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揮別特權 找回國父路線
2015-07-19 01:39:56 聯合報 廖達琪/中山大學政治所教授
國民黨將於今日召開全國代表大會,但因洪秀柱要被正式提名為總統候選人一事,一直傳出杯葛聲浪,且坊間的各種民調大體顯示,二○一六總統選舉,勢不在國民黨這邊,立委席次也受到各種勢力的擠壓,看來國民黨是得準備當在野黨;而全代會的完整議程,到現在都不見,只有高喊「團結」之聲不斷!

其實,不論二○一六年的大選結果為何,國民黨領導階層實可存平常心,放下眼前的枝枝節節,及短時間選票得失的計算,好好思索做為有一百二十年歷史(一八九四年成立)的政黨,如何帶領台灣,迎向未來!

以筆者的淺見,有兩件事國民黨應可痛定思痛的反省,檢討及規劃未來作為:

一、找回自己的路線

其實朱立倫主席對此議題似已提過幾次,但較難看到他完整的論述:國民黨的路線究竟是何?準備如何推動實踐?

這裡不揣淺陋,還是期待國民黨看看創黨總理孫逸仙的民生主義,他如何關懷民瘼,列出了「食衣住行育樂」六項主軸,又提出「平均地權」等概念,甚至不惜在民國十三年「聯俄容共」政策下,將民生主義與共產主義畫等號!

其用心固是對付當時剛成立的中國共產黨(民國十年)及其背後的蘇聯,但其主張的精神理念,可說等同於西方政黨分類中的「左派」,也就是政府要能做事,尤其在財富分配上,政府一定要在資方與勞方間,扮演均衡仲裁的角色;而不是有形無形間,成為資本家的傀儡,例如各種稅收土地政策,明顯偏厚資本家!

如果國民黨還能回到「左派」的思維,並啟動相關作為,它的智庫應先承擔這樣的責任,仔細檢討現行法規,提出修正的方向及作法,而不是如開徵證所稅等,因空有理想,但規劃不周,執行效果尤不佳,最後灰頭土臉的收場。

雖然因為全球化的關係,全世界似都在玩資本主義財富集中,大者愈大的遊戲,推動重分配,講社福的左派或社會主義,並不討好;但面對二○一六執政權可能不在手的國民黨,反而可以冷靜的思考:如何幫全球化下的弱勢(如農業),藉著台灣現有的優勢(如農技卓越),向全世界布局;可說是藉政府之力,翻轉弱勢,以達改進分配的效果。

二、融入民間

國民黨在台灣執政這麼多年,也下過台,應該對政府機關的不親民作風頗有些瞭解。

雖然當官的都是受益者,但能檢討改善並能提出具體作法,才能顯現國民黨改革的誠意,比如,台北市長柯文哲,日前赴韓參加世大運搭經濟艙,從小民的眼光看,是融入民間的美事一件,但報章媒體的報導,卻說造成維安問題等等;而北歐的內閣總理,可以騎腳踏車出門,德國的梅克爾可以排隊領餐,撿掉到地上的麵包吃,台灣的公眾人物為何如此「尊貴」?國民黨的高官不少,能否自行出面檢討,哪些特權其實不必要,並從自身開始,身體力行!

以上或是小民之見,就謹供國民黨參考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