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聯合/宋楚瑜能留給親民黨的
2015-07-19 01:33:43 聯合報 聯合報黑白集
據媒體報導,朱立倫在全代會前穩住了黨內本土派,化解「本土藍」出走危機;為此,「宋王合」無法成局,讓蔡英文陣營放下心中的大石頭。

事實上,說蔡英文陣營擔心「宋王合」,多半是誇張之辭。宋楚瑜今年七十三歲,王金平七十四歲,兩人加起來一百四十七歲。儘管兩人在政壇仍各據一方之勢,但兩人的組合,要說在這個年代仍有什麼奇特的魅力或威脅,令人存疑,頂多只是把台灣政局弄得更破碎罷了。因此,綠營憂心之說,煙霧居多。

接下來有待觀察的,就是宋楚瑜會不會自行參選總統了。對此,親民黨內也分成主戰、主和兩派:主戰派認為,目前洪秀柱聲勢下墜,宋楚瑜大有可為;主和派則認為,目前的民調未必可信,若不參選,老宋還可在兩大黨之間站穩一個超然地位,一旦參選,則可能立刻遭到兩方夾擊,反而引火焚身。兩相比較,主和派似更理性。

宋楚瑜是否投入大選,是他自己必須想清楚的事;而我們更關心的,則是宋楚瑜希望留給親民黨什麼樣的政治資產。有一說,宋楚瑜要投入大選,是為了拉抬黨內的立委選情,設法保住親民黨在立法院的香火;若果真如此不惜犧牲小我,自令人感佩。然而,親民黨近年在政治上的逐漸弱化及邊緣化,其原因,不正與宋楚瑜立場忽東忽西、過度強調個人姿態和欲望有關?

簡單地說,人們看得到宋楚瑜,卻看不到親民黨;只聞宋楚瑜的個人表演,卻看不到親民黨的理念和行動。宋楚瑜永遠first,但people在哪裡?沈富雄說,宋楚瑜若加入二○一六戰局,就是支持蔡英文勝選;問題是,然後呢?玩完這一票,親民黨接下來要何以為繼,才是老宋該深思的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