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工作的日子 謝謝吳清友埋下文化種子
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7-19 12:20聯合新聞網 卡比獸/自由作家投書


誠品書局老闆吳清友出席活動。聯合報系資料照片/記者林俊良攝影
誠品書局老闆吳清友出席活動。聯合報系資料照片/記者林俊良攝影
昨晚看到新聞跑馬「誠品創辦人吳清友驟逝,送到醫院已無生命跡象……」,經我與同事再三確認,證實了這突如其來的噩耗,頓時讓我不知所措,淚水不爭氣的不斷從眼眶奪出。
吳先生,是我們每個誠品人,在公開或私下,都稱呼創辦人吳清友的方式,這也正道出老闆的做事風格,低調、客氣、樸實,不喜歡張揚出風頭,也不喜歡對他阿諛諂媚的吹捧。我在誠品工作這麼長的時間,常聽到吳先生分享自己的所見所聞,聽著他講述很多過影響他生命經歷的故事。昨晚,我把當初的筆記拿出來,好好再追憶了一番,實在不得不欽佩他,真的是一位能非常微觀,又如此宏觀,有智慧又謙遜的長者。

回憶在誠品和吳先生工作的這段時間,可能很多同事會認為他嚴肅、嚴謹甚至是嚴格,但他留給我,讓我印象最深刻的,反而是他的謙遜、他的反思與自省,記得他曾說「每一個生命一開始的時候,都是希望為漂泊的靈魂尋找一個安身立命之所在,我曾經很深刻的自問:『為什麼我不在30年前誕生在非洲?或是50年後誕生在北京?我這個生命卻由上天的安排,在1950年代誕生在台灣貧瘠的西南沿海的漁村…..。』」

這樣的成長環境,影響了吳先生很多做人處事的想法。尤其,當吳先生很小的時候,他父親是一位還算有一些成就的商人,但因為經商失敗,他必須開始重新起步,從最低下辛苦的工作開始。吳先生就在這麼小的年紀,看到了父親堅毅踏實的一面。吳先生父親沒有留給孩子什麼家財萬貫,但卻給了一個對吳先生來說最有價值的題字訓勉「財物有時而盡,唯一『誠』字 終生受用不盡。」這也是吳先生創辦誠品時命名的由來。

可能很多人都不知道,誠品的誕生和雲門有很大的關係,記得吳先生曾跟我們同事聊到,他寫過一封簡函給林懷民,是在雲門第一代的知名舞者羅曼菲過世不久時,信上是這樣寫道:「敬愛的懷民兄,您、雲門、曼菲皆是我的老師,我的典範,也曾經是我最受艱熬的時刻暗自惕勵學習的榜樣,生命其實是一連串的笑、淚與愛,請懷民兄保重。」吳先生會有這樣的心情,是因為他在經營誠品最艱困的時候,有一次突然收到雲門舞集創辦人林懷民的鼓勵。

當時林懷民的父親過世不久,就寫給吳先生一封短信,信中提到,「清友吾兄,家父往生,多謝你殷殷關切,家母和我們都健康地冷靜面對這件事,至於那嚴重的失落感,大概還需時間消化。不景氣,希望你撐得好,台灣可以沒有雲門,不能沒有誠品,那是日日上演的饗宴。吉祥!」吳先生念著這封信的原因是誠品當年成立的時候,也受到雲門暫時關門的影響,那同樣都是在1988年。

那個年代,是現今五、六年級生正處於高中大學,最活耀、燦爛、自由、奔放的年代。當時的我們剛好經歷台灣解禁,所有出版品和言論自由全面開放,大家對知識的渴求和視野頓時門戶大開、百花齊放,誠品就在這樣的時代下,造就了一個新的書店模式,也創造的台灣新的閱讀文化。我們從原本在破舊擁擠的巷弄書局,一下子像是走進國際藝術殿堂般的書店,高雅舒適的空間設計、琳瑯滿目的原文書籍、設計精緻的文具用品、國際知名的藝術珍藏……,無論走到那處處都讓人驚艷。現在的年輕人對於誠品,可能不會再跟我們有當時一樣的情懷,因為整個社會的進步發展,現今每個商場百貨及書店都做得到,大家對於擁有這樣的特質條件,很理所當然了。

可是在六○年代的台灣,知識、生活品味與國際視野是很貧瘠的,1988-89年,吳先生決定開創誠品的時候,他曾在筆記裡這麼樣的寫著「人類可無限開發的良善資源,就是人文、智慧和創意。我更認為生為一個台灣人,一個豐厚的人文素養和精神,才是最高品質的土壤及健康的基礎,這個人文素養的基礎才能滿足社會多元發展所需,不管是政治、文化、經濟、科技等。我希望身為一個台灣人,能參與這份耕耘,成立誠品的初衷、動機,是自我個人理想、生命、言論追求的探索,也是一項責任與使命。」

這看似很偉大的初衷,其實都不敵經營十幾年下來,依舊虧損的壓力。在1999年誠品十周年慶致詞時,吳先生曾自我解嘲了一番,說道:「誠品已經十年了,外在上,由一家店變成二十多家,但我自己的食衣住行沒有太大改變,吃得還是很簡單,住的還是同一棟老房子,還是開著一輛老賓士車,因為我立志,誠品如果不賺錢,我就不換車。」

的確,誠品經歷15年賠錢、他的存款減少,身體也經過了三次心臟手術。他常在演講時提到「誰有權力能說病痛不該歸我、貧窮不該歸我、苦難不該歸我。」吳先生對自己的病痛看得豁然,也開始學會正面思考,用正向的角度看待世間事,畢竟,他患有先天心臟病,對生命隨時會消逝的恐懼,他不得不用樂觀積極的態度去面對。

2006年吳先生在香港進行開胸手術,當時醫生在事前交代,這風險有可能是半身不遂,也可能是腦中風、聲帶會受影響,甚至腎功能沒有辦法恢復……..,這些所有的可能,都是沒有選擇,身為病患就是必須要承受和面對。在手術房被麻醉72個小時後,吳先生被移到ICU病房,醫生為了要測試他是否恢復,反應正常,就請他女兒也就是目前誠品的副董事長Mercy,拿了一個本子要吳先生在上面寫字。吳先生當下寫的是「誠品萬歲」。

這就是吳先生,一個視誠品比自己生命還重要的人,在昨天7月18日晚間,離開了我們,離開了這個世界。但,誠品還在,他曾帶給台灣文化的影響與改變還在、曾給予過我們每一個人曾有的美好記憶還在,這一切應該是值得讓吳先生欣慰、放下、好走。他是我們誠品人的精神領袖,也是台灣企業界非常值得眾人效法的企業家,曾與他共事一段,我真的很榮幸、很感恩、很驕傲。我想代表自己、代表誠品、代表台灣,謝謝你,吳先生! 謝謝你曾為台灣埋下美好的文化種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