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聯合筆記/撿角囝仔,你是逆轉騎士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7-19 03:21 聯合報 沈珮君


在成長的過程裡,你孤單嗎?你曾覺得大人都放棄你了嗎?你曾經因功課、貧窮、家庭或族群而被貼標籤嗎?你知道標籤式的霸凌,至今還發生在很多孩子身上嗎?如果可以,你願不願跟過去的自己說一聲「不要害怕」?

聯合報系願景工程推出第一支紀錄片「逆轉騎士」,這是六十個孩子一起單車環島的故事,但是,不僅如此。這些孩子自出生起面對的就是老天給他們的困難功課,我們的鏡頭跟著他們,看到美麗的台灣及破損的角落,錄下了他們述說夢想時堅毅的眼神,而同一雙眼睛在回望家庭時,飽含淚水。他們在去年此時,酷熱的七月,十一天環島一千公里,每天不是在高溫三十五度下,就是遇上十級強風,還有暴雨,這是他們成年禮,而他們才十四、五歲。

聯合報紀錄片工作室跟拍他們環島後,深入他們家庭、社區,勾勒出完整的「逆轉騎士」身影。首映會那一天,散場時,很多觀眾紅著眼睛走出戲院。片中有個小主角,被鄰居稱為「撿角的囝仔(沒救的小孩)」,看著影片中的他笑著轉述,觀眾是揪心的。一位退休台商說他落淚了,「我從小就是『撿角的囝仔』」,另一位大叔也說,「我也是『撿角的囝仔』」,他們從小不被看好,後來都事業有成。這些四、五年級的人逆轉了自己命運,這些孩子是不是也行?

貧窮不是問題,但若努力學習、努力工作,卻仍貧窮,或讓孩子繼續貧窮,就是問題,也是國家的不幸,我們這十幾年不正有這個結構性問題?幸好台灣總是有人願以自己來補他人之不足、救政府之無力。輔導那些孩子,並帶領他們環島的「逆轉聯盟」,就是這樣一群人,其中一位創辦人說,「這不是一個簡單的任務」,而正是因為這個任務困難,所以,他們承擔。

「逆轉騎士」未作商業發行,很多觀眾看完影片,希望讓更多孩子也看到這支紀錄片,「女記者作家協會」成員以每校三千元贊助了一、二十所學校公播版,有人送給偏鄉中小學,有人指定送給自己母校。另外有兩對夫妻,各自贊助十個學校,他們說自己也是「逆轉騎士」。

我們多數的孩子目前也許不須「逆轉」什麼,但可以當「騎士」。讓他看看年齡差不多的孩子,如何在田裡打工,跟命運纏鬥,他可以作他們打氣的伙伴;看看那些孩子如何渴慕家庭、連得到一個他人擁抱都會感激涕下,他將也了解珍惜和分享。

「不要放棄」、「撐過就是你的」,這些人生格言,「逆轉騎士」小小年紀就以生命體會了,他們不斷自我勉勵、相互打氣、輪流破風,這樣的自立立人,不也是台灣此刻需要的精神?

我們以為是我們在幫他們,其實這些台灣之子,正在教我們。「我很強,不要小看自己」,這是一個小騎士奮力騎過花蓮壽卡後說的話,中華民國,台灣,作一個逆轉騎士吧。

環島﹒紀錄片﹒偏鄉﹒打工﹒暴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