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糾結一日漲跌 誰在意企業長線發展
2015-08-26 01:40:26 聯合報 馬之駿/商(台北市)
隨著近期台股的崩跌,台灣政府雖然未像大陸積極介入股市,甚至逮捕放空投資人,但卻鼓勵所有上市公司買進庫藏股,以維護股價。不少媒體也隨之起舞,要求上市公司配合。筆者認同證交所關切投資人權益的作法,但緊接而來的問題是:短線之企業股價究竟有多重要?股市下滑會動搖國本嗎?上市公司與其拿錢買進庫藏股,為何不把這些錢投資在研發等項目上,以創造長線價值?

簡單來說,究竟是企業長期發展重要,還是滿足股市名嘴、分析師的要求重要?

一切問題似乎都出在企業、投資人以及股市名嘴、分析師的「炒短線」心態。或許很多老闆都清楚,公司永續經營才是根本,但在股價漲漲跌跌或是媒體、投資人之壓力下,往往會忘記這項原則,導致惡性循環一再發生。

近期美國期刊The Journal of Applied Corporate Finance某篇文章作者便指出,和每天股價多少、每季EPS多少相較,企業穩定的現金流,才是真正在為股東創造最大利益。試想:如果一家上市公司老闆,僅是為了滿足股票分析師要求,刻意將某季EPS調高,卻未能投資於長線的研發工作,這對長線股東的利益,造成了多少傷害?

筆者認為,所有上市公司、投資人應從兩方面著手,改進上述問題。

首先,企業要制訂長線的薪酬評估及獎勵標準,不能變相鼓勵部門主管為達標而犧牲長期利益。以美國為例,很多大銀行CEO為了股票選擇權,往往會做出不少傷害股東利益的事情,最後卻能領高額獎金安全下莊。

再者,所有投資機構的績效評估標準,也有必要重新規畫。根據英國經濟學人雜誌報導,英國已有學者疾呼資產管理業放棄要求基金經理人以S&P 500等指標為績效考核標準,如此只會鼓勵基金經理人不斷追高殺低,追逐短線標的,以免績效落後。但事實上,這些基金僅是比大盤跌得少,未必幫受益人賺到錢。相反的,資產管理業應重視投資標的之現金流量,如企業配發之現金股利,並拉長持有期間,如此才是投資人之福。

畢竟,所有上市公司及資產管理業,承擔了太多來自退休長者、公務人員以及上班族未來的退休所得,實應趁此次股災之際,好好修正過去追逐短線利益,忽視長線股東權益的作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