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小夫妻虐童悲劇 社會有責
2015-07-19 01:39:59 聯合報 莊凱全/兒科醫師(嘉義市)
最近連續發生兒少被虐死亡事件,其中一對還是青少年夫妻。養小孩比養寵物複雜,更需責任心、愛心、道德,這不是一個十七歲以前的青少年做得到的,所以這是社會問題。

青少年時期(十一到廿二歲)是人生轉變階段,一般要廿歲以上才有判別能力,能計畫將來,控制情緒。

父母們在養育青少年,大部分都是告訴他/她「不要做這、做那」,很少正面告訴他們能做什麼。而今醫學已證明,以強調強項的態度面對青少年,對其心智發展效果顯著。青少年有很多內外資產,只要大人們有機會和知識去接觸他們、教育他們、照顧他們,這些悲劇是可避免的。

不要太苛責這些中期青少年,更需要國家、學校、警政、鄰里、衛生單位,以家庭為主要醫療指導和照護,才能夠避免這錯綜複雜的社會悲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