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在野黨的墮落 是國之不幸
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7-19 16:42聯合報 記者林敬殷╱即時報導


民主國家之不幸,莫過於怠惰又擺爛的在野黨。

行政院在三月底推出前瞻基礎建設計畫之後,引發外界諸多質疑,卻多流於對計畫內容的不了解,少有以公共政策角度就事論事的討論。國民黨作為最大在野黨,沒有政策部門研擬對策,從中找到問題爭議點,也不思未來在立法院攻防的策略,使得特別條例草案一送到立法院,便倉促上陣,攻防節奏被執政黨團牽著走,卻渾然不覺。

國民黨最大的錯是一開始,立場踩很硬,但其背後卻無攻防策略,也找不到著力點,黨團內部一人一把號,各吹各的調,沒人知道誰說了才算數,把場面撐很大,卻搞的自己騎虎難下。

國民黨的計畫、預算「減半」,被執政黨以「分兩階段」破解,各取所需,卻慘遭支持者痛罵放水,面子保不住,朝野再戰特別預算之時,像極了惱羞成怒的敗犬,把丟水球、瓦斯氣笛當洩憤,殊不知議事主控權,始終都在執政黨手上,你抗爭你吵鬧,議事如常推進中。

事實上,執政黨立委最怕的對手,不是在野黨立委,而是行政部門。從計畫推出以來,官員表達能力不佳,說明不足,臨場反應奇差無比,若在野黨明察此事,強力質詢,必能使得執政黨團「剉著等」,最後就算執政黨以人數優勢通過,至少實踐在野黨監督之責,同時也是累積經驗,這也才是真正保住面子和裡子的作為。

然而,不知是怠惰已久,或真的想放水,國民黨以議事抗爭阻撓行政院長及行政部門的報告備詢的程序,本周又再次如法泡製,看似水球四起,瓦斯氣笛震天響,實則像是「假抗爭、真護航」,畢竟議事還是繼續推進下去。

另一個也愛把話說很滿的時代力量,也不遑多讓。說要強力監督,與國民黨一樣找不到施力點,以為把國民兩黨都罵翻了,就代表監督,卻無助於朝野對峙的化解,讓議事回到公共政策辯論,自詡最進步的在野黨淪落至此,充其量是個路人甲。

在野黨的墮落,是助長政府的無能,若在野黨不反求諸己,錯把議事杯葛當監督,恐怕只會自掘墳墓,更是國之不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