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埔鹽百年茄苳 嚴重腐朽變空心樹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7-19 03:30 聯合報 記者何炯榮/埔鹽報導


72
埔鹽鄉子村百年茄苳老樹,腐朽嚴重造成樹幹中空,命在旦夕,福田基金會展開搶救。 記者何炯榮/攝影
不堪幾番風災摧殘,彰化縣埔鹽鄉廍子村1棵百年茄苳嚴重腐朽變成空心樹,村民憂心老樹不存;財團法人福田基金會昨天起一連7天展開搶救老樹大作戰行動,希望能讓老樹恢復生機。
這棵百年茄苳位在埔鹽鄉廍子村陳家祖厝旁,樹高15公尺、樹胸徑5.5公尺,原本樹型高大,幾次風災吹斷枝幹,導致樹幹嚴重腐朽而出現中空的老弱現象。

昨天基金會搶救老樹團隊進駐埔鹽鄉廍子村,基金會專員陳香伊先向當地民眾說明老樹生病的起因,及如何進行防治工程方式;有村民詢問,樹幹中空處長出一棵直徑20多公分的小樹,形成「樹中有樹」奇觀,是老樹新生的現象嗎?

陳香伊說,那是新長出的根系,老樹幹已腐朽衰弱,支撐力流失,若不趕快處理,隨時可能斷裂傾倒,「未來7天,工程人員會先幫老茄苳清創,適度疏枝及調整樹型,再進行炭化處理,因有新根系,老樹傷口處不包覆,只塗抹環氧樹脂,減少病蟲害發生」。

彰化縣政府農業局示,田中鎮三光里福寶宮的百年榕樹,也多處撕裂傷造成腐朽及白蟻蟲害,縣府向福田基金會請求救助,基金會已在上星期先完成搶救百年榕樹工程,希望埔鹽百年茄苳也能健康地存活下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