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十大觀光小鎮集集雙火列車 周六日開鑼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7-19 15:49 聯合報 記者黃宏璣╱即時報導



10大觀光小鎮的集集鎮今天宣布延續過去火車好多節的傳統,將於23日、24日(周六、日)兩天,在集集國小舉辦「2016集集雙火列車FUN暑假」,將集集最具代表性的火車及火龍果「雙火」結合融入活動,進行農特產品展售、創意料理及地方小吃品嘗。

60

南投縣集集鎮公所今天宣布23日起2天推出雙火列車FUN暑假,歡迎遊客這個周六、日來小鎮遊元吃美食。 記者黃宏璣/攝影
行政院中辦副執行長湯火聖歡迎遊客到集集鎮參加「雙火列車活動」,親子一起觀賞鐵道文物展示,鐵道迷還可以看到台鐵各種珍藏,兩天的精彩表演。

61

南投縣集集鎮公所今天宣布23日起2天推出雙火列車FUN暑假,歡迎遊客這周六、日來小鎮遊元吃美食,集集鎮長陳紀衡(右)扮大廚製作香蕉等美食。 記者黃宏璣/攝影
集集鎮長陳紀衡19日化身大廚,與湯火聖等嘉賓一同推出「好菜上桌」,將香蕉、火龍果入菜做成創意料理,介紹這次「2016集集雙火列車FUN暑假」的活動,以創意行銷集集鐵道文化、地方農特產展售、地方美食小吃,讓民眾認識集集的豐富文化。

62

行政院中辦副執行長湯火聖(左二)今天與集集鎮長陳紀衡(中)等一起宣布23日起2天推出雙火列車FUN暑假,歡迎遊客這個周六、日來小鎮遊元吃美食。 記者黃宏璣/攝影
陳紀衡說,周末兩天還邀東森YOYO家族來唱跳秀為活動開幕,結合大慶商工餐飲科現場烹飪,將集集鎮的火龍果、香蕉烹煮為美味佳餚,供現場民眾免費試吃;7月23日晚間辦有仲夏音樂晚會,知名民歌手李明德、小葉啟田、網路男神田雅霍等精彩表演。

63
行政院中辦副執行長湯火聖(左四)與南投縣集集鎮長陳紀衡(左六)19日一起宣布23日起2天推出雙火列車FUN暑假,歡迎遊客這個周六、日來小鎮遊元吃美食。 記者黃宏璣/攝影

只租不售!縣府將蓋200戶社會住宅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7-19 03:29 聯合報 記者張家樂/南投報導


64
南投縣政府將在南投警分局後的停車場空地,興建二百戶社會住宅,只租不賣。 記者張家樂/攝影
南投縣政府將在南投市藍田街,南投警分局後側的老舊宿舍區和停車場空地,興建「社會住宅」,第一期將蓋200戶,只租不售。這片約2873坪的縣有地,靠近文化局、南投高中和衛福部南投醫院,生活機能極佳。
縣長林明溱昨天在縣務會議中宣布,這片土地是住宅區,毋需變更地目,只要籌得興建經費,馬上可以動工,日後每年的租金,是縣府一筆穩定的收入。

林明溱說,南投市的房價,動輒上千萬元,購屋對年輕人是一種不可能的夢想,這也影響年輕族群返鄉創業、就業的意願。縣府要積極興辦社會住宅,解決這項問題。縣府蓋社會住宅,讓年輕人不必為住處傷腦筋,符合社會期待。

興建社會住宅,是林明溱選縣長的政見之一;他剛上任時,巡視縣府主管宿舍,發現位在三和社區一大片主管宿舍,占地寬廣、住戶不多,相當可惜。

林明溱當時就要建設處規畫,把主管宿舍統統拆除,興建公寓式的社會住宅,租給中低收入戶。經深入探討,發現拆除宿舍,還要變更地目,報內政部都市計畫委員會通過,作業繁複、緩不濟急,任期結束恐怕還無法動工,終於決定放棄。

他說,目前尚有不少閒置的縣有土地,任其荒蕪相當可惜,若能活化利用,可解決年輕人的居住問題,也能帶動市區發展。因縣府財力吃緊,要積極向中央爭取補助。

社會住宅﹒宿舍﹒林明溱﹒低收入戶﹒衛福部

看問題/興建社宅 何不考慮引進民間資金?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7-19 03:29 聯合報 本報記者張家樂


南投和草屯鎮最近到處有預售屋推案,每棟售價至少800萬元起跳,這對準備成家的年輕人,別說月入30K,即便是50K,也都只能望屋興嘆。縣府興建社會住宅,是件好事,只是面對廣大的中低入戶,200戶社會住宅,實是杯水車薪。

興建社會住宅,是南投縣政府實踐居住正義的第一步,其實它的步伐可以更大一些,不必侷限向中央爭取經費,如果能引進民間企業資金,以合建後分配的方式,或許可以快速且大量推出平價住宅。

雖然南投的購屋壓力沒有都會區來得大,但在薪資不漲房價漲的環境,居住在南投的年輕人,同樣也面臨買不起屋的窘況。既然縣府有不少閒置縣有土地,如何活化可能遠比只向中央要錢來得重要。

以目前中央政府財政困窘狀況來看,靠別人不如靠自己,縣府應該思考如何更靈活運用縣有土地,並鼓勵民間企業投入合建,才有辦法真正落實居住正義。

社會住宅﹒居住正義﹒薪資


鄉親打卡/銓威總座曾嘉輝 把建案當自己家蓋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7-19 03:30 聯合報 文/趙容萱


65
銓威建設總經理曾嘉輝廿年來,參與近七十棟豪宅社區規畫案,如今自立門戶,成立銓威建設公司。 圖/趙容萱
銓威建設總經理曾嘉輝廿年來,參與近七十棟豪宅社區規畫案,如今自立門戶,成立銓威建設公司,首案在台中市太平區中山商圈推出「一中樂敘」大樓建案,採用綠建材,並提供六色廚具面板、三種德國精工太格木地板,以及五色壁面油漆,供客戶自由選配。曾嘉輝擁有六歲、四歲的孩子,他形容,「把建案當自己的家來蓋」。
曾嘉輝說,家有小孩的父母最怕建材含有甲醛等有害物質,所以建材不但有生產履歷,一律採用綠建材,並且提供每戶住戶住宅履歷,讓住戶住得安心。

履歷﹒甲醛﹒德國

鄉親臉譜/永靖高工校友會 麗明董座接理事長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7-19 03:30 聯合報 文/何炯榮


66
國立永靖高工校友會第三屆理事長蕭景田(左二)任滿,由麗明營造董事長吳春山(右二)接任;校長粘淑真邀請初中部校友、彰化縣前縣長黃石城(中)見證交接儀式。 圖/何炯榮
國立永靖高工校友會第三屆理事長蕭景田任滿,由麗明營造董事長吳春山接任;校長粘淑真邀請初中部校友、彰化縣前縣長黃石城見證交接儀式。
吳春山是永靖高工建築科校友,今年6月逢甲大學EMBA第一名畢業,他在國家建設有卓越成果,去年獲頒「國土建設特別貢獻獎暨年度建築人物獎」。

EMBA

廣角鏡/暑假,「網」住青春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7-19 03:30 聯合報 文/張家樂


67
南投縣網球委員會和中興警分局合辦「網球夏令營」昨天啟動,共吸引了60多名國中小學生參加。 圖/張家樂
南投縣網球委員會和中興警分局合辦「網球夏令營」昨天啟動,共吸引了60多名國中小學生參加。網球教練簡文政說,打網球從小開始學,可收事半功倍之效,且攻守的基本動作也較扎實。縣網球委員會主委陳翰立說,很感謝廣隆電池和高慶泉醬油二家企業贊助,讓學生可以有個快樂的暑假。
夏令營

廣角鏡/學生操練鎮暴操 體驗警察辛苦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7-19 03:30 聯合報 文/蘇木春


68

台中市警局少年警察隊辦理暑期體驗營,昨天與保安警察大隊合作,讓學員穿上鎮暴裝、拿起盾牌與警棍,上場操練鎮暴操。 圖/蘇木春
台中市警局少年警察隊辦理暑期體驗營,昨天與保安警察大隊合作,讓學員穿上鎮暴裝、拿起盾牌與警棍,上場操練鎮暴操,國中生學員經過操練,得知只要民眾上街陳情,員警都要穿上裝備嚴陣以待,直呼「原來這是民主的代價」,感受警察工作的辛苦,也有學員認為警察工作很帥,長大後也要考警察。
69
台中市警局少年警察隊辦理暑期體驗營,昨天與保安警察大隊合作,讓學員穿上鎮暴裝、拿起盾牌與警棍,上場操練鎮暴操。 圖/蘇木春

台大林管處 培育部落木工師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7-19 03:30 聯合報 記者黑中亮/信義報導


70
請來著名木工師傅現場指導,木工坊學員們仔細學習實作技巧。 記者黑中亮/攝影
「給他魚吃不如給他釣竿!」台大實驗林管理處不但透過共榮計畫所辦理的原民木工師傅培訓課程,順利協助13位原民取得丙級家具木工技術士證照,更首次斥資60萬,購買全套的木工機具,昨天在信義鄉望美合作社旁,為原民成立Makaskas聯合木工坊,使部落得以發展成為具有木藝特色的原鄉部落。
台大實驗林管處處長蔡明哲表示,他接任兩年來,最重要的工作就是要與信義鄉共榮,除規畫成立一間木工工作坊外,聯合木工坊成立的第一年,就開始協助建置工坊的機具與設備,聘講師授課,開設一系列相關木工課程,如今已有13位原民學員通過木工丙級技術士的證照考核。

「Makaskas」在布農語有雞啄米的意思,另有勤勞的意涵,接下來便是與信義鄉望美社區合作社,合作成立木材利用實習工廠與原民部落的「Makaskas聯合木工坊」,希望創新研發原民風味的木製品,更讓木工工作坊與部落觀光結合,也提供學習與傳承場域,創造就業機會。

受訓學員們都很高興木工工坊的成立,他們看到全新的各式機具,都說:「已經有了釣竿,接下來就是學習如何釣魚了。」一群學員緊跟在老師傅身旁,仔細學習各式鋸切、刨平、定型,打磨,拋光等技巧,期待未來能夠成為部落的木工種子。

台大

想飛香港「讀經」 桐林孩子賣果醬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7-19 03:30 聯合報 記者黑中亮/信義報導


71
南投縣桐林國小學童學習製作番茄醬,將義賣募集赴港表演詩詞吟唱及誦經的旅費。 記者黑中亮/攝影
南投縣信義鄉桐林國小,今年獲國際經典文化協會邀請至香港表演詩詞吟唱及經典誦讀,學生自籌機票等費用,大家努力完成到香港的心願。二十名學童昨天和家長委員們使用信義鄉農會提供的當季番茄,合力製作限量番茄果醬,義賣果醬籌措經費。
在信義鄉農會、桐林社區發展協會及桐林社區家政班的大力支持下,放暑假的學童昨天大家都埋首製作果醬,從洗番茄、切塊、倒進鍋裡攪拌、去皮,一次又一次繁複的動作,大家才發覺,製作果醬不是件容易的事。桐林國小校長張素真希望社會大眾多多支持,購買番茄果醬吃出健康,也幫桐林的孩子圓夢。

張素真表示,推動讀經教育已有7年,頭一次得到香港邀請前去吟唱詩詞,學童都很興奮,但部分費用要自籌,大家都很傷腦筋; 幸好有信義鄉農會支持,提供桐林地區盛產的番茄,贊助手工製作健康番茄醬的材料費及講師指導費,並提供農會場地辦理義賣活動,所得全數捐給桐林國小做為前進香港表演基金。

桐林社區發展協會劉豐彰指出,當季蕃茄具備8大營養成分,果醬不添加任何防腐劑及化學添加物,並將經過檢驗,是符合食品安全且衛生的手工果醬,希望透過義賣能幫肋桐林國小20位學童,完成前進香港的心願。

義賣﹒食品安全﹒防腐劑﹒機票


埔鹽百年茄苳 嚴重腐朽變空心樹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7-19 03:30 聯合報 記者何炯榮/埔鹽報導


72
埔鹽鄉子村百年茄苳老樹,腐朽嚴重造成樹幹中空,命在旦夕,福田基金會展開搶救。 記者何炯榮/攝影
不堪幾番風災摧殘,彰化縣埔鹽鄉廍子村1棵百年茄苳嚴重腐朽變成空心樹,村民憂心老樹不存;財團法人福田基金會昨天起一連7天展開搶救老樹大作戰行動,希望能讓老樹恢復生機。
這棵百年茄苳位在埔鹽鄉廍子村陳家祖厝旁,樹高15公尺、樹胸徑5.5公尺,原本樹型高大,幾次風災吹斷枝幹,導致樹幹嚴重腐朽而出現中空的老弱現象。

昨天基金會搶救老樹團隊進駐埔鹽鄉廍子村,基金會專員陳香伊先向當地民眾說明老樹生病的起因,及如何進行防治工程方式;有村民詢問,樹幹中空處長出一棵直徑20多公分的小樹,形成「樹中有樹」奇觀,是老樹新生的現象嗎?

陳香伊說,那是新長出的根系,老樹幹已腐朽衰弱,支撐力流失,若不趕快處理,隨時可能斷裂傾倒,「未來7天,工程人員會先幫老茄苳清創,適度疏枝及調整樹型,再進行炭化處理,因有新根系,老樹傷口處不包覆,只塗抹環氧樹脂,減少病蟲害發生」。

彰化縣政府農業局示,田中鎮三光里福寶宮的百年榕樹,也多處撕裂傷造成腐朽及白蟻蟲害,縣府向福田基金會請求救助,基金會已在上星期先完成搶救百年榕樹工程,希望埔鹽百年茄苳也能健康地存活下來。

中市63青年議員 15歲賴愀萱最年輕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7-19 03:30 聯合報 記者林佩均/台中報導


73

台中市首屆青年議會有63名青年議員,4名青年議員李俊昇(左二)、李怡臻(左四起)、賴愀萱、黃康等人,與市長林佳龍(左三)共同出席市政會議。 記者林佩均/攝影
74
年僅15歲、最年輕的台中青年議員賴愀萱(右),受父親賴明崎務農影響,特別關注農業方面議題。 記者林佩均/攝影
市府推動成立首屆青年議會,選出63名青年議員,最年輕是15歲賴愀萱。市長林佳龍昨邀請4名青年議員出席市政會議,他們提出醫療、文創與農業問題,林佳龍要求各局長要多跟青年議員「約會」,互相討論切磋。
首屆青年議會以自我推薦、學校推薦、網路票選方式,選出35歲以下青年議員(男性40人、女性23人);台中市教育局指出,青年議員8月5日報到,將抽籤選出代表,5-21日討論議題、22-26日召開青年議會。

15歲的賴愀萱是最年輕的青年議員,她的父親務農,盼改善農業老化的刻板印象;賴的父親說笑稱,原本想自己參加,無奈「太老了」,就由女兒代勞。青年議員李怡臻是惠文高中學生,專注文創議題,希望藉由文創改善弱勢環境、翻轉老舊社區。

青年議員李俊昇從事牙醫,特別關注醫療議題;青年議員黃康是泰雅族,旅居歐洲12年學音樂,在國外感受到我國國際地位特殊,返台關注政治、文化、藝術等議題。

教育局長彭富源說,青年事務審議委員會簡稱「青年議會」,1年2會期開議,可對市府提出建言,將納入市政推動參考。林佳龍說,青年議會結合青年與公眾政策,「是首創,也是挑戰」,青年會議不一定要複製議會運作模式,希望能增加彼此對話、討論。

文創﹒林佳龍﹒牙醫﹒泰雅族﹒老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