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水林番薯專區 拚糧倉示範地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7-19 04:46 聯合報 記者蔡維斌/水林報導


94
水林鄉番薯專區地層下陷淹水嚴重,立委蘇治芬(右4)偕同農委會官員會勘。 記者蔡維斌/攝影
國內最大的番薯產地水林鄉番薯專區,地層下陷造成淹水嚴重,農民叫苦連天,建立產地認證標章也是困難重重,立委蘇治芬昨天邀請農委會官員會勘,官民當面討論熱烈,研商對策,期能共同把水林番薯產區,打造成為台灣大糧倉計畫第一個示範地。
多方協商獲得結論,將由水林鄉公所提出專區規畫構想,農糧署提出具體誘因及鼓勵生產專區計畫,該署輔導處與水林鄉農會共同確立未來生產專區的經營主體與協助規畫。

農委會農糧署中區分署長莊老達率企劃、輔導、農改場、農試所等官員,和水林鄉長陳怡帆、縣議員蔡岳儒及縣府、農會等人員,會勘番薯專區的淹水問題及番薯工廠生產過程,並與全國最具規模的番薯工廠負責人蘇嘉益及數十名專區農民對話。

蘇治芬說,農民雖有豐富經驗,但建立銷售管道是待解決的課題,未來應朝加強輔導設立中衛體系加工廠,建立產地認證標章促進品牌的推廣。

蘇治芬表示,國內目前沒有市佔率高的品牌,水林番薯要朝向安全基地市佔率提升至30%為目標,農委會也要提出誘因並妥適輔導,吸引農民加入。

莊老達指出,農委會大糧倉計畫番薯是好的標的,水林鄉年產1200公頃番薯,6成交給盤商,意謂著市場上沒人知道產地來源,未來需完整配套,健全在地番薯產銷機制,共同提高農民收益。

農民﹒蘇治芬﹒淹水﹒地層下陷﹒農改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