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了在地文化
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7-19 03:03聯合報 林清淵/自由業(台中市)


台灣近年大量舉辦國際競圖,圖為伊東豊雄設計的台中國家歌劇院。 記者陳宛茜/攝影
台灣近年大量舉辦國際競圖,圖為伊東豊雄設計的台中國家歌劇院。 記者陳宛茜/攝影
十多年來,台灣許多大型公共工程都採國際競圖,政府首長們怕惹上圖利他人之名,也想藉國際知名建築團隊炒作自己的知名度與政績,限制台灣建築師招標,就像不用國貨花費昂貴買名牌包。過去廿一件外國建築師主導設計的國際競圖,有七件取消、暫停或狀況不明,七件進度嚴重落後,故宮南院都延誤七年改國內標。這種國際競圖,有提升台灣文創、累積國內建築實力嗎?
沒有本土文化作基礎並加入動人故事,再怎麼有名的建築師都無法深入過往都市背景和觸及人文深度,難以蓋出有台灣特色的建築。台灣建築師沒單獨投標資格,一直只能擔任「監造」角色,陷入國外月亮比較圓的迷思。

具特色的建築才能成就台灣的偉大,才能吸引國內外觀光客。國內建築師深諳國內的法規、風土人情,甚至可因地制宜的使用價美物廉的建材。國外設計團隊不了解亞熱帶氣候和海洋溫濕環境,也不知文化背景,連建築物的遮風避雨、節能減碳等功能都會顧此失彼,往往難以設計具生命的偉大建築。

雖然國際設計團隊具有獨特創意的外觀構想,但是作品難具本土特色,台灣建築界要求有公平的比圖平台,有專業又對的評審,讓國內建築師有學習並走上國際舞台的機會,這樣的請求會超過嗎?

國際競圖﹒故宮南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