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苗栗十大死因 癌症居首
2015-07-19 03:46:19 聯合報 記者胡蓬生/苗栗報導
苗栗縣衛生局統計去年縣內十大死因,惡性腫瘤 (癌症)仍高居首位,比居次的心臟疾病足足多出一倍,縣內近年推動免費四癌篩檢投入許多心力,但成效一直難提升,衛生局呼籲鄉親重視癌症篩檢,才能及早發現、及早治療,維持高品質的健康人生。

苗栗縣衛生局企劃科指出,103年全國十大死因統計結果已出爐,苗栗縣前五大死因依序為惡性腫瘤、心臟疾病、腦血管疾病、肺炎、糖尿病;值得注意的是肺炎上升為縣內十大死因第六位、子宮頸癌也升至第十位。

苗栗縣十大死因造成的死亡人口,每10萬人為850人,其中惡性腫瘤排名第一,每10萬人口死亡率為215.9、心臟病約99.2、腦血管疾病81.4、糖尿病58.4、事故傷害46.6、肺炎42.7、慢性下呼吸道疾病36.2、高血壓性疾病29.8、慢性肝病及肝硬化28.3、腎炎、腎病症候群及腎病變26.8。

惡性腫瘤不但居全國十大死因之首,在縣內也是如此,但苗栗縣衛生局推動免費四癌篩檢,近幾年符合資格者的篩檢率都不到六成,成效在全國排名殿後,讓相關人員感到很無奈。

衛生局保健科人員指出,縣內每年辦理乳癌、口腔癌、子宮頸癌、大腸癌等四癌篩檢活動,場次多達六、七百場,其中大型場次約30場,每次活動前寄送明信片、電話通知、拜訪,參加也送紀念品,還有摸彩送黃金、家電、自行車,但整體參加率仍待提升。

保健科長廖秀慧說,許多人會有疑慮「萬一驗出有什麼,怎麼辦?」,民眾不該有鴕鳥心態,癌症及早發現、及早治療,治癒率愈高,並能維持良好的健康和生活品質,她家族中就有長輩81歲發現罹患乳癌,迄今已高齡98歲,呼籲苗栗鄉親踴躍參加縣內四癌篩檢等健檢活動,珍惜自身健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