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心境換了 幸福也來了
2015-07-19 01:40:01 聯合報 李枝桃/國中校長(南投市)
前些時候,與朋友娟喝茶,她輕啜一口,無限滿足的說自己好幸福。我知道她身上的擔子滿重的;公公不良於行,婆婆漸失智,都需要人照料,請了外傭照顧,丈夫是家中獨子,得獨力負擔家計,因此孩子長大後,她也外出工作。「雖然壓力挺大的,但—是—老公很貼心,任何家事他都會幫忙。」她訴說丈夫的好,臉上滿是幸福。

我問孩子情況,她說老大考大學、老二考高中「成績都普普,但—是—他們好乖呀!」她訴說孩子會幫忙家事,照顧爺奶。其實她孩子學習有某些障礙,曾讓她傷透腦筋,但她說說後總會以「但—是—」做轉折,轉念說起讓人滿溢幸福的事,拉長聲調地「但—是—」,心境換了,幸福也來了。

我說做媽媽的都該向她學習,尤其是那些只在乎孩子功課的爸媽。

「桃子你知道嗎?不管孩子表現如何,我們都不需在乎,看看那些因事故失去孩子的人,功課成績又如何?能不能上第一志願又如何?平安活著,能看得到能摸得到,就是最大的幸福。」她提到打開報紙看到許多意外奪走年輕生命的遺憾,讓她常在深夜還跑到孩子房間看看他們,替他們蓋蓋被子,「這就是最大的幸福」。

一名朋友來找我,她質疑自己的教育方式是否錯了。

她非常重視孩子功課,有一回孩子因病請假沒參加考試,後來補考時,規定成績須打折,她竟氣呼呼地說「我不知道要打折,如果知道,我揹也要揹著孩子去上課。」

每回談到自己的孩子,她總是賣弄孩子的功課,更得意的說著孩子的未來,「我的孩子一定要讀醫學院的」,她說這些時,許多人總要藉機離開。

其實我心疼她的孩子之餘,也為她頭疼,她的生活重心皆在孩子身上,孩子從國小起便栽培考資優班,補習再補習,孩子成績好,她便洋洋得意,成績差便四處投訴老師教得不夠好,希望校方換掉老師。她把老師跟她說的都不當一回事,找盡理由解釋。最後讓她解釋不來的,是她又在叨念該找哪家補習班時,孩子對她大吼:「你懂個屁呀!」

她找我時,我說了娟的故事,並教她:「你可以學娟用『但—是—』來改變心態,雖然孩子很沒禮貌的吼了你一聲,但—是—讓你知道光注重孩子的功課是不對的,但—是—讓你開始省思母子關係,這不是很好嗎?而且最重要的是孩子還平安的與你生活著,這不就是最大的幸福嗎?」

想想我們的孩子,可能無法考上第一志願,可能無法擁有很高的學歷、很好的工作,但—是—每天平安的歸來,與我們閒聊幾句也罷,或只是問一聲好也罷,看得到摸得到,真的就是最大的幸福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