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台南醫師市府 登革熱如此防疫?
2015-08-26 01:40:26 聯合報 陳錫棋/退休人士(台南市)
入夏以來即是登革熱高峰期,今年很特殊的是台南登革熱病例遙遙領先各縣市。

雖然市政府已經加強宣導,隨垃圾車播出市長的防疫宣導錄音,衛生局也在噴灑農藥消滅病媒蚊,可是總覺得慢了半拍,行動也未見落實。依筆者親身經歷來說,重症死亡其中的一例,兩個禮拜前就發生在本里,上禮拜才看到衛生局人員來附近噴藥。前天同一條巷子,隔四家的鄰居小孩又發現病例,昨天又看到衛生局人員來附近噴藥。又聽說這一兩天五十公尺內的住戶,都要挨家挨戶來家裡噴藥。來家裡噴藥是件很麻煩的事情,家裡會弄得亂七八糟,頭痛又無奈。

我一直想問,防疫的工作為何不及早做?以往初夏登革熱疫期一開始,就會到巷弄噴藥,尤其是針對水溝、草木茂盛的地方。今年好像特別慢,疫情變得嚴重之後才開始有動作,而且只在地面上噴一噴,並沒有特別針對水溝裡面噴,其實那才是病媒蚊滋生之所在。

我不曉得市府當局,是否有登革熱防疫的SOP?既然是每年都會發生的事,是否應規定何時或者什麼情況下開始啟動?噴藥針對的範圍是否有規定?

台南的登革熱疫情會變得如此不堪,身為市民,不禁懷疑市府高層是否過於輕忽、怠惰?是否未能落實防疫工作的監督?或者如一些人所批評的,市府團隊忙於和市議會、監察院之間的政治對抗,無暇顧及防疫情事?否則以市長、副市長和衛生局長都是專業醫師的背景,疫情為什麼會落到這步田地?

也許在上位者認為只是小事一樁,對小老百姓來說,這卻是關係生命和生活的大事。把選票投給你,就是將身家性命託付給你,希望能安居樂業。水能載舟,水能覆舟,希望在上位者慎思。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