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畢業季變丟床季 基隆街頭舊彈簧床暴增3成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7-19 14:00 聯合報 記者游明煌╱即時報導


01
基隆市環保局每周回收的舊彈簧床約200床。堆積如山。 記者游明煌/攝影
基隆市街頭最近一大早就都被丟了很多舊彈簧床,環保局統計發現,以前每周約回收150床,7月起暴增2、3成,每周回收達200床以上,讓處理場堆積如山。環保局研判是畢業季學生退租後,房東整理房子把舊床丟出,或者民眾整理房間更換新床,清潔隊還懷疑有外縣市的床也丟到基隆來。

環保局長賴煥紘說,畢業季開始後,基隆回收的彈簧就增加,已加強清除街頭床墊,並拆解以廢鐵變賣。他希望民眾丟出時要事先通報清潔隊,拿到家附近的指定地點才能丟出,如未預約環保局可依違反廢棄物清理法開罰1200元。

22縣市長施政滿意度調查 五星縣長傅崐萁七連霸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7-19 15:45 聯合報系攝影中心 記者陳易辰╱即時報導


遠見雜誌舉辦「22縣市長施政滿意度調查」,今年共有五位百里侯奪得五星殊榮,其中被視為偏鄉的花蓮縣長傅崐萁(中)、台東縣長黃健庭(右)、連江縣長劉增應(左)親自出席領獎,花蓮縣長傅崐萁更是執政七年,年年摘冠。

02
遠見雜誌舉辦「22縣市長施政滿意度調查」,花蓮縣長傅崐萁(中)、台東縣長黃健庭(右)、連江縣長劉增應(左)獲五星縣長殊榮。 記者陳易辰/攝影

搶救200歲松樹爺爺與榕樹兄弟 慎修社工哭了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7-19 13:03 聯合報 記者李蕙君╱即時報導


03

慎修養護中心榕樹群今天伏正最後一棵榕樹。 記者李蕙君/攝影
「榕樹四兄弟終於在一起了、希望松樹爺爺平安度過難關。」台東馬蘭榮家附設慎修養護中心永康樓後方榕樹群,在尼伯特風災時有3棵被吹半倒,枝幹壓損永康樓房舍,一旁200多歲的老松樹也遭殃劈裂、傾斜;灣都市林健康美化協會理事陳鴻楷團隊歷經數天搶救,今天終於將最後一棵倒伏榕樹扶正,並將加裝「義肢」。

04

慎修養護中心榕樹群今天伏正最後一棵榕樹;一旁的老松樹也經過扶正相關搶救工程。 記者李蕙君/攝影
旁觀的慎修養護中心工作人員高興鼓掌,社工李玉美擦掉眼眶淚水說:「榕樹兄弟又在一起了,他們跟我們的住民一樣都是重度障礙者了,如果他們存活下來,也等於帶給住民希望。」

05

200多歲的老松樹在風災中遭榕樹枝幹打中劈裂嚴重,並且傾斜,目前加裝「義肢」扶正。 記者李蕙君/攝影
台灣都市林健康美化協會理事陳鴻楷團隊這次進駐台東搶救樹木,以馬蘭榮家附設慎修養護中心的樹木災損最為難救,加上周邊都是房舍,大機具不易進入,更添搶救難度。

06

慎修養護中心榕樹群今天伏正最後一棵榕樹;一旁的老松樹也經過扶正相關搶救工程。 記者李蕙君/攝影
李玉美說,慎修內部住了190多名重度、極重度身心障礙者,多數弱勢、無法返家,住民平時最喜歡在松樹及榕樹下乘涼、望著外面的馬路想家,中心辦活動也都在樹下,「這裡讓很多人忘卻煩憂」。

07
慎修養護中心社工員李玉美強調老松樹與榕樹對住民心靈的重要性,從頭到尾投入老樹搶救過程,今見最後一棵榕樹伏正,十分感動。 記者李蕙君/攝影
災後看見大樹倒下,每個人都很心痛,起初考量住民安全,及遭壓房舍無法繼續承受樹幹重量,要派員砍下倒伏的3棵榕樹,卻發現這些樹根部還在土中,尚有生命力,捨不得砍下,「當時不知道樹是可以救的」;慎修將消息放上臉書,獲熱心網友轉介陳鴻楷團隊協助。

歷經人力及機器缺乏等搶鏽困境,擔憂的慎修人夜不入眠,今天搶救工程邁入最後階段,暫時鬆了一口氣。樹醫師診斷,榕樹4兄弟存活率有一半以上,但劈裂過深的老松樹僅3成存活機率。慎修員工說:「松樹爺爺是極重度身心障礙者了,跟我們大多數的住民一樣,但我們從不放棄住民,也不會放棄他。」

馬蘭榮家附設慎修養護中心這次受災嚴重,光屋舍毀損就達450萬元,尚待援助。

08


慎修養護中心榕樹群今天伏正最後一棵榕樹。 記者李蕙君/攝影
09

慎修養護中心榕樹群今天伏正最後一棵榕樹。 記者李蕙君/攝影
10
200多歲的老松樹在風災中遭榕樹枝幹打中劈裂嚴重。 記者李蕙君/攝影
11

200多歲的老松樹在風災中遭榕樹枝幹打中劈裂嚴重,並且傾斜,目前加裝「義肢」扶正。 記者李蕙君/攝影
12
慎修養護中心榕樹群今天伏正最後一棵榕樹。 記者李蕙君/攝影

別再滾了!遊客踩踏、打滾 望天丘微禿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7-19 04:49 聯合報 記者羅建旺/羅東報導


13
羅東運動公園「望天丘」,有遊客打滾,因有安全風險,園方勸阻。 記者羅建旺/攝影
羅東運動公園人氣地景「望天丘」邊坡翠綠,有遊客忍不住,沿坡打滾,園方表示,公園空間友善,不禁止在草坡上休憩,但為安全考量,不建議與不鼓勵。
羅東運動公園的地景望天丘,海拔23公尺,火山口造型,雖有上山步道與路徑,但有部分遊客不走,反而當山爬,造成坡邊草皮容易出現光禿路痕;此外因坡度緩和,綠草如茵,有年輕遊客或情侶童心大發,從望天丘頂,沿著草坡一路滾下來,雖然好玩,但有安全風險。

「友善環境需要友善對待!」宜蘭縣立體育場指出,運動公園環境友善,常看到家長帶小孩坐在草地欣賞風景或玩球,但若是有危險舉動或破壞,就會勸阻,請遊客不要踐踏或隨興打滾。

林姓居民指出,以前有的人不走步道,愛沿著望天丘邊坡爬,人多踩踏,往往就會出現光禿的路痕,要好一陣子才能恢復綠色山丘的美麗風貌,希望遊客多愛護。
青青校樹被吹倒 校友回憶也沒了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7-19 04:49 聯合報 記者尤聰光/台東報導


14
台東不少學校內樹齡超過50年的校樹,在這次尼伯特侵襲倒下,帶走不少畢業校友的美好回憶,台東高中老榕樹也難抵強風倒下。 記者尤聰光/攝影
尼伯特颱風重創台東市近9成樹木,且包括校園裡的大樹,這些校樹倒下,不僅改變校園風貌,更帶走畢業校友的甜蜜回憶。有畢業校友難過說:「樹倒了,不知學校還有什麼可以回憶的了」。
「我的初戀,就是在學校大榕樹下萌芽!」一名台東高中畢業王姓校友回憶說,85年學校畢業後,就一直在北部工作,這次看到新聞,家鄉很多大樹被強風吹倒,他第一個想到的就是自己母校的大榕樹,請家人查看,卻聽到了難過的消息,大樹倒下,聽說也救不回來。

台東縣教育處統計,市區學校樹齡50年以上的樹,就超過2百棵,有一半幾乎是攔腰折斷或連根拔起倒下。

不少校樹,卻存有許多畢業學生的故事,無論是國小、國中,還是高中,每一個階段,都有一段和這些大樹酸甜苦辣的回憶。有人曾在樹上樹下嬉戲玩耍,有人曾在樹幹上刻字留念,也有人曾在樹下談戀愛,而這些畢業歌詞中的「青青校樹」如今多半已不復見了。

一名國中畢業30年的陳姓校友難過說,學校裡有一棵大雀榕樹,讀書時和好幾個死黨,打完球都喜歡在樹下乘涼,聊未來,還有同學刻字在樹幹上,現在這棵樹倒了,當學生的美好回憶也跟著這棵校樹一起結束。

台東﹒尼伯特颱風

復原需1年 台東兒童故事館封閉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7-19 04:49 聯合報 記者李蕙君/台東報導


15
台東兒童故事館的百年榕樹與樟樹等劈裂、倒伏,甚至壓毀一旁的歷史建築;整體復原工程初估要1年。 記者李蕙君/攝影
台東兒童故事館慘遭尼伯特颱風摧殘,園區內的百年榕樹劈裂、樟樹倒伏,壓毀一旁百年歷史建築屋頂及樹屋,建築門窗、雨遮等部分受損,縣府教育處初估損失1910萬元、需要1年修復期,園區外溜滑梯等部分未損壞,但顧及民眾安全,全館區禁止進入。
台東兒童故事館前、後兩座日式建築早年是菸酒公賣局局長宿舍與招待所,11年前整建為兒童公園,深受大人、小孩喜愛。

館區內百年榕樹、日式歷史建築古色古香,建築內有固定的說故事活動,也能入內閱讀;戶外超大滑道的磨石子溜滑梯被網友列為「全台必玩特色溜滑梯」之一;近年來教育處與知名繪本家賴馬合作於園區內設置繪本人偶與畫作,讓故事館更具吸引力。這次受颱風重創。

教育處表示,目前已有樹醫師前來救治劈裂的百年榕樹,其地下根系無明顯損傷,但地上枝條劈裂,顧及安全性,只得將劈裂處移除,完整的其他樹幹可保留,存活機率很大;至於深受民眾歡迎的樹屋,原本木製扶手及地板就因久浸雨水及果實腐爛導致部分損壞,這次再遭壓毀,尚待評估是否保留。

尼伯特颱風﹒台東﹒歷史建築﹒日式建築﹒宿舍

日劇團東馬義演 傳達重建希望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7-19 04:49 聯合報 記者李蕙君/台東報導


16
日本心魂劇團到台東馬偕醫院義演,慰勞風災過後的台東人,並為兒童、病患帶來歡笑。 記者李蕙君/攝影
「我們雖然沒錢可以捐,但我們有心能付出。」日本心魂劇團昨天到台東馬偕醫院義演,演員巧扮的動物角色、高昂美妙的歌聲吸引大批病患、家屬及民眾前來欣賞;團長寺田真實表示,日本地震時接獲許多來自台灣的愛心與關懷,這次他們透過實際的行動傳達希望,為災後的台東人帶來重建的力量。
心魂劇團每年在日本及台灣等國的醫院巡演,為兒童帶來歡樂、使病患忘卻疼痛。東馬管理師蔡福松表示,去年心魂劇團首次到東馬義演,獲得極大回響,不少病患受到撫慰,這次二度到院義演,逢台東慘遭風災摧殘,期待藉由劇團的歌聲與演出,為台東人帶來正向力量。

昨天上午心魂劇團演員即先在東馬病房區歌舞慰問住院兒童,許多人在演員的帶動下展露笑顏,小朋友並高興隨之起舞。演出隨後轉移至醫院大廳,多位可愛、逗趣的動物角色出場,傳達團結合作共創美好生活的意義。

寺田真實很有心,特別將主題曲歌詞翻譯成中文發送,邀請民眾一起歌唱,「有些是一個人完全沒有辦法的,所以讓我們靠在一起,手牽著手」,不少人紅了眼眶。

「我好喜歡青蛙。」演員不時下場與民眾互動,甚至抱起小嬰兒歌舞,現場高潮迭起,小朋友高興地表達歡喜,大人們也欣喜鼓掌,一掃過去受災的陰霾。

台東﹒嬰兒﹒地震

廣角鏡/綠豆湯結緣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7-19 04:49 聯合報 文/游明煌


17
法嚴寺志工昨在基隆市光一路高速公路橋下發放綠豆湯、礦泉水、飲料等,吸引不少民眾排隊領取。 圖/游明煌
法嚴寺志工昨在基隆市光一路高速公路橋下發放綠豆湯、礦泉水、飲料等,希望在炎炎夏日可以清涼一下,並與民眾結緣。不少民眾排隊領取,現場就把綠豆湯喝光光。
高速公路

193縣道北段不拓寬 居民怒:只會更塞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7-19 04:49 聯合報 記者王思慧/花蓮報導


18
昨日因193縣道北段「暫不拓寬改善」,引發正反兩方意見。 記者王思慧/攝影
花蓮縣道193拓寬案因涉及國土保安林不宜開發,環評委員將193縣道新城鄉至花蓮北濱路段,暫定北段不拓寬,讓許多居民不滿。縣府建設局指出,新計畫有1.5公里路段維持現況,其餘路段拓寬,環保團體質疑有規避環評之嫌,縣議員何禮台解釋拓寬案,強調皆符合環評規定。
193線縣道拓寬案,本月15日縣環保局召開第三次審查會,因第一次審查會就有「國土保安林不宜開發,應提替代方案」的結論,開發單位花蓮縣政府這次修正環差報告書,將新城鄉至花蓮北濱路段(0公里至16.5公里),列為「暫不拓寬改善」,因此環評委員結論為「國有保安林地不應開發」,引發贊成拓寬居民不滿。

為了向居民釋疑,昨天縣議員何禮台召集民眾到七星潭,縣府建設處代理處長鄧子榆也到場,跟居民說明北中段要用哪些配套措施工程。「我們要拓寬,不然交通只會更塞」,居民抗議,鄧子榆承諾會提出替代方案,其中新城山廣至廣安路段,及大漢路段約1.5公里,因有保安林不拓寬,維持6至8公尺路寬,其餘皆拓寬,再送環評審查。

不過,反對的環團黑潮海洋文教基金會質疑,拓寬有什麼好處?反遭居民嗆聲「你們是花蓮人嗎?」並指環團不了解在地人的心聲,兩派意見不合爭執不休,場面一度混亂。為了讓反對聲浪平息,何禮台一度跪在開發圖上解釋,希望環團能了解民意。

「縣府分段把路拓寬,對於道路安全考量、整體規畫有疑慮」,黑潮基金會執行長張卉君表示,縣府只是避開國土保安林地,此舉乃「規避環評」,要是審查通過,未來工程都是分段執行,一定會引發更多爭議,影響環境生態。

環評

日公司募60萬 送小將赴日踢球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7-19 04:49 聯合報 記者王思慧/花蓮報導


19
立法委員劉世芳(右一)捐贈60萬元予北埔國小和美崙國中足球隊。 記者王思慧/攝影
日本在台運動經紀公司發現花蓮足球小將的潛力,透過高雄市足球協會募資60萬元出國旅費,昨日在行政院東服中心執行長許傳盛見證下,贈與花蓮美崙國中及北埔國小足球隊,參與7月31日至8月4日在日本愛嬡縣今治市國小及國中組足球國際交流賽,未來將從中選拔新秀,培訓台灣職業級選手,為國爭光。
足球在台灣不是熱門運動,不但沒有職業聯賽,國高中的球隊也非常少,不過美崙國中足球隊從100學年度到104學年度參加教育部國中足球聯賽,共奪得4座冠軍、1座亞軍,成績優異。花蓮目前有4所小學有足球社團,包括北埔、瑞北、化仁與大榮國小,其中北埔國小學生奔跑速度快,具有潛力,目前正積極爭取成立花蓮第一支國小足球校隊。

「台灣游邱松下運動諮詢公司」成立2年,擬定短中長期目標發掘台灣足球人才,支援選手到海外參賽,並赴大陸、日本訓練測試,培訓職業選手,未來要打造台灣的「足球學校」。主辦人松下勇亮表示,因母親是台灣人,非常支持台灣足球運動,透過立委兼高雄市足球協會理事長劉世芳協助,籌募60萬元,資助美崙國中16人、北埔國小15人到日本比賽。

他說,在這次國際交流賽展露頭角的台灣足球小將,未來有機會前往杭州綠城訓練基地受訓,朝職業選手的目標邁進。美崙國中足球隊前鋒隊員楊提耳去年已到日本千葉縣鹿島進行交流訓練,日本選手雖較嬌小,但足球技法很厲害,也很會跑,楊未來的夢想是到日本踢足球,成為職業選手。

足球﹒北埔

非營利幼園增設 業者控搶市場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7-19 04:49 聯合報 記者林縉明/宜蘭報導


20
宜蘭縣幼兒教育事業學會,不滿縣府要在光復國小等地開辦非營利幼兒園,昨天前往縣府拉布條抗議。 記者林縉明/攝影
縣教育處營造學齡前幼童教育環境,有意在宜蘭市光復國小及頭城鎮二城國小新設非營利幼兒園,昨天召開審查會議,引起幼兒教育事業學會不滿拉布條抗議,批評縣府違背僅設置偏遠地區的承諾,影響公私立幼兒園招生及幼教老師權益。
縣府教育處表示,設立非營利幼兒園是以不利條件或區域內教保提供不足為優先,費用由政府負擔3成、家長負擔7成,不以賺錢為目的,每月收費約5000元,收費介於私立與公立幼兒園間,也會媒介教保員工作,並非跟業者搶市場,近期會匯集意見修改相關辦法。

員山鄉大湖國小是全縣第一間非營利幼兒園,委託靖娟基金會營運,成立至今3年多成效不錯,三星鄉大隱國小是縣內第2間,8月1日起招生營運。縣府計畫106學年度再增加宜蘭市光復國小及頭城鎮二城國小,昨天在縣府進行審查會議,縣幼兒教育事業學會20多名成員現身場外,高舉「抗議對私幼趕盡殺絕」布條表達不滿。

縣幼兒教育事業學會前理事長江淑冠指出,當初非營利幼兒園成立是鼓勵就學或幫助偏鄉經濟弱勢家庭,讓幼童就學權利不被剝奪,沒想到縣府不斷增加據點;根據資料顯示,宜蘭市公私立幼兒園學生缺額逾888人、頭城鎮缺額307人,招生數明顯不足,卻還要增設非營利幼兒園,根本是「疊床架屋」。

「惡性競爭!」江淑冠說,非營利幼兒園有中央的補助款,而且使用國小閒置教室,省去硬體設備建置經費,收費也比公私立幼兒園便宜,一旦大規模設置非營利幼兒園,會對現有的幼兒園造成衝擊,教保員可能工作不保。

幼兒園﹒偏鄉﹒弱勢家庭﹒幼教

星期評論/道路改名 須連結歷史與文化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7-19 04:49 聯合報 本報記者羅建旺

楊士芳是宜蘭唯一進士,宜蘭市進士路因為有楊士芳故居而得名,如今進士故居的路名卻要改為健康路,當然引發文史工作者愕然,還好市長江聰淵在改名生效前緊急喊卡與搶救,避免一場歷史文化斷鏈的危機。

宜蘭城鎮快速都市化,地景地貌遽變,或因道路增闢或因區域發展,為了方便認路與找路,不合時宜的門牌整編有其需要,但是像楊士芳故居這樣重要的歷史座標,差點因為區域考量更改路名而消失。

路名一旦要更易,牽涉不只是一條路名而已,而是眾多住戶與機關的資料都要跟著改,工程浩大,勞師動眾,因此非不得已,不輕易為之,即使要改,也一定把影響降到最低,更名前應該有更審慎與周延的討論,楊士芳故居的改路名事件,正好提供有關單位不要疏漏了歷史與文化。

如果道路要新命名,除了要考量實用性的位置辨識,不妨還要思考是否能彰顯地方特性,或者探討能否具備文化上的指標意義,如果能與歷史相契合,可讓人在行路過道、穿街走巷之間,能夠從路名走讀整座城市的歷史,分享城市的文化養分。

就像台灣許多路名一樣,早年因統治與特殊的政治背景下,很多縣市都有中正路、中山路之名,直到近年來陸續有更名之議,期待有一天,路名能都連得上歷史的臍帶,讓路名成為一個城市歷史與文化的書籤與座標,少點政治操作,多點藝術人文氣質。

文史工作者

公告地價飆漲118% 「 宜縣府搶錢救財政」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7-19 04:49 聯合報 記者林縉明/宜蘭報導

針對宜蘭縣調整今年的公告地價漲幅達118%全國最高,縣議會昨天召開臨時會,縣議員批評縣府因財政困難,拿人民開刀,把民眾當成提款機,藉由提高稅收增加縣政財庫,而且提高地價前未送交議會審議,程序有瑕疵,縣府作法不顧民意。

縣府地方稅務局指出,公告地價每3年調整1次,上次宜蘭縣公告地價占市價的11%,低於全國平均的19%,因此這次調整到全國平均,導致民眾感覺調幅很高,並非要藉此增加稅收。

議員陳鴻禧、黃定和指出,縣府財政全國排倒數,縣府財政困難,但也不可以把縣民當作縣政財庫,透過提升稅收來彌補財政缺口,根本是巧立名目,強取縣民財產,而且縣府調高公告地價前,都未通知議會或送審,結果地價稅、房屋稅就跟著漲,縣府沒有傾聽民意,作法令人無法認同。

議員陳福山、黃浴沂說,過去民眾沒有土地或房屋買賣比較沒感覺,直到交易時才發現稅金大增,財產變相縮水,稅收問題讓民眾哇哇叫,罵聲連連,縣府應該考慮民眾感受,不應該一次調的那麼高,建議縣府好好思考、處理。

「稅收難以解決財政問題!」縣長林聰賢回應,地價稅調整是配合中央要求與法規,並非地方自行決定漲幅,根據財政收支劃分法,房屋稅收縣府分占4成、地價稅5成,並非全部進縣庫,稅收增加與財政改善關聯性不大。

至於宜蘭縣公告地價調升比率118%全國最高,宜蘭縣地方稅務局解釋,今年因應違規農舍問題,重新規定農地地價,「把農地公告地價調整趨近甲種建築用地」,漲幅為2.37倍,是漲幅全國最高的主因。

農地﹒高地﹒林聰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