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聯合筆記/日本正面臨不婚化衝擊
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8-26 04:02聯合報 蔡佩芳


隨著保育園不足問題日益嚴重,日本越來越多孩童搶不到保育園而成為所謂的「待機兒童」...
隨著保育園不足問題日益嚴重,日本越來越多孩童搶不到保育園而成為所謂的「待機兒童」;與此同時,為了家計而必須出外工作的母親,無法全職在家照料小孩,種種因素下引爆了媽媽們的「保活」運動。 圖/路透社
日本的帝國資料銀行本周發表最新日本企業意識調查,企業主管中女性比率僅百分之六點九,半數企業所有主管均為男性。這項調查與去年的百分之六點六相比,幾無變化。這項網路問卷調查得到約一萬家日本企業答覆協助。
少子化與高齡化造成日本就業人口不足壓力日增,日本政府希望強化女性勞動力,定下二○二○年民間企業女性主管比率達百分之十五的目標,看來希望渺茫。企業平均女性員工比率為百分之廿四點六,只比去年增加百分之零點四。調查反映,保育問題與消解「待機兒童」(指因幼兒園不足無法進入就讀的兒童)是最需解決的問題。

待機兒童是許多國家共同問題,台灣同樣面臨托育中心不足,但日本社會氛圍讓問題更加嚴重。持家育兒仍是日本社會對女性的「基本」要求,一名成為日本媳婦的友人提起,除去政府立案合格幼兒園的臨時托育外,連將孩子暫寄友人照顧一下午,先生都不同意,更遑論委託台灣常見的個人保母。有這種想法的日本丈夫並非少數。

泡沫經濟造成男性薪資停滯、女性經濟逐漸自立,但日本就業環境的變化,並沒有改變社會對男女在婚姻中角色的認知,兩者失衡已造成社會不協調的重要原因之一。日本社會正面臨著不婚化的衝擊。

日本一間大型廣告業者進行單身男子的研究企劃,發現日本單身男女比例直線攀升,二○一五年國家統計適婚年齡單身者約三千萬人,其中,男性比女性多三百萬人,代表很多男性即使想結婚,也找不到對象。

該企劃根據趨勢推估,至二○三五年、亦即不到廿年後的未來,日本人口半數都是單身者,三成男性、兩成女性將終身未婚。

這份企劃分析單身男女共同特色:自由、自立、自給。更重要的是性別差異。單身女性比單身男更樂於享受一個人的生活;不論哪個年齡區塊的單身女,逾六成可以明確肯定對當前生活感到滿足,廿、五十歲區塊滿意度更高達八成。

反之,四十歲單身男性不到四成覺得生活堪稱幸福。性別之間的溫度差反映社會的不協調。

從高齡化到少子化,日本就像一面鏡子映照著台灣未來將面臨的難題。雖然台灣社會比日本具更大包容性,性別意識失調的狀況或許將不那麼嚴重,但在台灣,從政府統計已可見適婚男女越來越晚婚,不婚問題浮現也許只是時間問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