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生物律動展 躺音波床感受音符穿越身體
2015-07-19 08:50:21 聯合報 記者喻文玟/台中報導

西班牙藝術家的「電子音樂桌」,將音符等做成圖形化小物件,放在有感應器、聲音處理器的圓形桌,讓觀眾嘗試作曲或集體創作。 記者喻文玟/攝影
分享
跟著音樂,跳進來!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推出「生物律動」特展,來自西班牙、日本與義大利的藝術家,設計體驗式裝置藝術,最獨特的是「音波床」,躺上去能感受到音符穿越身體,讓現場民眾讚嘆「好像泡進聲音的池子裡」。


來自英國的「音波床」,躺上去可感受到床墊下低音喇叭的振動,好像浸泡在聲音池子裡。 記者喻文玟/攝影
分享「生物律動」展場裡有多件互動作品,都能讓參觀者親身體驗;日本藝術家的「心跳與節拍」,透過手指接觸樂高積木上的金屬裝置,將觀眾的心跳與預先配置的音樂結合,心跳瞬間變成音樂播放出來,讓聽到的人都很驚喜。
西班牙藝術家創作「電子音樂桌」,將音符、節律轉化成圖形化的小物件,放在有感應器、聲音處理器的圓形桌,觀眾可以個人或多人創作音樂。

藝術家也用裝置藝術來介紹耳朵聽見聲音的過程,以黃色小鴨、水壺、吉他代表三塊小聽骨,3個物件接受到不同頻率的聲音後,會亮起不同的燈色,解釋肉眼看不到的科學現象。

館長孫維新說,音樂、節奏是身體的一部分,每個人身體裡都住個一個音樂家,他曾看過一部肯亞青年在街頭表演打擊樂的影片,回家就找出自己的鼓,好像也上街頭表演,儘管當時已是深夜,他仍自得其樂。

科博館指出,這項特展從愛爾蘭都柏林科學藝廊引進臺灣,整合藝術、科學、科技領域,以藝術家來表達科學訊息,在科學展覽中相當少見;展期至12月1日,本特展需購票,票價每張100元。
imageimage

花壇無毒茉莉 挑戰農民接受度
2015-07-19 08:50:24 聯合報 記者林敬家/彰化報導
花壇茉莉花進入盛產期,農會近年推廣無毒茉莉花,邊試邊學碰到不同挑戰。今年乾旱,花香不如以往,加上最近下雨病蟲害明顯,照顧無毒茉莉難度高,至今願意加入栽種的花農仍有很大成長空間。

5至8月是茉莉花盛產期,最近進入高峰,花壇農會預估今年總產量約18萬台斤,無毒茉莉最多有3萬台斤,相當珍貴,每斤700元價格比一般茉莉花價格高出許多。

農會總幹事顧碧琪表示,無毒茉莉花在農民採收前先經過SGS檢驗,確定沒農藥才採收,茉莉花商品上架前會再送驗一次,層層把關。

茉莉花易受蟲害攻擊,老農早習慣噴灑農藥抑制,花壇農會從102年開始,試種農藥零檢出的茉莉花。一般茉莉花採收前至少噴2次農藥,無毒茉莉則以生物防治隔離病蟲害。傍晚花香容易吸引卷葉蛾,農民架設捕蛾燈驅趕飛蛾。

農會第一年試種時,利用網子隔出獨立空間防止卷葉蛾侵襲,卻因陽光不足,花量相當少。後來改用苦茶油、含有肉桂和無患子成分的保護劑驅蟲,另有香草和苦瓜配方能抑制昆蟲,但用量大,栽種成本提高。

清明節前後農民整枝、剪枝,在花叢間鋪上抑草蓆,防止雜草叢生,也避免使用除草劑。目前鄉內無毒茉莉花田僅約1.8頃,多數農民接受度不高,擔心產量不足血本無歸,茉莉花產業提升仍有相當難度。

「為產業找回新價值」65歲花農李育茱加入農會無毒茉莉花契作,在三春村經營4分大的無毒茉莉花園,常被笑做傻事。她種花40年,認同農會友善環境理念,決定當行動者,發揮領頭羊作用。

人才出走潮 彰衛生局:地方難升遷
2015-07-19 08:50:22 聯合報 記者董俞佳/台北報導
地方公務人員升等難如登天?彰化縣衛生局屢破黑心油等大案,為食安把關,卻面臨稽查人才流失,主要是公務員升等難如登天,衛生局人員希望考試院重視,「公務體系升遷要公平,避免地方人才邊緣化。」

彰化縣衛生局前年揪出大統混油案,獲頒公務人員傑出貢獻團體獎;今年4月又查獲不肖業者在胡椒粉中添加工業用碳酸鎂,甚至流入藥廠被製成胃散。被視為國內食安把關先鋒,屢次登上媒體版面,揪出不肖業者,甚至「打臉」中央檢查制度,但是,衛生局升等機會極少,導致人才頻頻流失。

彰化縣衛生局副局長阮順寧說,不只彰化縣,其他的縣級機關也有相同問題,升等機會相較六都及中央少很多,不少同仁面臨升等壓力,因此轉調至六都或中央機關。

阮順寧舉例,打擊黑心油的一位女將,6年前台大研究所畢業後,錄取高考二級分發至衛福部占7職等缺,2年後想回彰化照顧父母,轉調至彰化衛生局,現在仍為7職等,但當年一起分發至衛福部的同事已升至9職等職缺。

阮順寧說,衛生局職務以5至7職等居多,少數升遷至8職等科長人員,平均要服務15年,升等難如登天,地方難留人,正是關鍵。

阮順寧指出,不合理的職務列等體制,使公務人員想往中央及六都任職,造成一般縣市公務人員邊緣化,對縣市發展不利影響極大。

她建議,若能讓公務員在中央、地方任職均有相同發展機會,公務員可安心在家鄉上班照顧雙親,對於老年人口增加率世界第一的台灣,亦可舒緩政府對老人長期照護的壓力。

魚池好書交換 「省下大筆開銷」
2015-07-19 08:50:26 聯合報 記者黃宏璣/魚池報導

魚池鄉立圖書館昨天舉辦好書交換,反應超好,一天就交換逾千本。 記者黃宏璣/攝影
分享
魚池鄉立圖書館昨天舉辦104年好書交換活動,吸引大批鄉民帶孩子來換書,黃嬿庭與4歲女兒換書後說,「真方便,不必出遠門就能換到想看的好書,很有意義。」

郭姓家長則交換字典,他說「一本字典動輒要上千元,透過交換活動,省下一筆開銷。」

圖書館員魏麗玲回憶說,10年前中央補助好書交換經費,鄉圖選在暑假邀請家長帶小孩來參加。3年前停止補助,鄉長陳錦倫覺得有意義的活動就此停掉很可惜,決定由鄉公所籌措經費繼續辦下去。

魚池鄉立圖書館館長陳張駿說,透過換書活動,重展圖書的生命力,藉由好書交流,分享閱讀資源,好書交換活動延續多年,已成為鄉間讀者暑假最期待的盛事。

昨天交換的好書多達1000多冊,不少民眾全家出動,場面溫馨,憑換書卡可獲贈鄉內藝術家落款的紀念扇,整場活動充滿藝文氣息。

image

免費篩檢 保肝列車今到石岡
2015-07-19 08:50:19 聯合報 記者程遠述/東勢報導

肝病基金會昨到東勢、新社舉辦免費肝病篩檢,今在石岡土牛國小,年滿20歲即可參加。 記者程遠述/攝影
分享
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昨到台中山城進行免費肝病篩檢,吸引近3000人參加。肝病基金會表示,這是巡迴全台的「保肝列車」活動,提供專業的肝病毒數量篩檢,平時每次檢查要價4000元,免費篩檢只要年滿20歲都可參加。

肝病基金會執行長、肝膽腸胃專科醫師李懋華指出,B型、C型肝炎都經由血液、體液傳染,偏鄉地區因醫療觀念不發達,感染人數較多,如沒有及早發現、治療,會惡化成肝硬化及肝癌,危及生命。

肝病基金會執行總監黃婉瓊說,保肝列車啟動近20年,到過台灣200多鄉鎮,提供專業篩檢;若現場檢驗異常,將進一步照超音波確認,若是中低收入戶,還會協助後續的追蹤治療,並補助健保不給付的費用。

家住東勢的74歲羅先生說,免費肝病檢查很有幫助,可了解自己的健康,因為東勢離市區較遠,大家對肝病都不太清楚,做檢查時問護士「有比較知道」。

台中市副市長潘文忠昨到場關心,他強調保肝列車昨到東勢、新社,今到石岡土牛國小,呼籲年滿20歲的民眾多加利用;市府提供子宮頸癌、乳癌、大腸癌、口腔癌癌篩,檢查結果2週內出爐。image

王功漁火節登場 海鮮粥吃免驚
2015-07-19 08:50:23 聯合報 記者林宛諭/芳苑報導

王功漁火節昨天登場,福海宮準備了海產粥讓遊客吃免驚,遊客大排長龍等著品嘗。 記者林宛諭/攝影
分享
彰化縣王功漁火節活動登場,18、19日晚間有海洋音樂會,安排歌手、樂團獻唱,彰化縣長魏明谷表示,王功漁港是彰化八大美景之一,歡迎大家來王功看漁港夕陽美景、聽音樂會,品嘗在地蚵嗲、蚵仔煎。

魏明谷與漁業署副署長黃鴻燕、芳苑鄉長洪和炉、彰化區漁會總幹事陳諸讚等地方人士昨天上午在福海宮舉行祈福儀式後,宣布漁火節正式上場。

一大早福海宮準備了一鍋鍋熱騰騰的海產粥,彰化養雞協會也準備8000份雞湯和4000份免費雞翅讓遊客品嘗,民眾大排長龍吃好料,今天上午在福海宮除了仍有海鮮粥等美食,王功漁港會場10時起還有500支免費冰淇淋,送完為止,民眾也可到漁港搭蚵車、逛蚵藝館。

今晚6時起,音樂會演出陣容還有有翁立友、卓文萱、許富凱、張心傑、曾靜玟、八十八顆芭樂籽樂團等,7時30分有十分鐘的煙火秀。

活動期間王功漁港從上午6時到晚間11時交管,一般車輛不能進入會場,民眾可停車在福海宮停車場、永興海埔停車場等,再搭接駁車進王功漁港,訊息查詢http://www.2015wangkung.com.tw/。image

阿公阿嬤Show複賽 90歲太鼓達人舞動銀髮
2015-07-19 08:50:27 聯合報 記者紀文禮/南投報導

萬豐社區阿公阿嬤表演精采原民舞蹈。 記者紀文禮/攝影
分享
南投縣「銀髮舞動」阿公阿嬤健康活力秀複賽昨登場,初賽入選的15個社區阿公阿嬤選手,賣力手舞足蹈,青春活力不輸年輕人,最後由魚池鄉東興、名間鄉大庄及南投市營南社區脫穎而出,前進全國大賽。

昨天複賽一開場,縣長林明溱客串表演精采魔術,逗得滿場老人家大聲叫好鼓掌,林明溱說,人要長壽健康,就要活到老動到老,這次比賽多達13名超過90歲的選手,每位參賽阿公阿嬤都是他學習的偶像。

最高齡95歲的名間鄉大庄社區蔡張剪阿嬤,及萬豐社區90歲的田銀旺阿公等13名90多歲的「勇將」,也獲得縣府衛生局贈送特別獎紀念品。

15名進入複賽的阿公阿嬤選手,用心卯足全力,展現努力成果,表演內容充滿活力和創意。有忠實呈現原民虔誠祭儀的舞蹈,還有太鼓結合舞龍的力與美,伴奏樂器更是五花八門連奶粉罐都用上,串場的中東肚皮舞演出也為大會掀起高潮。image

集集警所替代役 教出孩子跆拳夢
2015-07-19 08:50:25 聯合報 記者黃宏璣/集集報導

集集分局替代役男李易昇是跆拳好手,發揮專長指導當地小朋友習武。 圖/集集警分局提供
分享
集集分局替代役男李易昇去年11月派到車埕派出所服務,所長鼓勵他發揮跆拳道專長,開班指導社區小朋友,學生一路增至14人。他9月將要退伍,小朋友都捨不得這位親切的大哥哥。

跆拳道班員羅琇妤、陳靖武都說,練幾個月跆拳後,讀書更易集中精神,還可以保護自已,大哥哥還教做人道理、讀書方法。

23歲的李易昇是屏東科技大學車輛工程畢業,身擁跆拳道3段實力,曾於大專盃得到第2名。所長陳宏謀、車埕村長邱博仁鼓勵他開班教學,幫助偏鄉學童培養自信與興趣。

去年12月起,每周六晚間,李易昇在車埕社區活動中心開辦跆拳班。學員從幼稚園到國小六年級,易昇很會帶小朋友的心,學生數陸續增加至14人,已有10人通過第3級晉級認證。

李易昇說,學員的認真學習讓他感動,退伍後仍會繼續指導,延續孩子們的跆拳夢。image

斥資30億 員林基督教醫院啟用
2015-07-19 08:50:18 聯合報 記者何炯榮/員林報導

彰基醫學中心斥資約30億元興建的員林基督教醫院,成為南彰化最具規模的大型醫院。 記者何炯榮/攝影
分享
南彰化人期待擁有一家大型醫院的多年心願,昨天終於實現!彰基醫學中心投資約30億元打造的員林基督教醫院,昨由彰基醫療體系董事長蔡崇偉、員基院長李國維和縣長魏明谷等人剪綵後正式啟用。


員林基督教醫院屋頂有直升機停機坪,提供緊急空運照護功能。 記者何炯榮/攝影
分享員基位在員林鎮莒光路和靜修路口角地,占地約2700坪,地下4樓、地上9樓,頂樓設置直升機專用停機坪,提供緊急空運照護功能。院長李國維說,員基以發展急重症醫療服務為方向,提供24小時成人及小兒急診、外傷處理中心及腦中風、心血管等緊急醫療照護服務。
員基是國內知名的麗明營造承建的綠建築,2011年5月間動土,今年3月間竣工,目前病床有150床,其中24床是加護病床,未來將擴充到338床。本月6日已先開辦神經內科、家庭醫學科、心臟血管內科、感染科、內分泌科、小兒科以及耳鼻喉科等門診,下月開始提供內、外、婦、兒科共26個醫療專科醫療服務。

同屬彰基體系的員生醫院何去何從?據了解,員生醫院的土地租約到明年8月止,目前門診服務已陸續移到員基,將保留洗腎及呼吸照護病床。

李國維原擔任彰基影像醫學部主任,他說,直升機停機坪將提供緊急病人專用的後送服務,可將病患直送入手術室,在重大災難事件能把握搶救生命的黃金時間;員基的設備都是教學醫院規格,希望在2025年升格為教學醫院,讓南彰化地區重症患者無後顧之憂。imageimag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