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花蓮市長補選 藍營批綠圍剿傅崐萁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8-26 18:15 聯合報 記者范振和╱即時報導


83
傅崐萁。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花蓮市長補選明天投開票,藍綠陣營精銳盡出,國民黨陣營指出,明天選舉結果,不僅代表東台灣藍綠消長,更是蔡英文新政府百日政績的檢驗,國人拭目以待。

國民黨陣營指出,蔡英文520上台後,政策搖擺不定,大小狀況不斷,民間聲望直直落,機構公布的民調,蔡英文施政滿意度已瀕臨死亡交叉,林全內閣更是所有年齡層強烈不滿,許多昨是今非的「髮夾彎」施政,讓國人不知所從,更用全民埋單方式,來滿足競選時特定團體的利益,招致社會大眾強烈質疑。

此次花蓮市長補選,蔡英文更有輸不起的壓力,蔡英文在民進黨中常會下達戰鬥指令,全黨動員所有戰力,務必拿下花蓮市,不僅想逆轉執政劣勢,更進一步綠化東台灣完成拼圖,提振蔡政府的聲威。

藍營批評,從總統蔡英文到各部會首長,以及陳菊、賴清德、林佳龍、鄭文燦、柯文哲的母親柯媽等五都首長及代表、新潮流系立委等,把花蓮市長補選提升成為「總統級選戰」,全面砲打支持國民黨的無黨籍縣長傅崐萁,儼然成了2018縣長選舉前哨站。

反觀,藍營在資源貧乏下,只有國民黨主席洪秀柱、副主席郝龍斌、前副總統吳敦義,以及立院黨團立委到花蓮輔選,雙方陣容及握有行政資源,比例懸殊。

國民黨陣營指出,這次是市長補選,綠營卻鎖定、全力圍攻傅崐萁,拔樁、利誘、文攻武嚇,全數出籠,檢調司法如臨大敵,全面查賄,草木皆兵,讓市長補選增加了精彩度和可看性。今天投票結果,將是蔡英文百日執政的成績單,以及後山藍綠消長的重要指標。

蔡英文﹒國民黨﹒選舉

花蓮市選前之夜 黃進發喊出終結藍綠惡鬥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8-26 19:23 聯合報 記者范振和╱即時報導


花蓮市長補選候選人黃進發支持群,人手一只氣球,今晚在花蓮市中華國小集結,6時30分出發踩街造勢,黃進發強調,改變花蓮,今晚開始,他要打造花蓮市成為歡樂城!

今晚是市長選戰最後一夜,候選人紛紛動員遊街造勢,搶救、拜託之聲不絕於耳,鞭炮聲、鑼鼓聲,聲聲入耳,讓市區滿溢硝煙味。黃進發指出,改變花蓮,要靠全體市民,不管對手陣營有多大咖的助選團,影響不了大家支持他的信心。

他表示,選3號,就是要與大家共同打造花蓮市成為快樂城市,站在歷史的浪頭上,只要大家正心正念,讓有專業、有能力的他為民服務,一定可讓花蓮市脫胎換骨。

黃進發的踩街造勢隊伍,前頭拉起「花蓮市民決定終結藍綠惡鬥」的紅布條,快樂出發,他的市民代表太太韓林梅也貼心地叮嚀支持群,如果走不動,沒關心,可以坐隨行車輛,歡喜就好!

84

花蓮市長補選候選人黃進發由市民代表太太韓林梅陪同,進行最後一晚的遊街造勢活動。記者范振和/攝影

85
花蓮市長補選候選人黃進發欲打造花蓮市成為歡樂城,遊行造勢隊伍滿是揚盪的氣球。記者范振和/攝影

鐵人能通靈 楊傳廣原住民首位廟公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8-26 18:45 中央社 台東縣26日電


86
楊傳廣在羅馬奧運獲得的這面銀牌。(本報資料照片)
排灣族鄉長要在鄉內舉辦起源於漢人的道教法會,引起排灣族異議。不過,早在30年前原住民之光楊傳廣已經當起廟公了。

百年前西方的基督教和天主教走入原住民部落,因此原住民部落的宗教信仰以天主教和基督教為主,漢人的道教和佛教,反而比較陌生。不過,在排灣族社會裡,頭目還是以信仰自己的祖先為主。

台東達仁鄉公所為庇佑鄉運和鄉民,將以「道教」形式舉辦「全鄉祈福法會」,邀請各部落代表、頭目、巫師參與,此舉引來鄉民不同看法,有人認為應該以原住民的方式為主。

事實上,原住民社會已經逐漸接受漢人的道教文化。最早,是原住民之光、亞洲鐵人楊傳廣,他在離開運動場後,在台東老家蓋起了「玉璽宮」擔任廟公。

楊傳廣從基督徒搖身變成道家廟宇的廟公和通靈者(乩童),有一段神蹟。

根據楊傳廣生前自訴,他43歲時就和金母娘娘能通靈,神告訴他要他幫助別人,於是楊傳廣在台東市馬蘭部落「鐵人之家」旁蓋一間「玉璽宮」,讓信徒奉拜,民國91年4月間交棒姪子。

排灣族台東縣議員林琮翰也是認同漢人的道教,積極從事宮廟活動,每年的台東元宵節神明遶境活動,都會參加。

林琮翰說,早期天主教和基督教走進鄉下傳教,因此原住民部落的宗教信仰以天主教和基督教為主流;不過,在市區的年輕原住民則比較接受道教和佛教,許多廟裡的八家將和陣頭成員都以原住民為主。

原住民﹒台東﹒排灣族

盜採玫瑰石? 銅門部落原民嗆汙名化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8-26 02:13 聯合報 記者徐庭揚/花蓮報導


87
秀林鄉銅門部落30多名族人昨天到警政署保安警察第七總隊第九大隊花蓮分隊前抗議。 記者徐庭揚/攝影
總統蔡英文日前向原住民道歉,行政院也預告「原住民族採取傳統領域土地森林產物管理規則」草案,要讓原住民族在傳統領域採取森林產物合法化。但保七總隊近2個月在秀林鄉逮捕12名涉及盜採、非法狩獵的銅門部落族人並移送法辦,引發族人不滿,30多人昨到保七總隊第九大隊抗議,怒罵「在自己土地依照傳統方式生活,竟被當賊,原住民如何接受總統的道歉與和解?」
花蓮分隊警務員曾紹威回應,接獲民眾檢舉,有人盜採玫瑰石,本月18日前往查緝,現場發現3名男子吊取2百多公斤巨石,已涉及竊取國有林班地礦石,依法偵辦,至於現行法規適用問題,須由原民會及立法機關重新檢視。

30多名銅門部落太魯閣原住民,昨由部落主席鍾德光帶領拉白布條抗議,怒喊「部落自主、保七滾出去!」被逮捕的1名男子家屬淚灑現場說,「原住民靠山吃山,靠海吃海,警察這麼做要我們怎麼活?」

族人質疑,依原住民族基本法,族人在自己傳統領域有採集跟狩獵的權利,且採集的是石灰岩,是要擺在自己家中,根本就不是玫瑰石,要求警方出面說明並道歉,更不排除要向監察院、總統府陳情抗議。

曾紹威說,現場查獲的礦石,由林務局花蓮林管處標記、定位、檢驗後回歸大自然保存;林管處表示,近日將會偕同礦物局鑑定。

除了本月18日逮捕3名銅門部落族人,保七第九大隊6月18日在銅門林道奇萊段查獲游姓嫌犯等5人背著14顆礦石要下山,全部都是玫瑰石,總重219.5公斤,價值約20餘萬元,另有4人因狩獵保育類動物被逮,分別依竊取國有林班地礦石及違反野生動物保育法等罪嫌移送。

原住民﹒警察﹒太魯閣

基隆市59桿固定式照相器 7成裝假的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8-26 02:13 聯合報 記者游明煌/基隆報導


88
基隆市固定式測速照相設備還有很多類比式,因沒底片無法拍照。 記者游明煌/攝影
基隆市審計室昨指出,全市59桿固定式闖紅燈及測速照相器,去年全年告發5萬4178件,但均集中於其中17桿,約占28.81%,其他七成都未發揮功能,且有29桿屬類比式竟都是因「沒有底片」而無法拍照。市警局表示,將逐步汰除類比式改為數位式。
審計室昨在議會報告基隆市104年度總決算審核結果,針對警局測速照相提出檢討。主任周琼怡說,基隆市為取締闖紅燈及超速,共設置數位式25桿、類比式34桿。但類比式固定桿底片已於民國102年停產,去年類比式固定桿只有5桿仍有照相舉發紀錄,其餘29桿均因無照相底片閒置,影響交通違規舉發功能。

而新購置數位式的主機中,也有6台因線路接遞、施工等問題,未發揮測速照相功能。

另外,市警局網站公布的本年度十大易肇事路段中,雖已設置14桿固定桿,但仍有4處沒有數位式,無法發揮功能,應檢討固定桿設置地點。

她建議警局要檢討測速照相作為,盡速汰換類比式為數位式,增進使用成效。

議員張耿輝說,固定桿有七成都沒有發揮功能實在離譜。議員鄭林清良表示,「七成都瞎了」,警察局要好好檢討。

市警察局長王慶麟解釋,類比式因沒底片無法拍照,已逐年升級改善中,經費沒問題;十大易肇事路段,4處未設置數位的已有3處設好,另一處以移動式照相因應。

交通隊長賴國隆表示,今年9月底前,類比式將有14桿更換為數位,明年再增加11桿、後年9桿更新完畢。

賴國隆說,呼籲駕駛人行車依速限行駛,避免違規超速發生交通事故又被罰錢,得不償失。「警方會把機器移來移去,不一定在哪一桿」,駕駛人還是不要心存僥倖。

測速﹒警察﹒交通違規

車停台東美術館中庭 「辦汽車展嗎?」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8-26 02:13 聯合報 記者尤聰光/台東報導

台東美術館中庭穿堂,近來成了部分缺乏公德民眾的「停車場」,被其他民眾拍下向本報投訴,批:「美術館要辦汽車展嗎」。

縣府文化處表示,近來因美術館辦理活動,廠商為了便於裝、卸貨,才會利用下班時間把車輛開上中庭穿堂,恰巧民眾經過看到,因此產生誤會。

「美術館要辦汽車展嗎?」許姓市民不解的說,不知道美術館中庭可以停車,明明禁止任何車輛進入,如今卻停放車輛,難道美術館是要辦汽車展嗎?不然,怎麼可以容許車輛開上中庭,實在過分。

美術館﹒車展﹒台東

青年論壇改造基隆 60人提創意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8-26 02:13 聯合報 記者曾健祐/基隆報導


89
「年輕人!基隆Want You」青年論壇昨天在海大登場,60名年輕人分別提出理念、城市再造想法。 圖/市府提供
「年輕人!基隆Want You」青年論壇昨在海洋大學登場,2天1夜的活動,來自全台60位年輕人齊聚一堂,與市長林右昌、天下雜誌社長吳迎春,針對基隆城市改造,以年輕人思維,提出創意看法、未來想像。
昨天開幕式,與會嘉賓與學生共同插旗,象徵論壇啟航。第一天「魅力城市規畫」演講,邀請風尚旅行總經理游智維、媒體鬼才製作人鄭凱駿,與學員分享都市圓夢、擦亮在地品牌看法;今天則有「青年咖啡館」議題探討、「改變,從你開始」專題演講等。

活動共有442名大專院校學生報名,並提出3項想為基隆帶來的改變等,經過層層審核,最後由評審選出60位具有創意、實踐力的青年參加。

林右昌表示,年輕人創意是城市進步的養分,市府透過整理閒置空間,提供年輕人作為創意產業空間,並鼓勵年輕人多參與公共事務,激發對基隆未來想像,投入城市改造行列。

議長宋瑋莉則表示,基隆擁有許多文化資產,希望藉由這次活動,讓更多青年朋友為基隆注入活力、帶來創新思維,相信成果會一點一滴累積,慢慢被大家看見。

林右昌﹒咖啡館﹒文化資產

擬比照雙北 基隆市研議垃圾費隨袋徵收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8-26 02:13 聯合報 記者游明煌/基隆報導


90
基隆市垃圾未隨袋徵收,每人每日垃圾產生量高於全國平均,將設法改善。 記者游明煌/攝影
基隆市去年平均每人每日垃圾產生量為1.09公斤,遠高於全國平均0.85公斤,基隆審計室建議市政府比照鄰近台北市、新北市實施垃圾費隨袋徵收,以降低垃圾量。環保局表示將研議。
基隆審計室昨針對市府各機關提出多項審核意見,主任周琼怡說,去年列管重要市政計畫有111項,預算金額109億元。執行結果,已完成33項,未完成者78項中,有40項進度相符或超前,仍有海科館周遭景觀縫合工程等38項執行進度落後,部分重要施政計畫未能依進度執行。

另和平島汙水處理廠民國100年營運,至今仍無法取得使用執照,卻開放供各界入園參觀,對民眾恐有安全疑慮。

她說,台北市、新北市去年每人每日垃圾產生量分別僅0.86公斤、0.64公斤,且垃圾回收率分別達到67.02%、63.49%,均比基隆市回收率55.22%高出甚多,環保局應設法降低垃圾量。

議員藍敏煌表示,經濟發展經費不增反減,人事費不減反增,都是警訊,市長1年的努力還不夠,期許成為五星級的市長。議員張耿輝說,經費保留未執行約10多億元要檢討。

環保局長賴煥紘表示,目前垃圾費隨水費徵收,要考量垃圾袋收取的費用,是否足以支付垃圾處理費用,如有缺口要找到財源能補足,才有辦法隨袋徵收。

研考處長黃駿逸說,很多計畫都已執行或者執行中,有些計畫都是跨年度,都依計畫執行。工務處長張元良解釋,汙水廠正在改善消防設備,年底應可拿到使照。

和平島﹒海科館﹒跨年

基隆4行政區8路段纜線 沒標章將剪除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8-26 02:13 聯合報 記者張芮瑜/基隆報導


91

陳年電纜堆積下來,高掛電線桿上非常雜亂。 記者張芮瑜/攝影
基隆的電纜線雜亂無章,形同綁架藍天,有礙市容,廢棄電纜線垂落也危害安全。市政府工務處去年起加強清除廢纜線,1年多來已清出14公噸,先在4行政區共8個路段要求業者在2周內加掛「纜線標章」,違者一律剪除。
工務處公用事業科長楊志華表示,陳舊電纜線有不少是過去鄰里廣設監視器所遺留,線路複雜難辨。去年開始整頓廢電纜,先挑人口密度高的「門面路段」施作,如田寮河周邊、基金一、二、三路,希望先讓市民有感。

第一年清出約12公噸廢電纜線,今年挑選中正路、仁一路、信一路、義一路、義二路、港西街、麥金路、湖海路等港市周邊道路,今年已有2公噸。

楊志華說,下半年要執行的路段分為4區共8道路,包括中正區的中正路和祥豐街、信義區的東明路和信一路、仁愛區的愛三路和仁五路、暖暖區的暖暖街和東勢街。除了剪除廢電纜外,這一波開始要求纜線業者貼掛「纜線標章」。

纜線標章依纜線所有者分為6種樣式,工務處在指定路段要求各業者貼上標章標註自家纜線,纜線若垂落也馬上能查明,通知相關單位處理。

92
市府工務處發放「纜線標章」要求各業者貼上標章以為識別。 圖/工務處提供

花蓮縣鳳林鎮 下月設監理自助櫃台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8-26 02:13 聯合報 記者王思慧/鳳林報導


93
公路監理自助櫃台可直接辦理監理業務,不必到監理站。 記者王思慧/攝影
花蓮縣中區民眾有福了!花蓮監理站最快下個月在鳳林鎮公所設置「公路監理自助櫃台」,未來民眾要繳罰單、行照異動等,不必再千里迢迢跑到花蓮市區、玉里鎮辦理。鳳林鎮公所秘書徐誌謙表示,自助櫃台可辦理所有監理書面業務,還可直接列印單據,去代收的超商繳費,對民眾來說十分便利。
徐誌謙說,花蓮地形狹長,但目前僅在北區的花蓮市區或南區的玉里,才能辦理監理業務,中區鄉鎮居民要換行照、繳罰單,單程就要花4、50分,光來回路程可能就要耗上半天,很不方便;有了監理自助櫃台,只要用電腦和網路,就可完成查詢或補印罰單、行照查詢異動、駕照到期日期等書面業務,不但鳳林民眾可使用,鄰近的光復、萬榮鄉,甚至是瑞穗鄉居民都可來辦理。

但有的長輩不會使用電腦怎麼辦?徐誌謙表示,現在鎮公所都有志工協助,詢問長者需要辦理哪種業務,可指導操作,讓民眾有感,免去舟車勞頓之苦。

花蓮監理站長陳鴻達指出,設在鳳林鎮公所的自助櫃台,方便民眾就近申辦監理業務,未來還計畫與鎮公所合作,設置行動監理站,受理機車檢驗、機車考照等更多監理業務,嘉惠民眾。

罰單﹒監理站﹒超商

調解糾紛30年 「公道伯」獲宜蘭縣長獎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8-26 02:13 聯合報 記者吳佩旻/蘇澳報導

94

蘇澳調解會主席石茂雄(右),人稱「公道伯」,鎮長陳金麟(左)昨表揚。 記者吳佩旻/攝影
全縣最資深的調解委員石茂雄,熱心調解服務30年,全年無休,24小時從不關機,榮獲「獨任調解」縣長獎,他的座右銘是「退一步海闊天空!」林束梅服務長達13年,榮獲「服務年資」縣長獎,鎮公所昨天公開表揚。
72歲的蘇澳鎮調解會主席石茂雄,本職是交通運輸業,在擔任宜蘭縣貨運商業同業工會理事長期間,有感車禍糾紛難解,家屬受累,成立車禍協調小組,對車禍調解有多年豐富經驗,從民國75年擔任調解員迄今30年,公正不偏頗的調解方式深受肯定,人稱「公道伯」。

「退一步海闊天空!」他笑稱,調解不難,只要讓雙方各退一步就好,他處理的案件幾乎都是車禍或財產糾紛,於情於理耐心調解,大都能圓滿收場。

83歲林束梅委員榮獲「服務年資」縣長獎,擔任調解委員13年。她善用女性溫柔特質,苦口婆心勸說雙方將心比心後都能達成共識。鎮公所表示,今年增設夜間調解服務,可多加利用。

車禍﹒蘇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