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新高教 不必做台灣史坦福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7-19 03:21 聯合報 李英明/中原大學副校長(桃園市)


隨著新舊政府的交替,教育主管機關正在努力建構新一階段的高教發展藍圖。對於大學而言,高教發展藍圖提供了一個原則性的發展方向,更重要的是如何在自身歷史發展所形塑的特色基礎上,去實踐高教發展藍圖,繼續發揮大學的特色。

我們相信,高教發展藍圖,應該是全球主流教育話語與趨勢和在地的大學發展經驗的辯證結合。

目前,三創、學用合一及產學鏈結等儼然已經成為高教的主流話語。而當我們循著這些主流話語在思考建構高教發展藍圖的時候,隱隱然看到包括美國史坦福大學在內的一些被認定為卓越大學的經驗影子。過去一、二十年,我們不少大學多曾經以歐美名校做為學習的標竿,削足適履的企圖模仿這些名校,而忽略自身的歷史發展特色。名校的經驗可以參酌,但是,我們不是要做台灣的哈佛或史坦福,而是要做自己,讓標竿學校的經驗融入自己的歷史發展特色之中,從而豐富自身歷史發展特色的內涵。

史坦福大學與矽谷相互成就的關係,是其特殊歷史發展過程造就的,當時各種條件可能都優於史坦福的大學如哈佛耶魯等,由於歷史發展歷程的差異,並沒有辦法造就像史坦福大學與矽谷這樣相互扶持的鏈結模式。

當然,我們還是可以從史坦福大學的發展過程總結出一些可供參考的經驗:一、教授及科研人員更願意從業界而不只是公部門,取得資源或進行直接的鏈結;二、教授及科研人員更願意從事具實用應用價值的的研究,而不只是高理論水平的研究;三、教授及科研人員願意將科研技術直接轉成利潤,而不是將技術轉給公司,再從公司獲得相對的報酬;四、教授及科研人員願意改變價值觀念,和學生一起創業;五、通識教育與專業教育平衡,讓學生擁有專業之外的三創思考能力與空間;六、大學必須建構能為師生一起創業服務與輔導的健全機制。

如要讓大學能參酌史坦福的發展經驗,大學必須在既有歷史發展軌跡上,導引教職員工改變思維,逐步建立新的學校文化;公部門則應提供大學資源,擴大師資隊伍及更大的課程彈性,簡化縮短降低將技術轉成產品的成本及周期,並激勵業界對大學科研願意進行風險投資。台灣的大學或許已具有成就屬於自身特色矽谷的基本條件,但這必須經過一段立基於自身歷史,公私部門共同合作的導引改變的過程。

高教﹒矽谷﹒哈佛﹒創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