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創意市集選秀 桃市府助創獨立品牌
2015-07-19 08:43:01 聯合報 記者葉臻/中壢報導

經濟發展局將從攤位中選出12家業者輔導,協助成立獨立品牌。 記者葉臻/攝影
分享
來自桃園市各地的24家文創業者,在中壢區銀行廣場舉辦「創意市集」,吸引不少民眾圍觀,挑選自製果醋、手工木筆、手繪環保袋等文創商品,桃園市政府經濟發展局將從第一波文創業者中選出12家輔導,協助成立獨立品牌。

桃園市長鄭文燦表示,以過去他參訪韓國、英國也發現,「只要是好的創意商品,用什麼語言都能通」。

文創市集海選秀,昨天在中壢區銀河廣場熱鬧登場,琳瑯滿目攤位有手工原木製作筆和擺飾的「愛地球木工坊」、原住民手工藝品「泰雅伊娜原住民原工作房」和研發多種特色口味的純釀手工醋「珍釀活醋」等攤位,紛紛將自家寶貝端上桌,讓來往民眾挑選。

鄭文燦昨天也和大家一起逛市集,「文創是用創意去活化商品」,加上有「陪伴師」在旁輔導,能幫助這些業者文創商品更具競爭力。

經濟發展局局長張昌財表示,這次海選邀來4位文創界名人、教授,將從中選出12家符合資格文創業者,「以商品能量化、商品化為主」,下周六將在桃園酒廠進行第二波海選,同樣會選出12家業者後,一同接受專家輔導,學習商品的改良和形象包裝,將在今年11月在台北世貿南港展覽館展出成果。
image

「我在水庫玩風帆耶!」名額秒殺
2015-07-19 08:42:59 聯合報 記者張雅婷/大溪報導

桃園大溪區擁有依山傍水與得天獨厚的好環境,大溪區公所今年再度結合水資源宣導,推出免費的獨木舟與風帆運動,名額秒殺。 記者張雅婷/攝影
分享
「我在水庫划船耶」!桃園大溪區擁有依山傍水與得天獨厚的好環境,大溪區公所去年首次於水庫集水區辦理獨木舟與風帆活動,頗受好評,今年再度結合水資源宣導,推出免費獨木舟與風帆運動,名額瞬間秒殺。

今天是水上活動的尾聲,短短10天內,大溪區公所為宣導水資源保育之重要性,鼓勵鄉親於夏暑期間走出戶外接觸大自然,親水近水,同時也擴大辦理水資源生態教育導覽解說。大溪區公所表示,今年為第二年辦理風帆與獨木舟體驗活動,報名人數多達250人。

參加體驗的學員們,初次嘗試幾乎都能快速上手,還有學員體驗後,向教練詢問風帆細節,甚至有股衝動想購買風帆天天悠遊湖畔上;學員中年紀最大的75歲陳伯伯,也對獨木舟充滿興趣,哨聲響起時還不停止、欲罷不能。

「大熱天的,水溫適中,泡在水裡好舒服」,主辦單位表示,水上活動都有強制要穿救生衣,活動屬小範圍且無動力的污染,加上活動前與後都有作水質檢測,不會影響居住於集水區,下游民眾仍能放心使用水資源。image

新竹東方美人茶王 特等獎每斤38萬
2015-07-19 08:43:06 聯合報 記者林麒瑋╱峨眉報導

峨眉茶農楊瑞隆種茶40多年,獲得今年東方美人茶特等獎。 記者林麒瑋╱攝影
分享連續5天的新竹縣東方美人茶(膨風茶)優良茶競賽,昨天成績揭曉,今年度東方美人茶王特等獎,由種茶40年的峨眉茶農楊瑞隆獲得,今年特等獎茶葉,市價每台斤上看38萬元。
「產量減少,品質不減」,茶農表示,今年受到年初乾旱影響,茶葉產量略減,參賽點數1256點,相較去年1288點,少一些,但茶葉品質好,昨天評審都一致「掛保證」。

峨眉鄉農會總幹事郭素玉說,今年因天候,產量稍減,但品質沒受影響,且從農委會茶葉改良場評審連5天品評的心得看來,參賽茶農的製茶功力普遍在水準之上,不管是香氣、滋味、茶水色都不錯。

楊瑞隆現年58歲,生長在茶葉世家,種茶40多年,家中有6公頃的茶園,幼時就在茶園遊樂,他說,照顧茶葉,方法千篇一律,就是著重除草、施肥,東方美人茶最怕下雨,水分、氣溫控制顯得格外重要。

有10年評鑑經驗的資深評審陳國任說,峨眉東方美人茶今年產量不多,但品質不錯,茶汁色澤、口感和韻味都具水準。

新竹縣的東方美人茶已經成為高價精品茶的代名詞,每年優良茶競賽名次揭曉時,都會有茶商等在現場,要買特等、頭等茶;北埔、峨眉兩鄉茶農為了維護這塊好不容易打造出來的金字招牌,茶農們為競賽都全力以赴,每一製程都仔細,評比過程緊張。

「先天環境,造就優質茶種」,楊瑞隆說,峨眉鄉茶葉種植環境好,加上努力除草和灌溉,不用除草劑,採人工除草和噴水灌溉,讓茶苗受到絕佳呵護,去年他沒拿到特等獎,今年是他第3度奪得特等獎,獲得特等的茶葉共有12台斤,預計每台斤將以38萬元賣出。

新竹縣長邱鏡淳表示,竹縣茶葉種植面積約385公頃,年總產值達2億3千萬,縣府也有多項鼓勵措施,協助農友安心種植。

image


新竹水梨、水蜜桃盛產 想吃趁現在
2015-07-19 08:43:02 聯合報 記者林麒瑋╱竹縣報導

新埔水梨盛產,昨天和今天在新埔鎮農會產業交流中心前廣場展售。 圖╱新竹縣政府提供
分享
新竹縣水梨和水蜜桃盛產,昨天分別在新埔鎮和尖石鄉促銷水梨與水蜜桃,都帶來人潮,今天同地點還有展售促銷,讓消費者與果農面對面接觸,縣府歡迎民眾多選購。

新竹縣尖石水蜜桃今年產量沒去年多,但品質好,果農在尖石鄉竹屋促銷,還結合泰雅歌舞、編織、手工藝品及山區高冷蔬果、原住民特色餐點,吸引遊客選購及品嘗。

新埔水梨聞名全國,外觀、果形、質地與風味都佳,平均糖度在11度以上,昨天起在新埔鎮農會產業交流中心前廣場展售;新埔水梨種植面積約145.5公頃,年產約1958.2公噸,因品質好,受到民眾喜愛。image

4款得獎茶 包裝成「桃茶文薈」
2015-07-19 08:43:00 聯合報 記者葉臻/龍潭報導

農業局推出「桃茶文薈」禮盒,將4款曾得獎的茶裝一盒。 記者葉臻/攝影
分享
搶搭剛出爐的第5屆全國東方美人茶評鑑比賽,桃園市農業局推出「桃茶文薈」茶葉禮盒,將4款曾得獎的東方美人茶、頂級包種茶、桃映紅茶和高山烏龍茶裝盒,讓品茗者能享受4種不同的桃園茶風味。

桃園市長鄭文燦讚不絕口說,桃園是茶鄉,光是茶園面積就有565公頃,每年產值高達5億元,無論是龍泉包種茶、楊梅秀才茶,還是拉拉山的高山烏龍茶,各個區域都有知名的茶,龍潭還有百年紅茶製茶廠「福源」製茶廠,要讓來桃園遊客享受場「茶葉旅行」。

桃園市長鄭文燦昨天到龍潭區客家文化館品茶,對富有蜜香味的東方美人茶讚不絕口。農業局表示,過去的茶葉禮盒,都將單一茶種茶葉裝一盒,內分不同等級,今年則首創4種茶類搭配,希望能讓品茗者一次就能享受四種茶葉風味。

除此之外,今年的茶罐也選用北宋時期研發出的「黑釉兔毫盞」,上頭刻有凝香、文淵、英華、漱芳命名,分別代表桃園著名的東方美人茶、頂級包種茶、桃映紅茶和高山烏龍茶。

「每個茶罐上都有桃園茶葉識別CI」,農業局強調,桃茶文薈禮盒融合桃園茶產業和地方人文,有著白描人文畫、茶盞、盞托等象徵圖示,也將茶詩印在茶罐,給品茗者別出心裁的感受。image

圓夢當一日警察 障礙兒敬禮、指揮無障礙
2015-07-19 08:42:58 聯合報 記者陳俊智/桃園報導

桃園縣自閉症協進會的洋洋(右1)和恩恩(右2)憧憬警察工作,但礙於身心問題無法如願,武陵派出所讓2人當一日所長,滿足小小心願。 記者陳俊智/攝影
分享
20歲的「恩恩(化名)」和「洋洋」從小憧憬警察工作,精神和肢體障礙讓他們無法如願以償,桃園縣自閉症協進會社工了解後,向桃園警分局武陵派出所反映情況,希望能滿足2人小小心願,所長林建祥一口答應,還特別準備制服讓兩人擔任「一日警察」,學習指揮交通和敬禮。

自閉症協進會社工吳文琳表示,「洋洋」因基因缺陷,大腦發育不全,20歲只有10歲智力,但學習意願強,尤其是跟警察有關的事物;每次在街頭看到指揮交通的員警,都會一直說「警察,好帥」!日常生活中也會配帶腰包、哨子等裝備,想像自己是警察,練習指揮交通。

「恩恩」雖然是多重障礙者,腳部功能不健全,連走路都很容易跌倒,但愛看「烏龍派出所」卡通的他,崇拜主角兩津勘吉樂觀態度,超崇拜警察,「第一次穿警察制服,感覺超棒」,恩恩與偶像兩津勘吉一樣,樂於接觸人群,談吐中顯露十足自信。

恩恩和洋洋穿上警察全套制服,與員警面對面學習敬禮手勢,指揮交通也有板有眼;林建祥除邀恩恩和洋洋到派出所作客,同時也配合青春專案預防犯罪宣導邀協進會20多名成員一起學習警用交通手勢,並展示警用步槍、盾牌、防彈背心等裝備,還準備玩具槍讓大家體驗打靶。

武陵派出所為幫助弱勢團體,員警與警友站、及時雨行善協會和扶輪社合購150盒自閉症協進會成員做的手工餅乾,也分送衛福部桃園醫院和敏盛醫院,慰勞近日因塵爆案辛苦付出的醫護人員。image

新竹好書交換日 全家出動來尋寶
2015-07-19 08:43:04 聯合報 記者羅緗綸/竹北報導

新竹縣好書交換吸引愛書人來尋寶,選書場爆滿。 記者羅緗綸/攝影
分享
facebooktwitterpinterest
新竹縣「好書交換日」在縣文化局縣史館開場,今年收到上萬冊供交換,不少是全家出動來尋寶,抱著一大疊書返家。

「現代人全年平均只看兩本書。」縣文化局長蔡榮光打趣,指現代人只看facebook、notebook「兩本書」,使得出版業經營艱困,參與好書交換也是給出版業一項鼓勵,民眾捐出好書、交換好書,從家庭培養起閱讀習慣,進而帶起閱讀風氣,讓社會有更多愛書人。

台灣出版純文學書籍的爾雅出版社最近辦40周年慶,發行人隱地感嘆出版經營不易,指現在書籍銷售數量不到之前的十分之一。蔡榮光昨天說,竹縣重視閱讀、推廣閱讀,盼透過閱讀縮短城鄉差距,造就書香社會,帶給出版業動力。

「找到想要的書最高興。」竹北林姓市民說,曾在好書交換活動中,找到想要的書,他也從交換的書本中,看得出捐書人對書很愛惜,他喜歡歷史、推理小說等,孩子則找尋童書,「過程像尋寶」。

竹縣好書交換活動回響大,6月23日起收書,收到上萬冊,昨天好書交換供捐書人依點數排隊、選書,今年前5名捐書人為王瓊涓捐168本、吳恭揚149本、吳志宏139本、陳俊曄、陳彥君都是81本,由蔡榮光頒贈各5百元圖書禮券。

竹縣好書交換提供童書、一般圖書、精選圖書三大區,方便愛書人挑選,不少幼童拿到童書當場入迷翻看,下午起,開放民眾憑借書證或身分證件,免費選取1本圖書。image

早療兒「阿乖」畢業了 笑著上小學
2015-07-19 08:42:56 聯合報 記者鄭國樑/桃園報導

伊甸桃園服務中心為早療孩童辦畢業典禮,還邀請一般家庭參加,讓小朋友也能學習和其他人互動。 記者鄭國樑/攝影
分享

「阿乖」開心和阿嬤拍Q版畢業照。 圖/伊甸桃園服務中心提供
分享伊甸昨天在大園國中為大桃園地區79名早療孩童辦畢業典禮,孩子們的成長,讓家長感動。基金會表示,部分孩子有語言遲緩,部分則是認知或肢體動作比同齡孩子發展緩慢,只要把握黃金期,持續接受2至3年的早療課程,孩子還是有進步、成長機會。
「畢業了很開心」,代表致詞畢業生「阿乖」今年要上小學了,101年開始接受伊甸安排早療,原本是中度發展遲緩領有身心障礙手冊,只能表達簡單字彙,現在已可以講出完整的句子,成為模範畢業生,今年還取消手冊身分。他和家人一起上台致詞時,只講完畢業開心一句話就難掩興奮的心,和鄰居玩伴在台上跑來跑去。

伊甸桃園服務中心主任徐華英表示,「阿乖」費很大功夫學習、治療,101起至今從未缺過課,大半時間是阿嬤、阿公送接上課,老人家回去還會利用補充教材讓阿乖學習,才有顯著的進步;部分家庭受限個人及環境因素,效果沒這麼好,阿乖的表現,鼓勵了現場所有小朋友與家長們,攜手迎向未來,不畏艱辛和挑戰。

伊甸首次規畫不一樣的畢業典禮,還邀請中心300多位其他「慢飛天使」學弟妹們,社區一般家庭也受邀參加,蘋果劇團演出友善校園劇情讓小朋友學習融入與互動。

徐華英說,伊甸早療服務深入台灣偏鄉及離島,在大桃園服務近17年,「偏鄉遲緩兒療育不應讓偏遠成為早療的障礙」,希望能幫助更多像「阿乖」一樣的慢飛天使,詳情可上伊甸基金會官網www.eden.org.tw查詢和捐款。

開學了…慢飛兒爸媽怕怕

【記者鄭國樑/桃園報導】伊甸統計,面對未來開學,有6成「慢飛天使(早療兒童)」的家長擔心孩子不能適應校園生活,當中又有超過8成擔憂孩子在校會受到同學排擠、歧視。

桃園市教育局表示,家長不要把擔心「傳染」孩子,做好事前準備功課,協助孩子融入新學校的生活。

伊甸桃園服務中心主任徐華英指出,每年1、2月教育局會發公文給早療小朋友的家長,調查選擇普通班、資源班或需要申請巡迴特教老師,官方鑑定安置輔導委員會也會到家訪視,現場會認定進普通班或資源班,接下來會寄通知單;家長也可申覆,再由委員會召開綜合研判分析會議,請家長、特教專家參加。

在普通班的孩子仍可申請特教老師加強功課,或由學校資源班老師協助,學校在孩子進校第1個月,會訂教學服務計畫;部分住家附近學校沒有資源班,教育局會列出可以支援的學校,請家長填志願序,伊甸提供諮詢和家長討論如何填表,可以協助入學前先培養孩子適應能力。

image imag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