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來義鄉二峰圳損壞 沒颱風就沒水喝
2015-07-19 09:07:05 聯合報 記者林良齊/來義報導

民眾抱怨自從去年因為工程緣故破壞廊道後水量便減少。 記者林良齊/攝影
分享「沒有颱風沒水喝,很諷刺!」住在屏東來義鄉二峰圳旁邊的居民無奈地說,原本在豐水期一天可達20萬噸的二峰圳,去年因工程而導致廊道受損,到現在流量一天甚至不到5萬噸,導致中下游的民眾沒水可用。
縣府表示,已發包6次工程,因二峰圳屬文化資產,修復有一定難度,導致廠商投標意願不高而流標,縣府會在近日進行第7次的公開招標,但最快也要明年才能完工。

朱姓居民說,二峰圳原本一年只有在1月左右會沒有水,但廊道受損後,大量泥砂淤積在其中,導致水無法進入二峰圳,從去年12月至今已經半年多沒有水流過,並導致大量泥砂淤積,讓水無法進入二峰圳,中下游民眾就無水可用。

屏科大工學院院長丁澈士指出,二峰圳的流量原本在豐水期間的流量是20萬噸,但自從去年工程施作造成三角堰堤阻塞,即使是豐水期也只有5萬噸。

屏東縣政府水利處表示,修復工程已經發包好幾次,但廠商投標意願都不高,他們認為可能是因為汛期將至、二峰圳屬文化資產等原因施工難度較高,導致流標。接下來的標案也已經會同文資所來修改,以符合文資法的規範。

屏東文資所則說,二峰圳屬文化景觀,修復難度較古蹟低,但因工程涵蓋水利工程及文化景觀2種,施工有一定難度,致廠商投標意願不高。一旦廠商得標後,文資所也會與廠商會同水利處、文資委員共同到現場去會勘,討論出適合的工法,以達到保護文化資產與讓民眾能夠用水的目標。image

新移民「在宅識字」 拉近與子女的距離
2015-07-19 09:07:08 聯合報 記者楊濡嘉/高雄報導

新移民家庭服務中心推出「新移民在宅識字」課程,由新移民助教(左)到宅教忙於家務的新移民學習中文。 圖/高雄市前金新移民家庭服務中心提供
分享
來台灣4年的越南籍新移民「阿娥」為照顧家庭和女兒,沒有時間外出參加政府或民間團體為新移民辦理的中文學習班,和女兒的語言距離愈來愈遠,高雄市前金新移民家庭服務中心從阿娥身上看到許多新移民婦女生活與學習兩難的處境,推出「在宅識字」方案,由志工到新移民家中教中文,一個月下來,12名新移民覺得受益良多。

前金新移民家庭服務中心委由信徹蓮池功德會辦理「新移民在宅識字」課程,每月1天到2天,每次「上課」時間1小時到1小時30分,到需要學中文的新移民家庭以一對一的方式教新移民婦女學中文;「上課」時,「學生」仍可以處理簡單的家務。

服務中心社工說,嫁到台灣的新移民很多,能獲許到外面參加政府或民間團體舉辦的中文課程的,相當有限,「阿娥」道出自己想學習,卻有困難。

阿娥嫁到台灣4年,育有1女,和家人多以閩南語對話;阿娥的女兒成長過程中的語言學習不只閩南語,國語也進步很快,當女兒講國語時,阿娥和孩子的對話認知「差很大」,例如有一次女兒說要「溜冰鞋」,阿娥卻緊張的問孩子那裡不舒服?她沮喪的說:「我聽成『流鼻血」了!」

新移民服務中心用的教材不只教育部編訂的教材,助教們也會依「學生」的程度自編上課內容,邀新移民的年幼子女一起學習,讓親子有共同學習的經驗。image

高雄輪椅夢公園成立 相揪打網球
2015-07-19 09:07:06 聯合報 記者楊濡嘉/高雄報導

高雄市身心障礙輪椅網球推廣協會總幹事李明展,以橋頭囝仔的在地人心情,催生在橋頭成立全台第一座輪椅夢公園。 記者楊濡嘉/攝影
分享
全國首座輪椅夢公園昨天在高雄市橋頭區竹林公園成立,熱愛輪椅網球運動的身心障礙人士不畏天熱,展開輪椅網球比賽;喜歡享受騎自行車樂趣肢體障礙人士開心使用手搖三輪腳踏車逛公園。

認養、管理公園的高雄市身心障礙輪椅網球推廣協會總幹事李明展忙進忙出,他是催生輪椅夢公園的推手。

李明展是橋頭人,在橋頭讀完國小後為打網球,轉到北部讀書,後來進入台北體育學院就讀;一頭栽進身心障礙輔導的領域,因為好朋友陳國嘉是台北市輪椅網球推廣協會執行長陳國嘉,他有機會幫助身心障礙者打輪椅網球。

李明展和陳國嘉等人想在國內推動輪椅夢公園,李明展設法找民代和市府溝通,改善竹林公園的無障礙環境,規畫輪椅夢公園。

李明展運用民間贊助的資源重鋪8個網球場、籃球場地面,行政辦公室提供球友休息,獲永達保險經紀公司的支持,購置10輛手搖三輪腳踏車,租給身心障礙者使用。

李明展說,公園設施不只身心障礙者可以使用,一般民眾也能使用,網球場、住宿空間、手搖三輪腳踏車都對外開放。

高雄市副市長許立明、社會局長姚雨靜昨天都參加輪椅夢公園啟用典禮,許立明表示,市府願意和民間一起推動有益市民生活的各種措施。image

收容人藝術品 首拍喊到6萬6
2015-07-19 09:07:07 聯合報 記者劉星君/高雄報導

更生保護會高雄分會主任吳珮莘展示收容人在監所創作的作品油紙傘。 記者劉星君/攝影
分享
南部地區的更生保護會昨齊聚高雄美麗島捷運站,舉辦收容人作品公益拍賣會,拍賣作品61件,作品多元,有各式書畫、陶藝品、刺繡作品,藉由公益拍賣,讓外界對收容人改觀,收容人也透過矯正教育重返社會,習得一技之長。

更生保護會高雄分會主任吳珮莘說,技藝班以快要失傳傳統技藝為主,有木板雕刻、油紙傘、書法、竹編班,也有花燈製作、紙雕,高雄女監最具特色的是手工刺繡班、烘焙班。

昨天開賣前已先賣出40多件,認購45萬元,現場拍賣三幅作品,第一幅跟今年主題相符 「更上一層樓」畫作,首拍6萬6千元,首拍者後來捐出,再認購14萬元。

整場下來,拍賣所得約59萬元,捐給更生保護會高雄分會,協助監所收容人重返社會。image

130年張家祖厝 屏縣府協助搶救
2015-07-19 09:07:09 聯合報 記者蔣繼平/恆春報導

130多年歷史的恆春張家祖厝。 圖/屏東縣政府提供
分享
恆春青年張洧齊搶救保存130多年歷史的張家祖厝,故事感動人心,屏東縣政府文化處日前組成專案小組完成現勘,昨天再度前往了解,允諾全力搶救文化資產,將儘速依程序辦理審議登錄,協助保存有形文化資產。

屏縣文化處副處長曾龍陽表示,基於對文化資產的尊重,縣府認同並有義務協助張家子孫保存祖厝的用心,惟須經法定程序進行列冊及審議。

縣府16日聘請3位文資審議委員組成專案小組,會同土地所有權人及申請人張洧齊現勘,經委員勘查結論,張家祖厝具見證恆春地區閩式建築歷史價值,具備歷史建築的條件,建議依文資法進入審議程序。

曾龍陽表示,縣府已依文資法第十二條規定辦理列冊程序,但張家祖厝座落土地分屬50多人,顧及相關權益及法規,應取得土地分割證明文件及所有權人同意書函,已請張家子孫召集家族詳細說明。

張家祖厝位於恆春北門周邊,採斗子砌工法建造,深具閩式建築特色,因屋頂損毀,目前已改建為鐵皮屋頂。若能妥善保存並完成文資身份登錄,縣府將依法協助所有權人或管理人進行後續管理維護與再利用。imag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