部近年來也投入了相當大之研發經費。近年美國的業界籌組了一個「熱即力量」之聯盟,用來統合剛起步的廢熱回收工業之力量。

熱電元件利用溫度差產生電壓差之熱電效應,能將廢熱直接轉換成電能,是目前主要探討之技術。國內的工研院、中研院、中鋼與許多大學,也都積極投入開發。因為太陽亦為熱的主要來源,亦有將熱電與太陽能系統整合之技術探討。石化業之汽電共生是早期典型的廢熱回收,目前針對的廢熱則包括了較中低溫,以及如汽車等移動熱源之研究。

目前熱電發電元件的效率仍不夠高,是其商業化最主要的限制。現今主要的熱電研發努力,集中在改進材料以提升熱電效率。太陽能發電須與傳統的能源競爭,當油價低時,太陽能發電就很難有經濟上之競爭力,因此太陽能發電商業化之效率要求甚高。

熱電發電所使用之熱源主要是廢熱,其發電能源成本可說是免費,因此也就比較不受到油價之影響。尤有甚者,廢熱本身亦為環境之汙染,所以熱電發電同時又解決了環境汙染。在雙重因素之考量下,熱電發電商業化之效率要求較低。在目前的研發積極投入情況下,熱電材料之效率不斷提升。從目前的技術發展看來,熱電成為具有商業競爭性產品之機會不斷提高。

熱即力量,或許張董事長可考慮將台積電太陽能公司直接轉成台積電熱電公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