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七股挖文蛤 數千人撈過癮
2015-07-19 09:01:43 聯合報 記者周宗禎/七股報導

七股海鮮節重頭戲撈赤嘴蛤因潟湖漲潮,延到昨天傍晚舉行,依舊吸引各地遊客湧入。 記者周宗禎/攝影
分享
七股海鮮節昨天下午在七股六孔碼頭登場,數千遊客排隊參加「挖文蛤」體驗活動,雖下起大雨,多數遊客仍不減興致,希望明年市府繼續舉辦。

市府觀光旅遊局與七股公所合辦的七股海鮮節,昨因漁民推算潮汐時間出現誤差,原訂下午3點舉行的「觀光赤嘴園挖文蛤體驗」延後2小時舉行,多數老少遊客全家下水,撈個過癮。

開幕活動推出樹林社區鮮味水餃,供現場民眾品嘗,市長賴清德與立委陳亭妃、葉宜津、七股區長莊名豪等地方人士也合力推薦虱目魚、文蛤、石斑等七股特產海鮮,希望大家來品嘗。

賴清德表示,大家都知道「七股是海鮮的故鄉」,除虱目魚、烏魚、吳郭魚、石斑、白蝦、文蛤、牡蠣等「七寶」;還有洋香瓜、大蒜、芝麻等農特產,連同樹林社區水餃生意都愈來愈好。

今年七股海鮮節規劃了多項特色活動,除挖文蛤體驗還有獨木舟探索、畫說七股之美,七股七寶宴、七股濕地探索、一日遊等,外地遊客可上台南觀光官網tour.tainan.gov.tw查閱。image

「兄長」王乃昌公祭 王金平哽咽
2015-07-19 09:01:42 聯合報 記者周宗禎/新市報導

立法院長王金平(左)主持遠東科大創辦人王乃昌覆蓋國旗儀式。 記者周宗禎/攝影
分享
facebooktwitterpinterest
遠東科大創辦人王乃昌上月91歲高齡過世,昨在學校舉行公祭追思會,立法院長王金平代表頒發總統褒揚令,並主持覆蓋國旗儀式;他罕見停留近3小時,展現與王乃昌的「多年兄弟情誼」。

王金平說,與「兄長」王乃昌不僅熟識23年,10年前他參選黨主席時,王乃昌面對各方壓力,仍堅持為他舉辦多場黨員造勢助選;23年來他也年年參加遠東科大畢業典禮,今年因擔任重要外賓介紹人而缺席,沒想到不久就聽到噩耗。

「我們年紀相差17歲,卻是情同手足」,王金平說,23年前他還是立院副院長時,兩人搭乘班機鄰座不期而遇,結下不解之緣;而遠東科大也從創校時僅是1百多人的小校,發展到如今師生1萬多人,王金平細數與王乃昌情誼時,還忍不住哽咽表示,「感激兄長相挺」。

王乃昌是資深國民黨員,台南巿黨部主委、巿議員謝龍介也是遠東科大校友,昨代表國民黨到場覆蓋黨旗,代表黨「感謝老校長的忠黨愛國」;台南巿副巿長顏純左則致詞悼念王乃昌對投入技職教育的貢獻。image

布袋水上體驗 你也能當鋼鐵人
2015-07-19 09:01:40 聯合報 記者卜敏正/嘉義報導

2015「非玩布可,袋你遊港」水上活動,民眾可下海體驗「二代鋼鐵人」海上飛行。 記者卜敏正/攝影
分享你也可以成為水上鋼鐵人!「非玩布可,袋你遊港」水上五合一體驗活動,昨起2天在嘉義縣布袋港登場,民眾可搭乘遊艇、動力帆船、獨木舟、水上摩托車,並體驗「水上鋼鐵人」。縣長張花冠體驗後表示,「很安全!」民眾則認為只辦2天太少了。
為活絡布袋遊艇港使用率,縣府連續3年舉辦水上五合一體驗活動,民眾可自費參加水上活動,體驗今夏最吸睛的「二代水上鋼鐵人」,今天上午9點到下午5點還有一天活動。縣府文化觀光局副局長徐振能表示,依照交通部觀光局水域遊憩活動管理辦法,水上摩托車、拖曳傘、香蕉船等都納正面表列管理, 本次推動鋼鐵人水上活動為新興水域活動,若民眾能接受,將建議中央增訂管理辦法。此外,本次活動總保險金額為3000萬,參加活動遊客加保1000萬意外險及財損300萬,布袋遊艇港區另有遊客意外險。

昨天開幕典禮後,張花冠仍猶豫是否要下海,還告訴大家「我不會游泳,現在的年紀還能不能玩啊!」但在眾人鼓勵聲中,她仍穿上救生衣,緊抱水上教練,踩著噴射水柱,在水面上飛行約5分鐘。

「我知道很安全!」張花冠上岸後笑著說,活動有專業教練,民眾不必出國,在布袋即可體驗這些水上活動。她還大聲表示,「教練過於保護,沒帶我體驗鋼鐵人潛入水中的花式海豚動作。」

來自台中的遊客林小姐表示,在媒體上得知這項活動,立即呼朋引伴帶家人一起來體驗,遊客沒想像多,可以玩好幾回。她認為,比起出國或到墾丁參加這些活動,來布袋港相對方便,也比較便宜,「只辦2天太可惜了!」image

有機小農相揪 雲縣開市集生意夯
2015-07-19 09:01:45 聯合報 記者陳雅玲/斗六報導

販售新鮮農產 分享當季美食雲林縣有機專班學生互相邀約在斗六人文公園成立有機市集,是雲林第一個由小農自發性成立的市集,吸引不少消費者。 記者陳雅玲/攝影
分享
「小農力量大!」雲林縣第4屆有機專班結業後,多位農民學生通過有機驗證,其中7名同學相互邀約在斗六人文公園成立有機市集,開拓新通路、推廣食農活動,讓更多民眾接受有機農產品。

小農陳建豪、程永進、林進春、林茂盛、溫禮華、李政峰、張翠玲都是雲林有機專班前後期的學生,年紀最輕只有35歲,最大已經54歲。去年結業時,李政峰突然提議,常看到很多老人家用摩托車載著自家種的蔬菜到市場擺攤,「我們應該也可以吧!」

李政峰找了幾位同學,去年11月在人文公園草創有機市集,每周六上午,大夥兒放下田間工作,帶來早上現採的新鮮蔬果與民眾分享,無論是檸檬、火龍果、馬鈴薯、地瓜、紅蘿蔔、糙米、紫米、葉菜等,幾乎一應俱全。

一開始有機市集並未宣傳,來買菜的顧客不多,但隨著偶有路過、運動的民眾來買菜後,大家口耳相傳,生意漸漸轉好,就連雲科大教授、斗六市長謝淑亞都成為老主顧。

務農20年的張翠玲,轉型友善農業邁入第9年,以往大多交由盤商銷售,到市集擺攤對她來說是全新的嘗試;張翠玲說,一起擺攤的同學對有機農業有共同的理念,但有機農業這條路走來辛苦,一起擺攤可以相互鼓勵、「取暖」,更能堅持走下去。

張翠玲說,同學間不只會種菜,廚藝更是了得,所以每周市集擺攤時,不定期舉辦美食分享會,利用當季有機食材,現場烹調好吃又安心的美食,與消費者分享,像是梅汁紅蘿蔔、養生苦瓜茶、醃製火龍果寶寶,都是同學的私房料理。imageimage

中埔圖書車駐石硦 邊讀書 邊聽老歌
2015-07-19 09:01:47 聯合報 記者謝恩得/中埔、梅山報導

偏鄉村落近來積極開發在地特色,新港鄉的「新港四季風-夏日FUN音樂」就集合創意市集和音樂表演,還有打鼓和提琴體驗教學。 記者謝恩得/攝影
分享
中埔鄉公所為帶動閱讀風氣,行動圖書館正式啟動巡迴各社區,首站昨天到偏遠的石硦村,並結合當地農夫市集,推動石硦社區的休閒和產業。另外,梅山鄉大南村在水土保持局協助下開發特色,同時將發展當地鄉村之旅。

中埔鄉偏村或山區民眾因路途遙遠,降低到圖書館借閱書刊的意願,鄉長李碧菁為了讓各村落大人小孩都有機會接觸閱讀,每周六推動行動圖書館到各個社區,直接服務民眾,昨天在石硦村舉辦首站活動。立委陳明文、代表會主席何韻定、菜脯根董事長許敬章等貴賓,主持行動圖書車啟航典禮,還邀請神奇樂坊演奏大家耳熟能詳的民謠和老歌,閱讀起來更有意境。

石硦社區正努力營造,期盼青壯年回流,讓位於風景區附近的優美村落,不再只是路過的地方,昨天還結合農夫市集展售當在特色產品,現場教做苦茶油防蚊液、香蕉冰淇淋,並有社區風味餐品嘗,是鬧區近郊最適合踏青休閒的景點。

另外,位於台3線路旁的梅山鄉大南村,由於台3線的交通功能被二高取代,車潮大幅減少,大南村雖是山區村落,這幾年來社區營造逐漸有成果,昨天成果展除了重溫早年農村坐八仙桌看布袋戲的情景,現場教民眾用柳丁皮做環保清潔劑,還有醃製筍醬,是未來社區推動小旅行的特色活動和伴手禮;新港鄉的「新港四季風-夏日FUN音樂」也集合創意市集和音樂表演,還有打鼓和提琴體驗教學。image

大木作司阜廖枝德告別式 獲總統褒揚令
2015-07-19 09:01:42 聯合報 記者邵心杰/新營報導

人間國寶大木作司阜廖枝德昨追思告別式上,獲頒總統褒揚令。 記者邵心杰/攝影
分享
人間國寶大木作司阜廖枝德因病過世,享壽86歲,昨舉行追思告別式,文化部文化資產局副局長張仁吉代為頒發總統褒揚令;市長賴清德也頒給台南市卓越市民表揚狀,感念廖枝德一生對傳承傳統大木作技藝的貢獻。

國家指定大木作技術保存者廖枝德司阜,祖籍與師系均出自福建泉州,學生專事穿闘式架扇台灣傳統農村民家厝的設計營造,作品幾乎為木造與竹造,多分布於後壁、東山一帶,晚期則因應時代變遷使用混凝土構造方式,仍以仿木構外觀形式呈現。

「上樑不正下樑歪」,廖枝德奉為規臬,他生前熱心協助大木作技藝傳承相關研習講座,將近50年建造傳統建築經歷及技藝傾囊相授,學生都覺得廖枝德司阜就像是鄰家的老爺爺親切。

枝德師於本月8日病世,昨告別禮拜儀式,文化資產局副局長張仁吉代為頒發總統褒揚令,市長賴清德則頒給台南市卓越市民表揚狀,由廖的長子廖志峯接受。

文化局長葉澤山說,枝德司阜是台南的寶、更是台灣的寶,如能將枝德司阜作品及工具典藏在台南,甚至發揚光大,也是台南的榮耀。image

台南小棋王挑戰賽 「王座」3度衛冕
2015-07-19 09:01:41 聯合報 記者吳淑玲/台南報導

台南市小棋王挑戰賽,業餘6段王祥恩(右)挑戰業餘7段陳首廉(左)。最後陳首廉3度蟬聯「王座」。 記者吳淑玲/攝影
分享
台南市小棋王「王座」挑戰賽昨天由業餘6段王祥恩挑戰業餘7段陳首廉,結果陳首廉3度蟬連成功。今年剛升國一的陳首廉,從小五就到台北海峰圍棋學院擔任院生,要朝「職業棋士」之路邁進。

台南市體育總會圍棋委員會總幹事李士文表示,「王座」挑戰者是高中以下,必須在各區取得春、夏、秋、冬各季冠軍,再從中脫穎而出,取得總冠軍,每人都是身經百戰;能夠取得挑戰資格,棋力都不錯。

王祥恩目前就讀東區勝利國小,暑假後升小五,從幼稚園大班開始學圍棋。他也表示,全台南市7段的棋士只有個位數。

衛冕者是連續保有兩屆「王座」的業餘7段陳首廉,這是第2度接受業餘6段王祥恩挑戰,比賽採3戰2勝制。陳首廉連贏2盤,輕鬆取勝,3度蟬連王座。

陳首廉從幼稚園學棋,父母親原本只是希望他能夠靜下來,沒想到陳首廉展現高度興趣,就讀新化國小五年級時,就到台北海峰圍棋學院擔任院生。

李士文說,目前台南市業餘圍棋發展不錯,賴宥丞與林虹冰在業餘大賽都有優異成績表現,但職業圍棋資源仍以北部居多,台南市僅有楊孟允是職業棋士;陳首廉在父母全力支持下,有機會成為台南市第2位職業棋士。image

加強治安 麥寮編千萬增監視器
2015-07-19 09:01:46 聯合報 記者姜宜菁/雲林報導
雲林縣政府過去每年都會編列1千萬元增建監視器的預算,但過去2年未編列該預算,反而麥寮鄉公所在前台西警分局長卓金益的建議下編列1千萬元增設監視器,現委由縣警局規劃,將加裝在重要道路口,加強維護治安。

根據雲林縣警局統計,全縣共有4千多支監視器,裝設地點以重大路口為主,縣議員周秀月曾指出,公有的部分監視器缺乏紅外線夜視設備和路燈等輔助照明,等同於「夜盲」,入夜後功能全失,造成治安死角。

縣府以往每年相關預算僅1千萬,分配給全縣各地,1鄉鎮只能換2組、根本不夠用,從前年起,縣府因財政問題未編列該筆預算,縣警局僅能靠警政署的經費進行增建。

由於麥寮鄉因為台塑六輕的建廠,人口多且複雜,警方在調閱監視器時發現,公有的設置少、部分損壞或是機型太舊,僅能向民間公司調閱,卻碰到畫素太小、影像模糊難以辨識,當時的台西警分局長卓金益與前麥寮鄉長林松利商量,編列1千萬元建立監視器系統,獲得代表會和公所的大力支持,該計畫已委由縣警局代為規畫。

雲林縣議員許志豪說,監視器是現在科學辦案的新利器,據了解麥寮鄉內僅10多支公有的監視器,時常可以看到警方為了辦案,跟民間借調影像;他認為,縣府不能因為財政問題刪除該筆預算,至少也要編列維修經費,讓監視器發揮其長處,打造良好治安環境。

新上任的麥寮鄉長許忠富指出,鄉內要推動的社會福利政策過多,預算有限,要先針對計畫的成果進行評估。

新聞眼/施政要有感 監視器不能省

【記者姜宜菁】各縣市首長每年都在拚施政有感,重大建設總要多年後才有成果,但如果縣市內發生重大治安問題,民眾馬上有感,而警方快速破案的利器之一就是監視器。

現代人習慣在自家裝設監視器保護住家安全,防止宵小上門光顧,而監視器在警方辦案時可發揮重大功能,其影像也能讓嫌犯對於自己的罪刑無從抵賴。

警方講求科學辦案,沒有明確的證據,嫌疑人往往都矢口否認,直到拿出監視器畫面才俯首認罪,不過有時因為影像過於模糊,增加辦案的困難度。

以今年初發生的虎尾地區銀行搶案,警方第一時間掌握車牌號碼,立即用內部的監視器系統追查嫌移人的逃亡方向,通報線上警力盡速圍捕;肇逃車禍案件,警方也是調閱監視器找出可疑車輛,讓案情明朗。監視器在緊急情況下發揮效能,但如其中一支有損壞,案情可能陷入膠著。

縣政府因故連續2年未編列監視器相關預算,反觀小小麥寮鄉,為了加強地方治安,鄉公所和代表會一致通過預算案,施政要讓人民有感,治安是否良好是重要指標,監視器的經費實在不可少,值得主政者深思。

來古坑大埔 體驗竹、陶工藝
2015-07-19 09:01:44 聯合報 記者李京昇/古坑報導

雲林縣古坑鄉大埔社區,昨天舉辦竹與陶傳承文化節,副縣長張皇珍(左二)與古坑鄉長黃意玲(左一)等人也到場共襄盛舉。 記者李京昇/攝影
分享
雲林古坑鄉大埔社區發展協會,昨天舉辦竹與陶工藝傳承文化節,結合竹與陶工藝、文創品及古坑竹筍農產品嚐,並展售在地特色農產品,讓民眾對於傳統文化更加認識,現場也有竹製童玩、交趾陶彩繪DIY,民眾玩得不亦樂乎。

文化節昨天盛大展開,現場除了展示許多巧奪天工的交趾陶藝、竹編文創品,也有社區媽媽利用在地農作物製作的農特產品,更有手工竹製童玩、交趾陶彩繪DIY,副縣長張皇珍與鄉長黃意玲等人也到場一起同樂。

隨著時代變遷,傳統竹藝與交趾陶藝逐漸沒落,許多現代的年輕人,未曾接觸過這些傳統技藝,甚至連聽都沒有聽說過,發展協會總幹事林世廷感嘆地說著,而大埔地區不光盛產麻竹、有交趾陶藝術,自然條件也相當好,有許多台灣原生動植物。

交趾陶師傅林進賢說,協會這次特別邀請他打造交趾陶諸羅樹蛙信箱,用來代表大埔特有生物種。

黃意玲表示,大埔社區在農村再生區塊,做得相當用心,一直是個社區的模範,並望藉由竹與陶工藝文化節,讓傳統竹、陶工藝繼續流傳下去,也歡迎民眾蒞臨大埔體驗田野風情。image

梅山青年辦市集 為興趣找舞台
2015-07-19 09:01:46 聯合報 記者謝恩得/嘉義報導

梅山鄉一群青年業餘共辦市集,發揮創意包裝地方特產販售。 記者謝恩得/攝影
分享
梅山鄉一群來自各行各業的年輕朋友,業餘各有興趣,合作開辦文創市集,提供當地青年發揮的舞台。昨天他們舉辦首場市集,未來活動將會不定期在社團「梅.創意」臉書公布。

「梅.創意」昨天首場活動,在台3線大南村路旁的學校宿舍區一棟被刻意保留的木造屋,周遭是田園和大樹。發起人吳瑞祥是青年果農,業餘時喜歡種香草植物,曾在梅山公園山頂的一場市集,結識梅山一些文創人士,大家各有精彩的創作,卻沒有發揮舞台。他們決定聚集起來,讓大家看見梅山許多小而美的文創產業。

就讀中原大學財經法律系的廖偲為,同時是中原合唱團長,也喜愛版畫,昨天在市集展售自製版畫明信片和貼紙;投入烘培多年的施香羽則以梅山農產為主,開發沒有添加、單純食材原味的烘培點心。喜歡咖啡的何淑惠自家手工烘培咖啡豆,精品般的品質,但價格相當大眾。

服飾店員沈盈君是繪畫高手,為「梅.創意」設計可愛農產人偶圖像,也為這次活動中梅山特產梅子粉和茶葉設計全新插圖,再由梅山出身的設計公司老板娘林益年提供包裝設計。由於大家平時忙於工作,「梅.創意」未來將在梅山特色景點,不定期開辦市集。imag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