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聯合/南海博弈的三種棋路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7-19 02:58 聯合報 黑白集

從南海仲裁案可看出三種棋士。

一、先算。菲律賓訴諸仲裁,以小搏大,堪稱先算。

北京亦可謂先算。一、始終表明「不承認/不接受」,預稱仲裁為「一張廢紙」。二、引據「中華民國南海諸島位置圖」的十一段線,將兩岸因素預計在內。三、火速填礁造島,拜仲裁之賜,趁勢完成「有效占領」,難怪會說:「南海誰輸誰贏,歷史在一旁捂嘴笑。」

馬政府亦是先算。一、聲明「十一段線在先/九段線在後」,確立「一中各表」。二、不斷操作「是島不是礁」。三、馬英九登島,表達主體性。四、以上部署,使得即使仲裁落槌,衝擊亦能減輕。

二、錯算。仲裁法庭也是「先算」心跡明顯。但正因見獵心喜,一方面全盤否定「歷史性權利」,一方面硬將太平島判為礁;這類大違情理的判斷,使仲裁結論的正當合理性大失。再加上美國既非《聯合國海洋法公約》簽約國,又夙有抗拒仲裁的前科,使得國際輿論的鐘擺回盪。仲裁庭機關算盡,弄巧成拙,堪謂錯算。

最後是少算。一、蔡團隊在選前,對馬英九的操作冷嘲熱諷。二、先以「防颱」撤回巡防艇,又改派偉星艦,再改遣迪化號,竟成父子騎驢。三、先是堅不持守「十一段線」,再又端出「南海諸島位置圖」,卻仍不說U形線,捉襟見肘。四、一方面被美國欺騙愚弄,一方面又不得不折回到馬英九的南海政策。這是少算,也是失算。

南海仲裁﹒馬英九﹒菲律賓﹒北京﹒太平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