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林中斌/法國勁旅 精兵嚴訓 台灣楷模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7-19 03:21 聯合報 林中斌


六月初禮拜天傍晚,在法國東部古城Besancon麥當勞,顧客輕鬆飲食。突然,闖進兩名歹徒,向空鳴槍。他們搶了櫃台收銀機裡兩千歐元現款,向門口移動。前面那位被人絆倒,壓伏於地。後面那位拔槍欲射,卻被子彈擊中腹部。

他們活該倒楣!碰到休假的反恐特攻隊員。「疾紀安」(GIGN)是「法國國家憲兵特勤隊」全文的縮寫,它其實是警察、特種部隊、談判專家的混合體。每個隊員不只能上山、下海、空降、進沙漠、穿叢林、滑雪射擊,近身格鬥,空手奪槍,彈無虛發,還能過目不忘,操多國語言,懂談判心理!且看它表現:

一九七六年,非洲東北吉布提,上載卅一法國兒童的校車被叛軍劫持。九位「疾紀安」同時向車內射擊,廿分鐘內,轟斃車上七位叛軍,解救人質。兒童死兩人。當時,「疾紀安」剛成立兩年,總數不過卅二員。

七九年十一月,回教聖地麥加城的大清真寺有慶典,上千朝聖者被恐怖分子挾持。阿拉伯政府請來三位「疾紀安」策畫營救。兩周後危機結束,人質釋放。六十八位恐怖分子當眾斬首。

八八年,太平洋法屬新卡里多尼亞的卅名革命分子要求獨立,他們挾持卅五名法國官兵,關在山洞裡,外架機關槍手。十二名「疾紀安」攻堅,救出全數卅五名人質,擊斃十九名對手,自損兩名。

九四年耶誕夜,法國航空公司客機被阿爾及利亞恐怖分子挾持,兩天後降落在法國馬賽港機場。「疾紀安」發動突擊,打死全部四位劫機者,解救全部二百廿九位乘客。雙方發射千發子彈,但卅員「疾紀安」只九位受傷,無人折損。此時,「疾紀安」已成立廿年,總數一百名。

二○○八年,法國豪華遊艇在亞丁灣被索馬利海盜挾持,要求巨額贖金。艇主付款後,海盜釋放卅位船員。在他們得意開車回家路上,「疾紀安」隊員自直升機上轟壞車輛,擊斃三員,活捉六員海盜,奪回大量贖金。那時,「疾紀安」,總數達三百八十員。

二○一五年一月,巴黎「查理周刊」恐怖分子濫殺事件爆發。當「疾紀安」追殺四名中三名恐怖分子,自己無損時,「疾紀安」總數已達四百廿十。但相較他國威猛突擊隊,它仍算小而精。

美國的「海豹部隊」(SEAL)和英國的「特種空勤團」(Special Air Service)都在千人以上,但他們沒有多種語言、強記能力及談判心理學的要求。

法國人民擁有槍枝的比例高居世界第十一位,一百人中有卅一支槍。但是在二○一三年,法國社會十萬人中只有一點二人被殺,世界排名第一百五十七,還低於和平享樂的希臘。有人說這和「疾紀安」有效的嚇阻不無關係。

成立四十三年以來,「疾紀安」執行過一千八百項任務,救出六百位人質,逮捕過一千五百個嫌疑犯,自身只折損十員。其中三位死於行動,而七位死於訓練!

「疾紀安」是法國精兵的表率。法國人口幾乎是台灣的三倍,而軍隊人數卻是台灣的三分之二。精兵嚴訓下,金江艦誤射飛彈?在法國絕無可能。

(作者為前華府喬治城大學外交學院講座教授,曾任國防部副部長)

法國﹒恐怖分子﹒挾持﹒人質﹒警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