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聯合/蔡英文的威權年代
2015-08-26 01:40:21 聯合報 聯合報黑白集
二、三十歲以下的年輕人,大概不知道什麼叫威權年代。但蔡英文知道,她說,威權時代政府打壓方言,讓她直到五十歲才開始學客語。

把不會說母語歸咎於政府打壓方言,是很廉價的推詞。在那個年代,不少學校規定在校內要講國語,有時甚至會罰錢,但並未要求學生在家也必須講國語。何況,母語是孩子在進入小學前就會的語言,到校學習國語,在家使用母語和家人溝通,並行無礙。當時,不同族群的學童都是這樣走過來的,許多人具有說雙語的能力;而蔡英文不會說母語,卻推說是威權打壓,為什麼不問問家裡何以不教?

蔡英文的父親是客家人,母親是閩南人。照理說,她即使不懂客語,也應略通閩南語,但她卻兩者都生疏。這種情況,顯然是家庭教育的選擇,或者她成長時期刻意的趨避,與威權壓迫無關。再說,台灣威權體制已經結束了二、三十年,本土化政策也推行了許久,蔡英文卻直到近年因參選總統才開始學習客語,目的恐怕很功利,不過是為了拉攏客家鄉親的票,而不是對身所源出的族群產生了什麼尋根的興趣。

威權年代確實存在許多荒謬現象,關於方言和言論自由的打壓,蔡英文不如問問宋楚瑜,他是實際決策及操刀者之一;關於政治壓迫及其他種種,蔡英文則必須去請教施明德,他是真正的抗爭鬥士。試想,同樣是威權年代,施明德承受的是黑牢及逃亡的苦難,而蔡英文的損失竟只是「失學客語」;兩相比較,蔡英文未免太幸福了。

儘管「威權打壓」已變成萬靈藉口,但有些人仍應避免使用。尤其像蔡英文這種一生順遂、藍綠通吃的權貴,為選總統而把威權打壓掛在嘴邊,未免顯得輕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